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 > 战“疫”学起来

让孩子学会管理零花钱

标签:战“疫”学起来 | 来源:东城区妇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给孩子适当的零花钱。作为家长来说,如何帮助孩子正确支配零花钱显得尤为重要。

正确支配零花钱,不仅可以引导孩子正确对待金钱和消费,还可以让孩子从中掌握和学习很多必备的社会能力:如独立自主、责任感、价值感等能力。

在刚刚结束的暑假收心营里我设计了一个环节,给每个孩子20元人民币现金,我们到超市里为午餐涮火锅来采购食材,孩子的年龄是从7岁到十岁,在整个购物的环节,有的孩子是茫然不知怎样选择,对钱没概念,有的孩子慷慨大方不止给自己买还帮着别人参谋,如果钱不够愿意自己出钱相助,有的孩子不看价格,结账时远远超出20元的数额,而有的孩子表现为极其自私,精于算计。这就涉及到平日里孩子的零花钱怎样管理更合适呢?我们从以下几点和各位来分享:

1、孩子刚学会数数时,就让他们接触钱币。观察和重复是儿童学习的重要方法,家长在给他们提供信息时要起积极主导的作用。

钱币可作为智力玩具,无论硬币和纸币,都蕴藏着丰富的细节和文化内涵,我们可以借此提高孩子观察能力、普及文化常识。

2、和孩子交流,简明地告诉他们你的理财窍门——如何省钱,怎样使其不断增长,最重要的是怎样聪明地花钱。别让孩子变成“自私鬼”:

家长要避免孩子的零花钱只用在自己一个人身上,有些孩子有了零花钱后非常小气和自私,买了东西只顾自己一个人享用,还对父母说:“这是我的钱买的,你可别想尝!”父母此时千万别笑笑就算了,而是要对孩子讲明白,爱是互相的,在家里,在朋友之间,只有懂得分享的人才会受到欢迎。父母应鼓励和启发孩子用部分零花钱来表述爱心,如买小礼物为爷爷奶奶过生日,如将部分找零放入超市收银台边上的“希望工程募捐箱”,或者将积攒下来的钱买一个新书包送给报纸上报道的“贫困学童”。相信这些爱心教育将在孩子的心灵空间中种下善良与分享的种子,等再长大些,这些种子自然会开花结果。

3、让孩子学会分清"需要"、"想要"和"愿望"的区别,为将来的消费计划做好准备。当孩子有了零花钱时,他们就可以不再缠着你买这买那了。

不论丽丽什么时候说:“我要那个!”妈妈就问:“你的钱够吗?”

丽丽的钱通常都不够,所以妈妈就说:“唔,也许你应该把零花钱攒起来,到时候你就可以买了。”

丽丽常常以为她真的非常想买,她会满怀信心地攒钱。

然而,往往在几个小时以后她忘了。

她通常并不真的对哪个东西想买到了愿意自己攒够钱去买的程度,尽管她会很高兴让妈妈花钱给她买。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以及想要一些比较贵的东西,比如一辆自行车时,你应该让他们为买自行车攒一定的钱。

当孩子们自己投入一些钱买来东西的时候,他们会更加负责、更加珍惜。

如果孩子们损坏了别人的财物,也要用他们的零花钱去赔偿。

当我们以友善的态度来运用这些介绍的方法时,这些方法会很有效。

你的态度、意图以及方式,是成功的关键。

有些大人使用这些方法时的态度和目的就像他们在惩罚孩子时一样。

惩罚只会招致孩子的反叛或者盲目服从。而正面管教则会使孩子合作、相互尊重、负责,并且有社会责任感。

4、引导孩子学会储蓄。

向他们解释储蓄和利息的关系。可以考虑为孩子在家所存储的零花钱支付利息,很快他们就会意识到习惯性的储蓄能为他们带来更多零花钱。给孩子零花钱时鼓励他们存起一部分。比如给他们5元时就给他们5张1元,让他们至少存1元在家。带孩子到银行,并为他们开一张卡。长期的储蓄习惯可以说是成功的一个要件。记住,当孩子要求取出一部分钱来买东西时千万不要拒绝他们,否则他的存钱计划可能就此告一段落。

