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爱国爱家

父亲是一本充满正能量的书

标签:爱国爱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陈姝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陈姝

夕阳缓缓落在窗台上,温和又惬意。一位头发银白的老人轻轻合上手中的书《长征日记》,那些关于这本书与书中主人公的故事,像眼前斑驳的光影一样,在她的脑海里铺展开来。

这位老人就是《长征日记》的作者萧锋的女儿萧南溪,77岁的她回忆起父亲那些血与火的故事,仿佛有说不完的话。“父亲虽然去世30多年了,但他留给我们的是无价的财富,从他的字里行间无不感受到父亲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萧南溪说,这本《长征日记》就似一本精神食粮陪伴着她,鼓舞激励着她,给她永不磨灭的意志。

▲ 1974年冬,萧南溪和父母亲在一起。

从裁缝到将军

1916年,萧锋出生在江西泰和县南坑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四岁那年父亲去世,他与母亲和两个姐姐相依为命,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贫苦的生活让他更自立自强。迫于生计,九岁那年,便拜师学裁缝,曾为北伐军张发奎第四路军赶制制服。

“父亲在吉安做裁缝时,经常会听到一些关于共产党的故事,真正让他知道为什么要革命,决定参加革命的是一位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回来的叔叔,讲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和打土豪分田地的事,父亲听完后感慨万千。”萧南溪说,童年时的父亲是在苦难黑暗中度过的,12岁那年,革命的火种燃起了父亲对人生新的向往与追求,他毅然投身革命,在吉安参加了童子军,支持北伐国民革命活动。

1927年12月25日,萧锋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参加了赣南万安农民暴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果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是父亲走向革命的新起点,那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父亲更加坚定为革命奉献一生的源泉,父亲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经了1360多次大大小小的战役,6次身负重伤。”萧南溪说,父亲以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为革命奋斗一生。

他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在抗日战争期间,父亲根据战争需求,在河北平原开展的“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所向披靡。在解放战争时期,父亲研发出了“飞行炸药包”,在攻坚作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被毛主席盛赞为解放战争中的五大发明之一。“其实父亲没上过学,但在战争中不仅自学了文化,还根据战争形势,发明了不少战术,这让我非常佩服。”萧南溪说,父亲从参加革命起就开始写日记,64年间从未断过。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很难做到这一点,但父亲做到了。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一直致力于装甲兵工程国防事业,他把自己的后半生完全献给了祖国的坦克事业,在装甲兵种研究和建设方面有所建树。1959年国庆十周年大阅兵,父亲指挥坦克方阵走过天安门。

▲ 萧南溪和父亲萧锋。

革命情缘

对于父亲能识字写日记,在萧南溪看来,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那就是父亲的第一任妻子萧曼玉。

1927年夏天,萧锋与萧曼玉相识,同年秋天,两人一起参加了万安的农民暴动。“父亲是泰和紫瑶山游击队一小队队长。萧妈妈是游击队文书和士兵委员会主任。他们四打泰和,九打吉安,从二月到八月,四次挑粮上井冈山,为红军送十几万担稻谷……”萧南溪说,“要说父亲学文化,萧妈妈立了头功。”萧曼玉对父亲说光会打仗冲锋不行,没有文化就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的作战水平,并主动提出当他的老师。

不幸的是,在他们婚后第二年,萧曼玉与一岁的孩子在第五次反“围剿”转移中遇难。

“如果说萧妈妈是父亲识字写日记的领航人,那我的母亲贡喜瑞便是与父亲一起生死保管日记的人。”萧南溪回忆起父母不顾生死,在战争中舍命保日记的情景。

1944年8月,父亲带着晋察冀军区为陕甘宁边区补充850名新兵,当时母亲已有身孕,为了把敌人引开,母亲主动带小分队做诱饵,掩护大部队顺利通过敌人封锁线,当大部队顺利突围时,母亲和队友面临敌人的追捕,在海拔1634米的白佛堂山峰上,决定跳崖也不当俘虏,母亲急中生智,用绳索一头绑住腿,一头系在骡子身上,慢慢地从悬崖下脱险。脱险后,母亲背着父亲装日记的蓝布包,骑着驮着全部家当的骡子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突然一阵狂风暴雨,上游山洪暴发,原本干涸的河床,河水猛涨,几分钟时间洪水就齐腰了,母亲猝不及防被掀倒在河里。父亲去救护母亲,在危急关头,母亲把日记递到了父亲手中,日记没有被洪流冲走。

“我出生在延安窑洞里,母亲生下我还没满月时,就坐在炕上将父亲土地革命十年间的日记重新誊抄一遍。父亲借着在延安治病休养的时间,找有关领导和战友核实资料,对这十年的日记进行了补充和整理。那些经过誊抄的原始日记被藏到西柏坡战友家的夹墙缝里,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取出来,这本日记被无偿捐献给了国家博物馆”。无论是爬雪山、过草地,还是在枪林弹雨中,父亲从未停止过记日记。小休记地名、大休写事件,他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写日记,出版了《长征日记》《十年百战亲历记》等书籍,成为自学成才的红军军旅作家。

红色传承

在萧南溪的成长中,父亲的人生经历就像是一本充满正能量的书激励着她。

“如果说父亲锲而不舍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那么父亲细腻深沉的爱让我更懂得如何珍惜时光,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萧南溪说,父亲拿起几十年都没有摸过的剪刀和针线,花了整整两天时间为女儿做了套军装,作为她离家参加工作的礼物。“结婚那天,这套军装又成了我的嫁衣,就是希望父亲的爱永远陪伴着我。”

“我是父母亲唯一的女儿,他们对我的教育很严格,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家风至今还保存着。”有几件事令萧南溪终生难忘。

第一件事是父母亲吃苦耐劳、清正廉洁的品质让她受益终身。1981年春,父亲给《解放军报》撰写纪念朱德总司令的文章,他不顾年迈体弱,亲自到山西晋城核实日记中的事迹。他不要部队接待,不要专车接送,核实结束后,与母亲买了两张站票回京,当时父亲由于脑血栓,腿脚还不利索。

第二件事是父亲一直把人民和战友装在心中。20世纪80年代初,为了写好当年红七军教导队队长许卓牺牲的材料,父母亲自费从北京到广西南宁,再到百色。在去往百色的船上,忍着蚊虫叮咬,颠簸了三天三夜,饿了啃干馒头,渴了喝河里的水。下船时,父亲划破的腿已经化脓,但他仍然一瘸一拐地坚持去实地调查……最后他们终于将已经牺牲了50多年的战友许卓的遗骨移回了故里百色。

1988年的一天深夜,萧南溪看到父亲房间还亮着灯,知道他又在整理材料,打算劝他休息,进屋后看到父亲泪流满面,他说:“我成千上万好战友的事迹就像发生在昨天,他们有的能打仗,有的有文化、有能力,但他们都走了……我只要还有一口气,就一定要把他们的光辉事迹写下来,传下去。”

“父亲崇高的人格激励我不仅要传承革命光荣传统,更要在弘扬红色基因的道路上矢志不移。”萧南溪说。

自2010年开始,萧南溪和许多革命后代在江西干部学院开设讲座,和学员们一起谈初心、话家风,到全国各地宣讲,把红色精神、红色家风送到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弘扬红色基因,讲好红色家风故事,凝聚社会正能量,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良好风气。”萧南溪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5-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