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重庆涪陵巾帼新农人 她是如何实现每亩收入3万元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客户端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任然/乐丁

7月25日,山城重庆的天气炎热,涪陵区马武镇文观村1组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却一片生机盎然。此时羊肚菌已采摘完毕,绿油油的轮作水稻长势喜人。据重庆驰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小敏介绍,在水稻插秧的时候稻谷就被预订一空,今年的收成提前落袋为安。

“我15岁就离开家乡,前往国外求学,在迪拜、美国、加拿大生活多年,但是中国是我的根,在外漂泊越久,就越想念故乡和家人。我想回到家乡做农业,我相信在故土上能种出黄金果。”今年37岁的吴小敏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2018年,吴小敏从市场上了解到,羊肚菌素有“菌中之王”的美称,其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市场前景广阔。“回乡种羊肚菌去!”吴小敏怀揣创业的梦想,邀请农技专家到家乡马武镇进行考察,发现当地很适合种植羊肚菌,于是,她成立了重庆驰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家乡启动羊肚菌种植。

作为一个农业小白,为了尽快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吴小敏专程前往四川省农科院和湖北省农科院向专家请教选育、栽培等技术,现场了解羊肚菌生长环境、种植条件和存储方法。同时,在涪陵区妇联的推荐下,吴小敏积极参加了区农业农村委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并从网络和书本上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注意事项。

2019年,吴小敏试种了10亩羊肚菌,因为是第一次种植羊肚菌,怎么下菌种、培养菌丝、制作营养包,怎么控制好温度、湿度、氧气、光照等等,都要靠吴小敏一步一步摸索,她像照顾婴儿一般不敢有一丝懈怠。在吴小敏的精心照料下,经过80余天的努力,试种的羊肚菌陆续出菌,每亩产量达到200多公斤,因为品质好所以一经上市就成为抢手货。10亩地7万元的利润,让吴小敏惊喜又雀跃,她又陆续从文观村、平桥村、惠民社区农户手中流转撂荒土地,将羊肚菌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每亩收入达到15000元至20000元。

在种植过程中,吴小敏发现羊肚菌的生长周期约为4个月,一般是头年11月开始培育,次年春节期间开始采摘,直至3月底采摘结束。这就导致每年种植羊肚菌的土地会有几个月闲置期。吴小敏通过“羊肚菌-水稻”轮作技术模式示范种植羊肚菌700亩,油丝大米700余亩,玉米黄豆套种500亩,加上400亩小麦和油菜,形成接近1600亩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吴小敏说:“羊肚菌采收后,羊肚菌的营养袋还田可作为天然有机肥,为水稻、玉米等的生长提供营养成分,提升农产品品质。水稻收割后的秸秆还田又成为羊肚菌的栽培基质,为羊肚菌的生长提供天然底肥,增加羊肚菌的产量。并且水旱轮作能够有效降低田间病虫害的发生率,从而保障羊肚菌的产量和品质。”与此同时,吴小敏还摸索蛙稻共生、鱼稻共生立体种养模式,在水稻田里养殖小龙虾、青蛙及鱼类等,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

随着羊肚菌的种植规模的扩大,产量逐步增加,怎么样打开销路,确保增产增收?吴小敏把目光投向了时下正热的网络直播。她在“抖音”上开设个人IP“农场主小敏(羊肚菌)”,将羊肚菌种植环境、生产场景包装为直播背景,把日常种植、采摘、加工羊肚菌等农场日常生活,以及羊肚菌的营养价值和时尚吃法拍成短视频每天上新分享。这一下子就吸引了许多网友的目光,光是一条日常种植分享的视频浏览量就超过300余万,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她和她的羊肚菌,都想来一尝这难得的山珍,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雪片般飞来,销量直线上升,一场直播平均能收入3万余元,忠实会员达到800多人。

要可持续发展就要多元化发展。2020年,吴小敏结合羊肚菌种植基地,建立起以自然教育、农业科普、体验式学习互动为核心的亲子教育体系,根据不同的作物成熟时节以及节假日特点,举办了“采摘游”“乡野游玩”“农趣体验”等多项活动,形成了菌菇种、采、品、赏、研学一体的乡村旅游。现在农场每年接待亲子家庭达数万个,并与数十所幼儿园、中小学达成合作,受到了广大家庭和学校的欢迎。2020年,羊肚菌生产基地被授予“涪陵区科普示范基地”。

“一个人的富裕不算好,我要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吴小敏说。吴小敏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通过提供菌种、技术输出、订单收购、就近就业等形式,带动周边5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种植面积达247亩,每亩收益在1万元左右。同时,吸纳230多名村民到基地务工,因为大部分生产实现了机械化,所以50%都是年轻人,其中95%为女性,工人的最高月收入可达到15000元,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了乡村。目前,羊肚菌已成为马武镇特色产业之一,仅吴小敏自己种植的羊肚菌产量就达10万公斤左右,加上稻谷、玉米等农产品综合产值达1877万余元,带动辐射周边乡村农业增效、农民致富。

  • 分享:
  • 编辑:任然     2023-07-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