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孝顺榜样”李婷婷:

与孝结伴 为老护航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何蒙

李婷婷为老人按摩颈椎、贴膏药。

在家,她是“七十二变”儿媳,万变不离长辈满意;在单位,她把孝顺品德从“小家”带到“大家”,把孝老助老行动融入日常工作;在家属院,她自定“三近老人”理念:身体靠近、心灵贴近、困难跟近,热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家庭——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何蒙

“六一”前夕,李婷婷给孩子准备礼物时,特意给父母和婆婆也备了一份,还编发了温馨的祝福短信,她说:“希望抓住一切时机尽孝,让长辈们不仅物质生活无忧,更能精神感受良好。”时时想着长辈,事事尽到孝心,这是李婷婷对孝道家风的传承。

以孝爱老续家风

李婷婷出生于鲁西南梁山县,孝道文化在当地蔚然成风,令她记忆犹新的是父母对长辈的孝行。据她回忆,奶奶因病瘫痪卧床10多年,其间,父母住进奶奶屋里24小时照看,始终让奶奶穿干净衣、吃可口饭,为此,母亲岳迎春几乎每夜起床3次以上,给老人喂水、翻身、清理排泄物,经常整夜不能合眼,第二天两眼通红。10多年过去,奶奶一年比一年胖,母亲却一年比一年瘦。父亲只要从外地回来,头等大事就是伺候奶奶。左邻右舍都说老人福气好,儿子、儿媳孝顺。

“孝顺”的生动写照在李婷婷脑海留下深刻烙印,做孝顺之人、尽孝顺之道成为她从小便萌生的念头,以至于刚一结婚,她就对公婆表态:“我一定把你们当亲生父母来孝顺。”

考验不期而遇,2015年9月,公婆从老家过来帮忙带孩子前,几个亲戚就说婆媳关系不好相处。没承想,婆婆过来第三天,因为自己口味重,就嫌婷婷做的饭菜太淡。

李婷婷想:“一切以长辈满意为准。”为了让婆婆吃上可口饭菜,李婷婷和婆婆商量,做饭时不涉及调味的环节由她负责,涉及调味的环节请婆婆指教,这样,棘手问题迎刃而解。生活中但凡有两代人观念不一的时候,李婷婷都会向长辈请教、和公婆商量,一个月过去、三个月过去……亲戚都纳闷地打电话问她:“和你婆婆还处得来?”李婷婷高兴地回答:“处得相当好!”

李婷婷在军校学的是财务专业,考虑到公婆年事都高,患有多种老年慢性病,工作之余,她开始自学医护知识,定期带公婆体检,时常查看他们的用药存量,从没让公婆因看病吃药发过愁。在她的细微照料下,婆婆的脂肪肝、甘油三酯等7项超出正常范围的指标有所好转。

“伺候好生活起居是基本,让老人心气顺、精神好更为重要!”得知婆婆想去故宫,李婷婷不仅预约好票,还提前做足攻略,3个多小时的游览讲解令婆婆十足尽兴;发现婆婆心情不佳,她总能策划一些小活动,让婆婆心情好转……

丈夫评价李婷婷:“你会七十二变,一会儿变医生,一会儿变导游,一会变厨师……万变不离长辈满意!”

以孝助老尽职责

生活中,李婷婷深知百善孝为先;工作上,她笃信百行孝为首。2017年,李婷婷从部队转业到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规划委员会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她也把孝顺品德从“小家”带到“大家”,把孝老助老行动融入日常工作实践。

87岁的王阿姨是李婷婷的服务对象之一,2017年12月底,李婷婷上门家访时得知王阿姨想和外地的女儿视频,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她当即化身小教员,一遍遍教王阿姨打开视频的步骤,还主动添加王阿姨的微信,反复陪练。事后,王阿姨的女儿专门打来电话:“谢谢你让我们母女能天天见面!”

以孝助老尽职责,从事老干部服务工作5年以来,如无意外,李婷婷和同事都会及时给过生日的老干部送上蛋糕和祝福,给生病住院的老干部送去慰问品和关心。2019年7月,一名老干部突然去世,李婷婷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老干部家中,从穿寿衣到组织告别仪式,用满满的爱送老干部最后一程。

以孝尊老传美德

住在部队家属院,李婷婷发现平日里现役官兵较忙,很少在家,院里活动的多是从外地过来帮忙带孩子的老人。看似团聚、实则空巢的场景让李婷婷不禁感慨,出于本能反应和职业习惯,她定下“三近老人”理念:“身体靠近、心灵贴近、困难跟近”。

2018年夏天,发现同楼层一位老人经常汗湿衣衫,李婷婷找出家中闲置的空调给其装上;2020年春节,李婷婷给一位独居老人送春联时发现其家中漏水,她连续3天帮着清理污水、联系物业,直到屋顶修好、年货置起,老人摸着李婷婷已8个月的身孕,哽咽着说:“好闺女,真是让你受罪了。”

类似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在李婷婷身上,她的大女儿虽然只有7岁,却能从妈妈的点滴举动中感受到孝顺的味道。一次周末,考虑到婆婆喜欢吃面食,李婷婷专门向婆婆请教做拽面,和面加水多少、醒面时间多长、拽面力道多大……那一顿,一向减肥的婆婆吃了两碗。把一切看在眼里的大女儿天真地说:“我感觉这个不应该叫拽面,应该叫孝顺面。”婆婆和李婷婷听后不约相视一笑。

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众。从家庭到单位再到社会,李婷婷被婆家人当亲闺女看待,被工作中服务的百余名老同志亲切称为“小婷”,孝老爱亲故事也从一座座部队家属院走进一个个老年人家庭,2020年底,她被北京市评为十大“孝顺榜样”。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6-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