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新春走基层

寇晓燕:让更多人富起来,要在乡村振兴中成为有见识有价值的“新农人”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江平 ​潘许

潘许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发自阿拉尔 “我和爱人从莎车县来到合作社工作已经快五年了,从普通员工到技术员,一年能有10万元收入,准备买车买房,留在阿拉尔生活。”1月13日,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最美家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十团寇晓燕的合作社里阿孜古丽告诉记者,刚从乌鲁木齐两会现场赶回来的寇晓燕就给大家讲未来产业怎么发展,庄园如何打造,社员如何带动……这些问题,都被寇晓燕写入了新年工作计划中。

2013年,寇晓燕成立了“阿拉尔市锦绣家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至今,建成了占地面积199亩的集设施种殖、特色生态养殖、休闲采摘、自助烧烤、户外垂钓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其中温室大棚种植和特色生态养殖吸纳从业人员90人,131亩冷棚樱桃种植基地吸纳种植户38人,为200余名职工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合作社综合体每年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红红火火的日子点燃了塔河两岸。

“在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上,可以看到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种子 、最先进的机器,可产业要发展最主要的是高技术人才,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技术人才……”在寇晓燕的合作社里,她和连队的职工、合作社的社员围坐在一起,畅谈新年新打算。听完大家的想法,寇晓燕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说出了自己的打算。

“我想带领一些能干事 、想干事的人,到现代农业发达的城市去参观学习,看看他们的先进技术,了解他们是如何发展产业的、推动乡村振兴的,再把那边的专家请进来,让社员们学到更加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发展好现代设施农业。”寇晓燕说。

寇晓燕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寇晓燕所在的第一师十团昌安镇十三连,是一个小连队,这两年在她的示范带动下,连队职工发展产业信心十足,人均收入逐年提高。

陈登奎是十三连的一名职工,他说自阿拉尔市锦绣家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给大家树立了发展样板,不仅开拓了思路,还可以就近务工,一年也增收不少。

寇晓燕的合作社成立之初以发展常规设施农业为主。后来,寇晓燕意识到要想发展,就要革新。于是,她从2016年开始尝试种植草莓,当年就见到了好的效益,现在草莓大棚已发展到16座。2020年,引进了黄沙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投资近20万元建设了三个大棚。“这项技术可以在未利用的土地上快速建起大棚,当年就能见到成效,而且用黄沙种植出来的草莓口感特别好,硬度、甜度也高。”寇晓燕说。

三年间,寇晓燕还不断摸索,从最初的一层种植,到2022年实现了三层立体式种植,不仅节省了人力,还降低了成本。定时、定点、定量、定肥的管理技术,也让草莓品质上了一个台阶。寇晓燕表示,立体种植可以大大提升经济效益,种一层可以放八九千个种植袋,一个种植袋产草莓250克,一个棚仅产2至3吨;改进成三层结构后,一个棚的产量最少也有6吨,实现效益翻番。

除了草莓,樱桃、火龙果、无花果、油桃等特色水果也纷纷在合作社落户。这两天,合作社2022年11月种植的新品种小西红柿陆续成熟。走进棚里,串串果实煞是喜人。寇晓燕高兴地说:“这就是我们的收获,希望就在田野上,职工群众增收就在这丰收的场景里。”

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合作社已从单一的设施农业,发展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垂钓、果蔬采摘、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社员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祖亚萍入社已有五年时间了,现在,她每年不仅能拿到固定分红,还在合作社内打工,收入可观。“寇晓燕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也是实干家,跟她一起干,我觉得特别有奔头。”

来自基层的寇晓燕,身上有着“新农人”的魄力,她积极扶持一些有想法、想发展的职工,带富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头雁”,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勇毅前行。如今,在第一师阿拉尔市,有越来越多像寇晓燕一样的人,他们在广袤田野上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1-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