5、尊重意愿的基础上给予建议:

零花钱可以被孩子用来满足我们“不赞成”的消费欲望。也就是说,父母在尊重孩子自主零花的基础上,提一些建议就可以,如果父母管得过严,孩子买什么东西都要听父母的,那么孩子不过像是一只“储蓄罐”,完全失去了利用零花钱来培养其精明消费和理财本能的意义。父母要清楚,孩子在用零花钱上走一些弯路,也是让其积累经验的必由之路。例如孩子被“喝饮料,赢大奖”的宣传所吸引,一口气拿出所有的钱买了饮料,最后发现什么奖也没有中到,他会反思刚才的冲动;

6、“安全消费”教育:

有了零花钱,“安全消费”的教育必不可少。孩子喜欢在小摊上购买散发出怪异香气和荧光的新奇文具,购买来历不明色彩俗艳的塑料玩具,购买会在舌头上“爆破”或把舌头染绿染蓝的糖当父母发现孩子的消费已经伤害到他的健康时,一定要干预。从孩子4岁起,我们可以教会他寻找和识别食品包装袋上的“QS”质量安全标志、像“一轮绿太阳从草原上升起”的绿色食品标志,教他识别那些有信誉的大超市的门脸,告诉他特别鲜艳的饮料和冷饮不能买,能把舌头染绿染橙的糖也不能买等。让孩子明白食品、玩具、文具的质量安全对小朋友健康的重要性,告诉他,在你辨别能力有限时,选择连锁超市,比选择路边小摊安全得多。

1.发放零花钱的3大误区:

将零花钱和孩子分担家务紧密挂钩。父母切忌这样告诫孩子:“要是你不马上把你的玩具收拾好,下周的零花钱就没有了”;也切忌这样收买孩子:“给你五毛钱,把垃圾袋提到楼下去。”把零花钱与家务联系在一起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是,孩子会以为家务不是家庭成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只是挣钱的手段;这样,容易让其丧失对家庭的爱心和责任感。

2.将零花钱和孩子的学业成绩紧密挂钩。

等6岁宝宝进入一年级后,切忌对他这样说:“如果你的作业还不是优,我就停发你的零用钱”,或者“要是你进入全班前三,我就奖你一百块钱”。基于金钱刺激而产生的动力,比基于兴趣和责任产生的动力要短暂而薄弱,父母很快会发现,将零花钱和孩子的学习成绩一一挂钩,只不过是增加了孩子的投机欲——有些孩子会以作弊的方式来企求“达标”,有些孩子则以谎报成绩来求得“奖金”。

3.将零花钱和“我有多爱你”紧密挂钩。

某些父母为争夺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位置,分别给孩子零花钱并在数额上互相攀比,有些祖父母为了显示跟孩子的亲密超过宝宝与他的父母,也用高额的零花钱来表达对孩子的爱。这都是非常短视的做法。零花钱与爱无关,零花钱不该打上“收买人心”的烙印。宝宝的父母应该与其他家人达成一致,保证宝宝只能从一个渠道得到零花钱,这有利于零花钱发放数额与有序使用的控制。

对于“零花钱”的问题 是典型的“小问题、大学问”

因为它们涉及到太多的蕴含:

1.金钱观

让孩子懂得,金钱是劳动所得、用来满足生活需要的。让孩子看自己的工资单并联想每天父母如何工作。

2.消费观

通过举例让孩子了解基本消费和奢侈消费的区别,认识节约是对劳动的尊重,杜绝奢侈消费、攀比心理。

3.自主能力

定期、定量地给孩子零花钱,规定孩子负责给自己买铅笔,剩余的自由消费,这样可促进孩子的自主意识。

4.财商培养

适当地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计划,引导孩子理性消费的能力,向孩子渗透开源节流的意识。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1-01-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