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放慢节奏 邂逅春意下午茶

标签:生活派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曾繁莹

生活再如何忙碌,也不要忘了自己,尤其是女孩们。在艳阳高照的午后,抽一小时时间,哪怕半小时也好,与闺蜜们相约下午茶时光。在慢下来的节奏里,细品西点师傅们的用心之作,抿一啖清茶,或一口香槟,让阳光把一切的不快驱散,让美好渐渐舒展开来。在下午茶的短暂享受里,活出生活的格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通讯员 何婷、古惠莹、邹烨、郭芷君

香槟佐茶“点”醒味蕾

花城记忆千年前就留下了。西汉名臣陆贾初到南越国,见男女老少皆佩戴花饰,返回长安后写下《南岳行纪》;西晋文学家嵇含到广州后,惊叹广州花卉之多,提笔写下《南方草木状》。千年后的今日,来自西班牙的饼房总厨ChefPol在春暖花开的花城里,汲取了创作灵感,在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珍珠酒廊呈现造型精巧灵动的甜咸点心,并携手巴黎艺术经典香槟品牌美丽时光PerrierJouet,以香槟佐配下午茶,美丽时光自然悦动。

百香果慕斯配开心果和白巧克力甘纳许,精巧的白巧克力圆弧下,蕴藏着百香果与开心果的复合口感,清爽馥郁,令人愉悦;香蕉泡芙配蓝莓馅和香草淡奶油,焦糖香蕉泡芙內馅绵软香甜,外层的巧克力带来酥脆口感;茉莉花奶油芝士慕斯配菠萝酱,菠萝与茉莉花的清香,果香与花香的碰撞,搭配柔滑芝士口感,精巧的蝴蝶跃然其上,令人忍不住探其究竟;草莓果酱配草莓巧克力甘纳许,一颗鲜红饱满的草莓外衣下,是草莓与巧克力甘纳许的完美组合,将纯粹的草莓滋味带给味蕾。

精心打造的下午茶美点于定制的浪漫花型茶架之上呈现,搭配闪烁着淡金色的诱人光泽,清新而活泼的美丽时光经典香槟,更是为美味可口的下午茶增加层次丰富的绵长余味。  

春天更是莓果的季节。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饼房厨师长Messi将草莓、蓝莓、树莓等元素,融入到各式茶点中。草莓布丁色泽诱人,犹如一颗新鲜饱满的草莓,入口清甜。树莓拿破仑,酥皮中间包裹着香草卡仕达酱和树莓,散发着淡淡的果香,每一口都是酥脆和鲜甜。覆盆子巧克力蛋糕,造型灵感来自于经典的甜品可露丽,精选法芙娜巧克力制成,覆盆子口味的夹心,甜而不腻。杂莓班戟饼,由马斯卡彭奶油夹杂其中,缀以多种当季莓果,味道酸甜而清新。

正餐食材来“点”惊喜

正餐食材入下午茶点,总让人有意外之喜,比如在广州卓美亚酒店,我们总能邂逅妙趣。辣椒巧克力慕斯,以灯笼椒为设计造型,第一口咬入是黑巧克力的香甜,随后海南灯笼椒带来的温热口感,最后一丝辛味,带来更加丰富的层次;姜汁撞奶的灵感来源于广东顺德传统甜品。新鲜研磨姜蓉过滤出姜汁,浓郁传统的口味与特色造型,形成了辛辣与甜蜜的碰撞;溏心鹌鹑蛋丰富口感,搭配精选鱼子酱的咸鲜气息,造型精致小巧,十分诱人。

丽思卡尔顿酒店里,别具巧思的咸点也充满惊喜,经典龙虾海鲜卷搭配香槟葡萄冻与鲟鱼子酱,清甜的龙虾肉与咸香的鲟鱼子酱完美碰撞;果木烟熏鸭胸芦笋卷,烟熏之后的鸭肉香气与新鲜脆爽的芦笋相得益彰,一口咬下是春日的滋味;松露肥肝慕斯则是将鸭肝打成顺滑的慕斯质地,点缀松露增添层次丰富的风味;带有轻微甜味及浓郁口感的马斯卡彭芝士邂逅云南牛肝菌,切成碎丁的牛肝菌口味香甜,以塔状形式呈现,造型精巧灵动的甜咸点心,带来视觉与味觉的绝妙体验。君悦大酒店的西点师傅在演绎咸点时,则更多运用了海鲜和肉类食材。鲜甜Q弹的虾,搭配新鲜爽脆的蔬菜,还原食物本真的味道。大理石鹅肝配莓果脆片,精致诱人,入口馥郁饱满。还有北欧蓝莓莳萝草三文鱼塔、蔓越莓鸡肉泡芙,色彩斑斓,口味层次感丰富,新意十足。

日式点心“点”亮春日

常见的酒店下午茶以英式风为多,日式下午茶倒是与众不同。在广州康莱德酒店玲栊酒廊,手作咸甜点心交织而成的日式下午茶,唤醒女神味蕾中的和风记忆,拾取沁爽宜人的春日气息。

茉莉抹茶奶油蛋糕、日式蛋卷、抹茶柚子等,清新可口。这是日式茶点里熟悉的元素,尤其是抹茶、柚子。日本柚子是柑橘类水果,以极佳的香味备受青睐。在日本,高知县中艺地区是出产柚子最多的地方,那儿气候湿热,大山密林多,昼夜温差大,适合柚子种植。柚子是日式烹饪里必不可少的原料,柚子醋拌上米饭做成寿司、鲜榨柚子果汁、柚子酒、柚子果冻、柚子果酱等都是特色风味。在这日式下午茶里,甜点阵营的提拉米苏也颇具特色,将清酒加入提拉米苏,创新改良带来春日惊喜。

咸点款款皆是用心。日式蛋饼配鱼子,蛋饼软甜细腻,鱼子咸香鲜美,点缀少许味噌汁,三者融合回味无穷;慢煮三文鱼,细致处理,保留了其肉质的鲜嫩,搭配脆香海苔碎以丰富其口感层次。更有经典猪肉可乐饼、芝麻照烧鸡肉卷,精致小巧而不乏惊艳滋味。下午茶不可或缺的酥松司康,搭配浓郁的忌廉和自制果酱,一口便让人爱上。除外更有蓬松软糯的日式松饼,搭配鲜果,浇上蜂蜜,满足嗜甜的你。

书法艺术装“点”灵感

手写书法的美妙,与美食有共通之好。初春伊始,广州文华东方酒店携手著名作家、艺术家冯唐及殿堂级书写工具品牌万宝龙,于广州开启主题为“万物生长”的书道展全国巡展。一次偶然机会,行政主厨ChefIvan从冯唐书道作品中获得灵感,将其独具特色的手写书法与春日花卉鸟雀元素融入悦铂尼餐厅的下午茶点中,装点南国春日的绮丽缤纷,展现花城春光的无穷魅力。

主厨选取冯唐极具代表性的书画作品“葱”为灵感来源,将书画作品复刻于甜点之上,演绎出“万物生长”,绿茶、菠萝、香草和黑芝麻交织而出的春日勃发,向阳而生的活力;在艺术装置“花立方”的启发下,主厨突发奇想,将手写书法体“花”字的不同笔画覆于茉莉花,芒果酸甜酱和榛子淋面创作而出的立方体六面,与户外艺术装置相映成趣,更突显广州花城之美誉。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3-03-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