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学习专题 > 次头条

人民领袖爱人民 人民领袖人民爱

——《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后感

标签:次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季成辰

拿到《习近平走进百姓家》,我就迫不及待地翻开了“江苏篇”——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洪家勇一家。洪家勇家庭是世业镇世业村千余户家庭的缩影,8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领导下,村庄越来越美,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我从书中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看到千家万户与祖国同奋进的磅礴力量,深感责任重大。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对镇江的殷殷嘱托,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的担当和“不负人民”的情怀,一直激励着我在基层社区岗位上挥洒汗水、服务群众。

从古至今,家国密不可分,家风意义重大,它是家庭生活的精神支撑,亦是社会生活的价值缩影,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虽历经沧桑,但历久弥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从习近平总书记亲密地挽着母亲散步的温情画面,到不能回家为父亲祝寿而倾情写下的长篇家信,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看望慰问过的70多个家庭。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的依恋、对父老乡亲的关怀是别无二致的。习近平总书记每每走进百姓家,就会很自然地融入当地家庭氛围,流露出与家人一样相亲相爱的本真和平实,在话家亲、聊家常中抒发对家庭的热爱和对父老乡亲的记挂,在论家事、说家计中体察百姓的喜怒哀乐和所盼所想,表达对千家万户致富发展的心声和祝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已经深深烙印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实践中。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将致力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社区治理的“稳定器”。持续以“美家美户礼传新联”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主题亲子活动、培树“文明家庭”“新联好居民”等“最美”典型,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重视家庭教育,从而激发家庭成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潜能,让家庭更好地运转起来,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提升社会治理的效能。

(作者为全国抗疫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扬中市三茅街道新联社区党支部书记)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3-02-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