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民主实践有千万种 人民参审是一条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鄂海珊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尚书》“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强调中华传统文化中深植的朴素民主认知。近现代以来,民主理论在西方的发展主要围绕政治民主展开,简单的说,就是选举,而我国的人民当家作主,不仅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还有民主监督等更为丰富的内容。总书记强调,“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示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总书记在2019年考察上海长宁虹桥街道基层立法点时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是对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和实践作出全新概括,使党对民主理论和实践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除了人们熟悉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也越来越活跃,人民群众通过村委会、居委会等摸索创造了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

在种种民主实践中,有一种直接民主,鲜明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融合,那就是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在常住居民中随机抽选产生,由人大进行任命,直接参与到人民法院案件审判活动中,和法官一同审理裁判,实现民主与治理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推进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人民陪审员增至32.7万人,参审案件1266.4万件”。在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案件,比如报告提到的朱振彪追赶肇事逃逸者案、诋毁“抗美援朝冰雕连”案,都有人民陪审员的参与。就在去年10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人民陪审员参审十大典型案例,包括侵犯烈士名誉公益诉讼、知识产权纠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涉农买卖合同纠纷、环境资源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审判等多类案件,彰显了实践的、有效的民主。

通过人民陪审员制度,群众多了一个了解法律的渠道,多了一个参与国家治理的途径,人民法院多了一个吸收民意的平台,多了一个宣传法治的阵地。期待人民法院在深入实践人民陪审员制度上不断取得新发展、新实效、新突破,为法治中国添砖加瓦。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3-03-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