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一个家庭的幸福密码:人人奉献一点爱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袁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

“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是我们家的家风,也是我们家的幸福密码!”甘肃省兰州市“最美家庭”女主人陶吉琴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

陶吉琴有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沈勇曾是一名军人,2000年转业至兰州市司法局,目前在司法局强戒所工作。陶吉琴是兰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生活中的陶吉琴和丈夫互敬互爱,在他们的影响下,女儿活泼优秀。陶吉琴本人也在2019年获兰州市“最美母亲”称号,2020年陶吉琴、沈勇家庭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光荣之家”称号。

幸福的家庭来自每个人的奉献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只有家庭的每个人都奉献自己的爱,家才会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自己才能安心工作,社会才能稳定,国家就会更加繁荣昌盛。”这是沈勇和陶吉琴夫妇对家国同构的真心感悟,也可以说是他们的家国情怀。

有了这样的意识,日常生活中一家人崇尚公德、自律爱人。沈勇、陶吉琴夫妇与邻居和睦相处,遇到他人有困难他们总是热心相助。近年来,夫妇俩一直积极参加各项社区文明志愿者活动。

沈勇平时工作比较忙,他工作认真严谨,责任感重,事业心强,遇到突发事件能以身作则、敢于担当,连续3年的春节他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陶吉琴一方面努力学习,加强自身业务素质,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支持丈夫的工作。夫妇俩虽然性格、文化、志趣等不同,但是两人能互相体谅、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传

言传胜于身教是夫妇俩奉行的教育准则,在教育孩子方面,他们更注重以身作则。

为了培养孩子喜欢读书的好习惯,从女儿出生到6岁,每个周末陶吉琴都带孩子去书店看书,睡前给她讲故事,“读书乐”的氛围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在生活习惯上,夫妻俩教导女儿要注重合理消费、勤俭节约。他们告诉女儿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并从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做起给孩子示范。家里能修复利用的东西,他们从来不轻易丢弃;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日复一日,勤俭节约已经成为每个成员的生活习惯了。沈勇喜欢运动,在他的影响下,陶吉琴和女儿也渐渐喜欢上了运动,成为“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陶吉琴的女儿目前研究生在读,孩子很有主见,但遇到不懂或困惑的事情定会向父母请教,听取父母的意见和建议;陶吉琴和沈勇平时也很尊重女儿的想法,遇事相互交流。大学期间,女儿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一等奖,获得2020~2021学年创新创业一等奖,并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

“良好的家风能使孩子保持快乐、自信的心态。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家风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责任,也是父母的义务。”

“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在生活中我们力争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周围的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坚持从自身做起,弘扬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陶吉琴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3-01-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