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军旗飘飘

女研究生,来当兵了!

标签:军旗飘飘 | 来源:人民前线公众号 | 作者:胡广枭 张齐宁 张玉鑫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或岁月静好、或负重前行、或心系家国……在第71集团军“太行劲旅”,有这样一位女兵,换下学位服换上迷彩服,只为在火热军营书写奋斗青春。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了解她的故事——

刘清越(原名刘建兵),湖北恩施人,2020年毕业,同年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为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生。2021年9月,她毅然决定参军入伍,现为第71集团军“太行劲旅”某连上等兵。

立志从军·不爱红装爱武装

刘清越来自湖北恩施的一个小村庄,她的表姐是名退伍军人,每天早上按时起床,习惯性地将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把被子叠得四四方方。“干脆利落、大大方方”是她对军人的直观印象。表姐身上不同于常人的气质,让儿时的刘清越,对部队产生了好奇与向往。

高考那年,刘清越勇敢地向父母提出了报考军校的想法,父母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尊重女儿的选择。但事与愿违,她以几分之差与心仪的军校擦肩而过。带着些许遗憾,刘清越步入了大学校园。

“现在的我,要为未来积蓄力量。”在校期间,她以优异成绩获得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2020年,刘清越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上海理工大学的研究生。

勇敢逐梦·携笔从戎为报国

研究生期间,学校组织了一次参观见学活动,刘清越和同学们来到了一座红色场馆。

“边境线上,是军人张开了宽阔的臂膀以身为盾;洪水袭来,是军人扛起沉重的沙袋逆流而上……”

听着工作人员动情的讲解,那颗从小种在刘清越心里的参军种子,悄悄地发了芽。

校园还是部队?学生还是军人?面对两种不同的选择,刘清越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导师曾劝她,研究生毕业就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女孩子何必去部队吃这个苦。

但刘清越说:“当兵是我一辈子的梦想,我要去部队追梦。”

于是,2021年9月,通过层层考核的她,终于来到了自己憧憬的部队,成为了一名陆军战士。

奋楫扬帆·谁说女子不如男

来到部队,第一次体能测试,就给刘清越“浇了一盆冷水”。

“三公里,18分20秒,不及格!”研究生的标签,让刘清越成为全营的焦点。

光环有多亮,压力就有多大。失落的她并没有因此打起退堂鼓,而是暗下决心——一定要迎难而上,突破自我。

随后的几个月,别人跑三公里她就跑五公里;别人吊杠1分钟,她就吊2分钟;别人周末休息放松,她就出去继续加练……高强度的训练,让刘清越双手磨出厚茧,脚底打起血泡,但她不肯放弃,依然咬牙坚持训练。凭借这股劲头,在结业考核中,她以五项全优的成绩名列新兵连前茅。

下连后,她被分到了通信连,成为了一名通信兵。刚开始接触装备,密密麻麻的线路电缆、各式各样的开关屏幕让她“头大”。在班长的鼓励下,她白天训练,晚上独自在自习室加班,不会就反复练习,不懂就向战友请教……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下,她终于迈过了专业的“门槛”,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通信兵。

如今,刘清越已经开始手把手帮带班里的新战友了。她将一句自己很喜欢的话送给了班里的每名列兵:“人世间的一切美好,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拼搏才能铸就。”

携笔从戎,不负青春

期待刘清越在不懈奋斗中

绽放绚丽多彩的军旅人生

刘清越,加油!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7-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