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房瑶冷三尔:“三尔婆”的全家总动员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旭/王丹青

宣传语: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36岁那年,房瑶冷三尔决定回家。

房瑶冷三尔的家乡是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军寮村,那是个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恶劣的小村庄,农田里种着玉米、黄豆、辣椒、大薯等传统农作物。房瑶冷三尔曾经的生活轨迹与大多数村民一样,仅在农忙时照顾庄稼,大部分时间都在外打工,搬砖、挑沙……又苦又累的工作让房瑶冷三尔感到疲惫:“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2006年的一天,收工后的房瑶冷三尔跟丈夫说:“我们不能再这样过下去了。我的心愿是,用我们自己的双手,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努力工作,然后过上我们想要的生活。”“我听你的。”丈夫干脆地回答道。

就这样,房瑶冷三尔和丈夫一起回到了家乡,从管理好自家的农田开始,房瑶冷三尔一直在思考未来的方向。2008年,房瑶冷三尔创办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绿源优质米加工厂,并带领瑶民开垦丢荒的梯田,将未来寄托在有机水稻产业中。

2009年,房瑶冷三尔种出的有机稻米成功通过了国际标准的有机产品认证,这也让她的优质象牙白米、红米、黑米市场价格直接翻了两番。看到“三尔婆”的水稻卖出了好价钱,不少村民都前来取经。房瑶冷三尔便免费向村民提供稻米良种和技术指导,只要是验收合格的稻米,房瑶冷三尔都按远高于市价的价格收购。2010年,房瑶冷三尔注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基地+加工厂”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瑶区群众种稻致富。

2016年,房瑶冷三尔迎来了加工厂“改造升级”的机会,在各级妇联的帮助下,她通过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方式,共筹集了110万元资金,建起占地达1000平米的新厂房,采取“合作社+种植户+基地+加工厂+低收入妇女”的模式,积极鼓励村民参与有机米种植、加工,免费提供自繁优质稻良种,统一技术指导,带动村民尤其是当地留守妇女增收致富。

2020年,房瑶冷三尔依托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有机稻建设项目,带动当地736多户村民种植优质水稻3500多亩,她的绿源优质米,已然成为了连南瑶族自治县一张“特色名片”。

2023年,房瑶冷三尔又接到了100吨大米的订单,为了按时交货,“三尔婆”全家“总动员”,在节日期间连续加班加点,终于在正月二十日之前将大米赶制完成。与此同时,合作社里也传来好消息,几经磨合沟通,房瑶冷三尔最终凭借稻田、养鱼两种模式,吸引了新的合作伙伴加入合作社。又到春耕时节,她将会带领新的合作伙伴一起插秧、种植,迎接又一个幸福的丰收年。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3-03-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