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我觉得顺遂的生活,老公却感到失望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冷爱 于丽

本期做客专家

冷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冷爱”公众号主理人、花镇情感创始人,湖南省及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著有《爱的沟通》《幸福的家庭》《一切情感问题的答案》等作品

Q:

因为受原生家庭影响,我觉得我不太会关心别人。每次用我的方式去安慰老公和孩子,他们都感觉我在讲道理,并不能真正讲到他们内心深处。但我自己又感觉不到自己哪里有问题,这也成为我和老公目前最大的障碍。

同时,我工作很忙,老公的工作相对比较清闲,他感情细腻,我比较粗心。他总是觉得生活很失望,不是他想要的样子,说我冷漠,说我不关心他,但我觉得我并不是他说的样子。

一开始,我觉得他只是闲得慌,因为我们目前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挺顺遂,但他说得多了,我也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对于他感觉到的这方面缺失,我也许确实有我的问题,但我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或者应该如何改变。他觉得很痛苦,反复说感觉和我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想要的永远达不到。我们目前这种情况,有什么解决方法吗?

于丽

A:

于丽,你好!

其实,你不知道你认为顺遂的生活,在你眼中是一片绿灯,但在老公眼里已经亮起了黄灯。如果你还不解决这个问题,婚姻也许会亮起红灯。

一个人的体内有理智的部分、有情感的部分,还有行动本能的部分。而你还没有打开情感的部分,一直活在理智中。

你过去可能通过自我奋斗、通过为这个世界创造价值,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满足了生存的基本需要,甚至在外人看来觉得你的婚姻很好。可对于你老公来说,他对情感的要求更高,他觉得这是一个空心婚姻。

所谓空心婚姻,是指夫妻之间有承诺和责任,但是没有亲密、激情等情感的流动。这样的空心婚姻,在外人看来都觉得很好,只有待在婚姻里面的人才觉得不好。

你老公不是敏感,而是一个情感中心打开的状态。他是一个不满足于眼前苟且、眼前利弊得失、每天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人,他的心里也许有更多期待。

所以,如果你不能和老公的情感中心结合在一起,假如有另外一个女性介入他的情感世界,婚姻就会很危险。

你老公多次说感觉和你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说你不关心他、很冷漠,对生活很失望,其实这些是你老公反复发出的需求信号。他希望你关心他,和他有情感的流动。

要知道,需求可能被抑制,但永远无法被消除。一个人永远不可能完全消灭另一个人的需要。就像我们渴了,我们在沙漠里可以抑制喝水的需求,但一旦看到水时,我们就会两眼放光、想冲过去喝水。

所以,你老公在你这里得不到的东西,如果在其他人身上得到了,这段婚姻就会变得很危险。

我们强烈反对所有的出轨行为,无论因为什么样的原因出轨,都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你老公肯定也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因为是你来咨询,所以,这里真诚地给出你几点建议:

你现在最应该学习的是打开自己的心扉,打开自己的情感中心。

该怎么打开情感中心呢?是不是又要回到“理智脑”?

错,我们不可能用理智打开情感。我们需要在一次次的体验中去打开情感中心。注意,是体验而不是思考。体验是情感中心的活动,而思考是理智中心的活动。

你老公觉得你不关心他,无非就是因为你没有办法跟他共情、没有办法理解他的情绪感受,更没有办法连接他内心想要的东西,如同盲人摸象一般。他想要的是一场双向奔赴,而你自己一个人闭上了眼睛。

所以,你要渐渐从目前这种很坚硬的状态慢慢柔软下来,不要去想、不要去思考,不要再讲“我应该怎么做”。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打开自己的心扉去体验。

认知跟体验是两件事,认知永远指向于所谓的“理智脑”。但你现在要打开的是情感,不是理性。

放下所有的想法去体验喜怒哀乐、体验情感的流动,是你目前唯一的解决之道。这个时候,你老公会觉得自己被看见了,两个人就会成为一个世界的人。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3-03-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