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2023稳中求进开新局

——女企业家新年话发展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徐阳晨 富东燕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回望过去一年,中国企业历经了不平凡的时刻,中国女企业家们也在困境与机遇中寻找升级新路,乘风破浪,自强前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蓝图已经绘制,梦想已经起航。本期发展周刊特邀6位优秀行业代表,倾听她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发展之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徐阳晨 富东燕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

以大格局面向大市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荣程人统一思想,团结一心、协同作战、奋勇争先,迈向壮阔新征程之年。我们要构建新格局、大格局、超格局,保持清醒、坚定信心,既要有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又要有如水一样的包容仁爱,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产业生态链,找好人与多维度的共生关系,与地球村一切可以合作的伙伴,在“共生、共建、共享、共赢、共荣”框架下并肩而行,画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我们将以勇担使命的底气胆识紧跟时代步伐,以不断开拓进取的眼界胸襟积极创新创业,以主动感恩回报的气度风骨扛起社会责任,做平台的建设者、品牌的塑造者、国际化的推广者、数字产业化的践行者。在新时代的大视野下,以大格局、大心量面向大市场,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成就大担当大作为。

母婴品牌兔头妈妈创始人刘楠:

坚持“科学陪伴成长”的创业使命

在过去的一年,我与自己第一次垂直电商创业的蜜芽APP说了再见。但同时,我的二次创业母婴品牌兔头妈妈年销售额突破5亿,比去年翻了2.4倍。这样的成绩单在当下实属不易,如果心中无法坚持“科学陪伴成长”的创业使命,很难走下去。

我创业的过程其实也是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10年前做蜜芽,我的女儿刚刚出生,我也是母婴产品的需求者之一。现在女儿12岁了,我聚焦分龄洗护产品,希望在产品的升级转型中“陪伴”她成长。这是双向奔赴的共赢,亲子生活也给了我非常多的商业思路,比如孩子大了,婴儿面霜不适合,我们致力于开发一款专门给中小学生的洁面、护肤产品等,这些令我们挖掘到用户更真实的、未被满足的需求。

不仅如此,陪伴成长需要以科学为武器,围绕儿童的多场景多年龄段需求,兔头妈妈仍有广大的产品研发创新空间。而兔头妈妈的“科学”则是采用仿生技术路线,打造专业的产学研医科研平台,从皮肤原理、实验室拟态,到配方再到功效论证、临床研究,形成“研医闭环”。

当前,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观念升级,消费者追求更加多元、个性化商品,推动了母婴消费观念的输出。未来,“4+2+1”的家庭模式将使得更多的家庭收入投入孩子的健康成长上,我们希望加大科研投入,打造更注重产品质量和专业特色的母婴服务。伴随着消费升级和育儿观念改变,我们坚信2023年,用心用情的产品能给母婴行业带来新的生机,给予孩子们长期的爱和呵护。我会与兔头妈妈继续坚持爱与科学,更好地陪伴家人、同事和用户成长。

敦煌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树彤:

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电商潮流和电商智慧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样坚定的支持信号,让作为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的我们备受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集团更好更快走出去的决心和信心。未来,社交电商将有机会成为下一个中国企业“大显身手”的最佳舞台。

红人主导的直播带货、由流量算法驱动的赛马机制……这些“新场景”现阶段对于海外市场还相对陌生,很多海外达人也许听过中国直播间动辄上百万的场观、过亿的销售业绩,却鲜少有人了解背后的逻辑和打法。因此,我们现在不仅是带着供应链优势出海,还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用中国理论和实践培育海外新市场,向外输出。

为此,敦煌网推出了一站式社交电商SaaS平台MyyShop,帮助那些缺少跨境经验的电商小白,对接强大的中国供应链,提供快速建站、智能选品,以及履约服务,做电商的“码农、采购、快递小哥和客服小妹”,帮助他们实现社交流量的交易、变现,最大限度地降低启动门槛,让人人可参与和共享全球贸易。同时,集团也将努力为中国工厂、供应商和品牌商打开海外巨大的增量市场。

2023年,是将社交电商领域的中国模式向全球输出的一个重要窗口期,我们希望把在中国市场得到认证的经验带向海外,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电商潮流和电商智慧。

昊科教育集团董事长万美英: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会议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同时要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加快引进高端人才。

自疫情以来,昊科教育集团始终秉持“稳基础,不裁员”的原则,将“科学教育创新”和“科学老师人才培养”两大基石扎牢箍紧,在困难中寻求多种方式自救,保障员工基本收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将自主培养人才师资队伍作为企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优势。

疫情防控期间,线下课程无法正常进行,我们积极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要求,拓展线上业务、扩大服务群体,从线下转向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模式,满足学生线上教育服务新需求、新变化。

展望2023,我们将继续从改变教育和人才培养方式入手,把创新思维贯穿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加强科教、产教结合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健康教育服务辐射面,将健康教育从学校延展到社区及企事业单位,为青少年、女性、老年群体等提供更加丰富的健康科普活动和服务,希望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普莱斯德集团副总经理刘娟:

做“双碳”目标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

前不久落幕的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众多发展中民营企业看到党中央从战略高度来推进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念,为企业注入了强大发展动能。

普莱斯德将以夯基垒台练内功、求真务实谋发展为核心目标,聚焦建筑建材系统专业服务,回馈国家经济发展的工作需要,在坚持巩固提升、强化价值创造的同时,力求为更多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有价值、有温度的优质产品及服务,并以此为基,精品、新品多维发力,探索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这将是集团新的一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重要发力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及并强调:“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离不开传统建筑建材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战略性培育。作为专注于建筑建材系统的专业服务商,我们应高质量发展建设的需要,短短数年跻身保温建材制造行业头部企业群,先后在全国各地建设16个保温材料生产基地。2023年,在为国家基础建设及重要产业的发展打下300公里服务半径产能基础的同时,集团将进一步提升生产及产品的技术创新和标准化管理。

未来,我们希望做“双碳”目标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让节能减排的指数更优化,响应区域税收政策、环保要求,为各生产基地人员提供高质量就业,促进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面对2023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发展的挑战,我们将更注重精准赋能、动态良性发展,通过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抗风险能力,把握“稳”与“进”的平衡。

金路之声(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娟:

力促文化“新”风深耕“生涯发展”教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一名文化产业和职业生涯教育领域的企业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迈进新征程,心中充满了无限激情与奋斗力量,非常期待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中,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我们希望进一步塑造区域文化标志、文化品牌,构建文化产业系列发展新风,充分挖掘高质量区域文化的特质,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水准上限,赋能文化产业升级。我们也期待在新的一年中,进军教育文化服务综合体项目;为助力社区家风建设,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诵活动;为助力打造人才强国战略,深入推进“生涯发展”教育,积极推动青少年职业发展辅导专项培训,在生命、生存、生活、生涯的“四位一体”生涯探索中促进广大青少年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夯实基础。

新年伊始,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奋发图强,将个人和企业的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打造一个个走向世界的小窗口,做好与祖国共成长的新时代答卷人。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1-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