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骊住水科技集团陶江:以创新为发展内驱力与商业向善同频共振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起龙

  新华网上海6月16日电(吴起龙)去年6月,科技部方面表示,10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有学者认为,当一个市场拥有前卫的消费观念与巨大的接纳能力时,就是一片孕育创新智慧和创新实践的“好土壤”。创新的真正动力是市场,只有拥有愿意容纳创新产品的市场环境,才可能有层出不穷的新产品诞生。

  日前,在第27届中国国际厨卫展上,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陶江表示,中国正是这样一块对全球大企业都具有吸引力的“好土壤”。近年来,通过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高地,以及积极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等举措,中国已成为众多全球知名企业都认可的创新之地。

  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陶江

  “一直以来,骊住都将中国视为全球最具战略意义的重要市场。不仅是市场前景广阔,中国依靠创新带来的巨大发展,以及其利好创新实践的‘土壤’,无不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陶江说,尤其是在过去几年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展现出的强大韧性,进一步坚定了骊住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发展本地业务的信心与决心。

  扎根创新“土壤”围绕需求创新实现长期增长

  “创新是骊住的立身之本,是企业实现长期增长的基础。”当谈到创新时陶江说,市场的本质就是变化,骊住则以“创新”为不变的内驱力,持续推动产品研发、服务升级与完善,从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出发,着眼于商业模式、数字化变革、创新,提出“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在拓宽业务边界的同时,为行业焕新前行注入新动能,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他们追求较高的生活质量,智能设备、智能家居等智能化产品是非常重要的“消费标签”。正因为追求品质生活与自我提升,他们很容易被创新理念所吸引,喜欢偏好设计感、档次感领先的智能化产品。

  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家庭住房中,约有2.7亿套住宅房龄在20年以上,有较为强烈的翻新、改装需求。事实上,随着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在旧房改造或居家生活中,对居家质量,以及更健康舒适的居家体验等都更加重视。对此,陶江表示,骊住始终密切关注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一直坚持创新探索,不断地寻找创新型产品,以满足时下中国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她进一步解释道,通过在上海设立融合旗下四大品牌的骊住体验中心、迁建苏州工厂等一系列举措,不仅是对中国市场技术和产能的强有力支持,也进一步加强了供应链本土化,在推动中国市场发展与创新的同时,发挥骊住多品牌战略发展优势,借多品牌的差异化产品组合与贴心的家装服务促进消费扩容。

  左:德国高仪全新奢华子品牌高仪SPA;右:美国美标传递“爱家.爱生活”品牌主张

  但不可忽略的是,在需求多元化的时代,个性化、品质化的居家解决方案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市场的变化,要求企业不仅要坚持技术创新,还需围绕消费需求进行创新,以持续地保持质量进阶。

  “骊住坚持‘以人为本’,在产品品类、细分领域的创新方面从未止步,坚持不断优化产品细节。”陶江介绍说,比如针对实用主义人群,骊住旗下德国高仪推出了彩色系列,以全球领先的五金涂层工艺和定制化卫浴解决方案,同时满足各年龄段消费者对品质与品味的追求,以期实现“畅享舒适水生活”的品牌承诺;针对忠于个性自我的“新生一代”,美国美标全新推出彩色五金系列和厨房系列,其五金系列在韧彩技术的加持下,赋予了产品坚韧的性能与恒久的亮泽,而厨房系列则以优选食品级材质和高效排水设计的水槽、可精准操控多种出水方式的厨房龙头等解决方案丰富了现有的产品矩阵,充分回应当代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持续传递“爱家.爱生活”的品牌主张;针对注重康养需求的老年人群,骊住旗下日本伊奈推出全身淋浴器、电动升降座椅等一系列适老产品,以美学和人性化设计原则助力营造舒适疗愈的卫浴空间,展现“水净身心,浴适人生”的品牌理念;针对彰显生活态度的高收入人群,德国高仪推出全新奢华子品牌高仪SPA,以水之灵感定制化淋浴系统、Icon 3D和私享系列等一系列卓越产品,生动诠释“Health through Water 水愈身心”的核心理念;骊住旗下骊住厨房以SINOYA 和RICHELLE SI系列厨房套系,演绎“上乘非奢”的品牌内核,诠释“厨之本义”。“我们从主流人群的核心需求出发,用多元化、差异化的厨卫家装解决方案,解决各消费圈层痛点,有效突破了传统家居空间的局限性”。

  左:伊奈展现“水净身心,浴适人生”的品牌理念;右:骊住厨房演绎“厨之本义”

  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 紧密链接消费者重塑门店价值

  如今,数字化已成为提升管理效能、实现企业管理和经营目标的重要抓手。且随着中高收入群体规模扩大,网络零售市场保持稳步增长等因素叠加,居民的整体线上消费水平及意愿亦不断提升。

  移动互联网商业智能服务商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新生一代”用户线上消费能力和意愿一直在增长,2000元/月以上线上消费能力占比超3成,同时个性化、精致化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数字化是骊住在数据时代的重要发展机遇,作为核心战略之一,希望在未来的5到10年间能完成转型。”陶江说,我们建立了消费者数据系统(Customer Data Platform),希望借助数字化工具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链接,增强互动。目前,骊住以逾700个标签精度,累计了上百万个家庭的用户画像,其所成立的消费者俱乐部,亦实现高达18%的会员支付转化率,超出行业平均80%。

  与此同时,骊住还在加快传统零售门店向O2O门店的转型,在重要的门店搭建云店网络,对接线上线下流量,促进业务相互转化,打通消费者全程和全生态触点,提供更多元消费渠道选择,重塑门店价值。

  有调查发现,消费者会因品牌参与社会公益与可持续等议题、强调个性表达、有科技创新元素,以及创造值得分享的内容等增加对品牌的好感度。

  陶江认为,商业向善(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就骊住而言,集团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了企业战略、愿景、文化和传播等各方面,构建了以“全球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水资源保护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多元化和包容性”为三大关键支柱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

  具体来看,在全球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层面,骊住致力于打造整体的洁净解决方案;在水资源保护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层面,骊住希望到2025年,通过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举措,改善1亿人的生活,不仅推出了易于安装且与普通抽水马桶相比节水80%的Sato蹲厕,更以兼具简约性和经济性的SATO Tap™洗手站,为干旱地区的人们随处清洁双手提供了可能;在多元化和包容性层面,通过建设企业文化,鼓励员工加强沟通,从思维碰撞中汲取新的灵感,助力企业改革创新。

  当谈及未来发展时,陶江坦言,希望通过打造多元、包容的企业环境,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以坚韧的品格和卓越的执行力,推动骊住不断向前发展,从而真正成为人们与美好家居生活的连接纽带。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唯有增加创新力量,不断进取有所发掘、有所创新、有所创造,才能在长期发展中始终保持竞争优势。


  • 分享:
  • 编辑:薛丽娟     2023-06-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