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调查发现,五至八年级学生父母的性教育基础知识和青春期性知识严重不足,对孩子青春期恋爱态度保守,开展家庭性教育面临困难

家庭性教育从父母自我学习提升起步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佳洋 刘文利

■ 李佳洋 刘文利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青春期的年龄范围划定为10~20岁,其中女孩的青春期时间跨度为10~18岁,男孩为12~20岁。儿童进入青春期后,性生理和性心理方面会出现一些明显变化。青春期性教育需要在儿童步入青春期的前2~3年进行,这不仅能够帮助儿童在出现身心变化之前就有相关的知识储备,还能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迎接自己将要面临的变化。

青春期性教育需要学校教育,更离不开家庭教育。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做的《青春期儿童父母性教育状况调查研究》发现,受访的五至八年级学生父母的性教育基础知识和青春期性知识严重不足,对孩子青春期恋爱态度保守,开展家庭性教育面临困难。

分析结果显示,父母对性知识内容认识的偏差,影响青春期儿童家庭性教育实施的全面性。许多父母认为“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和“恋爱关系”等知识不属于性教育内容,“沟通技巧”和“解决冲突的办法”等技能不属于性教育内容;“价值观”和“歧视与偏见”等态度不属于性教育内容。事实上,这些均是性教育中的核心内容。2018年,联合国发布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修订版)》明确指出,全面性教育中的“性”包括人对身体的理解和人与身体的关系、情感依恋和爱情、生理性别、社会性别、社会性别认同、性倾向、性亲密、性愉悦和生殖。这表明多数父母并不了解什么是性教育,以及性教育的概念内涵和实施目的。这亦与父母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学校及家庭性教育的缺失有关。

调查研究发现,父母对恋爱态度过于保守,影响青春期儿童家庭性教育的完整性。大多数父母对青春期恋爱持保守态度,对孩子恋爱持反对意见,对处于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变化缺乏了解和关注。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几乎未能从父母身上获得完整的、系统的青春期性教育,如与恋爱有关的知识、态度和技能等各方面的引导。父母没有正确看待和处理相关问题的知识储备,从而影响了其家庭性教育的实践,一味地威胁、恐吓和阻止,不允许恋爱,教育效果适得其反。

父母如何开展家庭性教育?

提高自身性教育知识水平

性知识储备是父母实施家庭性教育的重要基础,而性教育态度能够帮助父母形成对自身、对他人、对性和性教育的准确理解。同时,性教育技能可以帮助父母釆取行动,包括沟通、倾听、与孩子建立和谐亲子关系、建立同理心、获取科学的知识或信息等。知识、态度和技能三者并不一定是线性的,而是一个反复的、相互巩固的过程。在家庭性教育过程中,父母需要不断学习、复习、强化,以提高家庭性教育的实施水平和质量。

父母建立正确的子女恋爱态度

西方的社会心理学家将十二三岁到十八九岁的恋爱行为称为“青春期恋爱”。父母需要认识到,青春期儿童出现恋爱现象有其生物学基础,这对于他们社会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例如,青春期儿童发展恋爱的核心目的不是为了获得亲密伴侣,而是为了实现自我认同。与此同时,亲子关系质量对青春期儿童的恋爱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在青春期早期,积极的父母教养方式通过鼓励青少年积极地融入同伴群体、形成高群体认同感,从而规范他们在恋爱背景下发生正常轨迹的浅层性行为,如牵手、拥抱、亲吻和隔着衣服抚摸。而敌意式的父母教养方式容易引起青春期儿童产生问题行为,在恋爱背景下他们会过早地发生深入性性行为。父母需要通过学习建立正确的青少年恋爱观:培养孩子积极的自我约束能力和道德观念,引导他们用积极的方法处理人际关系和情感问题,这不仅是尊重孩子权利的表现,更能够确保孩子健康、福祉和尊严在成长过程中的实现。

提高父母开展家庭性教育的能力

全面性教育是一个系统,包括:性与生殖相关的解剖学与生理学知识;青春期性发育;月经与遗精,生殖、现代避孕方法、怀孕与分娩;以及包含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在内的性传播感染。此外还包括广义上的性、人权、健康与相互尊重的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个人及社会价值观、文化及社会规范、社会性别平等、无歧视、性行为、基于性和性别的暴力等内容。与此同时,全面性教育还包括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与生活技能的学习。

此次调查发现,“不好意思开口”“害羞”等因素是影响父母开展家庭性教育的最大阻碍之一。事实上,父母越早与孩子谈与性有关的话题,越容易与孩子建立真诚的亲子关系,越容易取得孩子的信任。因此,家庭性教育可以从孩子出生起就开始,等孩子到了青春期,相关的家庭性教育开展也会自然地、顺利地进行。

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对孩子在生理和心理发展方面的任何忽视都会对其成长产生不良影响。性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加强对父母性知识的培训、帮助父母建立积极的性态度和价值观、培养父母成为家庭性教育的实施者、发挥家庭性教育的优势作用,是保障即将进入青春期和处于青春期的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且刻不容缓。

(李佳洋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刘文利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3-02-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