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火龙果女皇”林汉文:

让更多妇女对脱贫摘帽有信心

作者:徐旭 高峰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7-06-06

妇女们在火龙果种植基地干活。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高峰

  进入6月,骄阳似火,八桂大地已然进入了最炎热的盛夏。

  为了避开太阳的灸烤,位于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的南宁振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4000多亩火龙果种植基地,工人们在清晨6时30分就开始了山上的劳作。

  丘陵地带上,生长旺盛的火龙果漫山遍野。淡黄色的花簇、涩青的果实,预示着收获季即将到来。

  除草施肥、打芽绑苗,联团村44岁的壮族妇女郭月圆挥动着农具熟练地忙活着,不一会儿汗水湿透衣裳,“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离家近,心里踏实。”

  郭月圆家目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每月2500元的收入,对我们家帮助挺大的。”郭月圆的大儿子在县城就读高三,马上要参加高考,小儿子还在念初三,同样面临着升学压力。不仅如此,残疾的家婆、年迈的家公时刻需要她的照顾,丈夫打着零工,收入微薄。

  郭月圆格外珍惜在火龙果基地的工作,每天一大早她就骑着电动车开上3公里来到基地上班。“这份工作,让我对脱贫摘帽有信心了。”

  “联团村是个壮族聚居的贫困村,村里的妇女姐妹特别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这也是我优先安置她们在基地就业的原因。”南宁振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汉文说,公司在联团村的4000亩火龙果基地,长年固定在基地工作的工人有130多人,当中仅有2名男工,其余全部是周边农村的妇女姐妹,“加油努力干,工作有收入,生活就有改善。”

  早在1997年,林汉文便开始了火龙果种植的创业之旅。如今,她的公司拥有万亩“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火龙果标准化生产基地,集生产、销售、科研、加工、服务、农业观光休闲于一体,成为“中国果业龙头企业百强品牌”企业。2013年,她的火龙果基地被认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其本人也被媒体赞誉为“火龙果女皇”。

  “发展一项事业,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涵养一方水土”,林汉文秉承着这样的经营理念,致力于火龙果的种植、研究和推广工作。不仅为周边农村妇女、种植户提供优质良种火龙果种苗,还安排技术人员到田间指导妇女火龙果种植技术。公司搭建的“八桂鲜”电商销售平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实现保价回收农户、种植户的火龙果达637万元。几年来,公司安置下岗女职工、农村留守妇女1000余名(人次),带动公司火龙果基地周边农村妇女种植火龙果1200余亩,种植火龙果的妇女年均增收12000元以上。

  “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我们责无旁贷。”林汉文同时也是广西女能人协会会长,在今年4月召开的协会理事会上,她代表协会向200多名会员发出号召,在各自农业产业领域,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带动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红的果,火的心,火龙果成就了林汉文的事业,“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牌匾熠熠生辉。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的数据显示,自治区妇联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00多万元,示范带动全区创建县、市、区、全国四级巾帼科技示范基地2683个,辐射120多万妇女创业就业,带动11.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增收脱贫。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