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要闻

内蒙古赤峰市委常委、红山区委书记袁文英:
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的激情是无限的

作者:王永钦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10-16

编者按

中国妇女十二大召开在即,各省区市相继选举产生参加盛会的妇女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们将肩负亿万中国妇女重托,共商妇女事业发展大计,凝聚巾帼力量,书写中国妇女发展新篇章。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近妇女十二大代表,与她们零距离交流,倾听她们勇立改革潮头,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书写“半边天”荣光的奋斗故事,感受她们坚定理想信念,肩负光荣使命,践行责任担当的决心。盛会大幕将启。本报自今日起,开设“追梦新时代——与妇女代表面对面” 专栏,全方位展现妇女十二大代表的风采。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王永钦

国庆前夕,袁文英被组织提拔到了新的岗位,但她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不论到哪个岗位工作,在妇联工作的这七年多,将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

她的新岗位是内蒙古赤峰市委常委、红山区委书记。在七年多的赤峰市妇联主席的岗位上,她干得风生水起,很多工作走在了自治区的前列,有些特色工作还在全国打响。如关爱农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守门人行动”,就被中国妇女报社和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评为“2016 年度妇女工作十大改革创新案例”;“昭乌达可持续发展协会小额贷款项目”被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总结为“赤峰模式”;赤峰市妇联和中华女子学院以及美国、日本、孟加拉等国银行业都有较深的项目合作,使得一个地市级妇联组织有了“国际视野”,和外国人打交道,成了赤峰市妇联干部的一项日常工作。

认识袁文英的人都说她大气、豪爽、雷厉风行。她常说:“‘有为才有位’这句话,对女性显得更加重要,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妇联组织的资源是有限的,但我们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的激情是无限的,只有我们干出样子,才能被妇女姐妹认可。”

作为赤峰市妇联主席,近年来,她个人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2016 年5 月,被中华女子学院聘为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院校外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校外授课教师。

作为妇女十二大代表,袁文英告诉记者,妇女十二大的召开是全国妇女的一件大事,妇女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妇女工作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阶段。广大妇女同胞要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承担时代使命,激扬巾帼之志、汇聚巾帼之力、再立巾帼新功,焕发奋斗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在奋力谱写中国梦篇章中创造优异业绩、描绘精彩人生、贡献巾帼力量。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多怀发展之心,多谋发展之业,多建发展之功,在促进经济社会升级发展中拓展新空间、开辟新天地。

她说,广大妇女姐妹要在平等自立中树风范,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用好“话语权”,树好“权益观”,过好“素质关”,争做知识型、智慧型、内涵型女性,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要在促进和谐中领风尚,切实增强社会担当意识,倡导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化解矛盾,勇于承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大责任。

袁文英欣慰地说,近年来,赤峰市妇联主动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格局,以市扶贫办支持的100 万元的“赤峰市妇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项目”为依托,突出精准扶贫,谋真招,出实招,亮硬招,打造了具有妇联特色的巾帼脱贫模式。全市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妇女儿童维权站和妇联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所受理和参与审判的案件1056 件,其中减缓免交诉讼费5 万多元,对89 人实施了法律援助。赤峰市代表自治区接受了全国妇联基层维权服务工作调研互查并得到好评。

“守门人行动”实施三年多,它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成为赤峰市妇联具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全市现有“守门人” 2430 人,新增“守门人”750 人;守护对象 4657人,服务累计达5802人次。媒体评价该行动是对中国农村互助养老和农村志愿服务活动的有益探索与创新。

编辑:刘丽君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