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回顾2022,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广大妇女提供了就业新机遇、创业新场景——

她们在新业态中闪闪发光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田梦迪

在线教育的老师、上门服务的家政人员、穿梭在街道上的骑手、屏幕中的电商主播、网线那头的“云客服”……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跨界融合,越来越多女性投身数字平台,成为新业态中的一员。她们通过灵活就业,在新平台、新方式、新领域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热爱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发布5批74个新职业,众多新职业的出现,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密切相关,也为女性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拓宽了女性的就业选择面。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盘点那些活跃在数字经济众多新业态中的女性,倾听她们的故事,分享她们的成长,我们清晰地看到,“她力量”正在刷新女性数字化发展空间。

这一年,女性积极尝试数字经济中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在线教育、家政到家服务、电商直播、网络客服、外卖配送等领域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身影。阿里研究院与中国就业形态研究中心课题组联合发布的《2022数字经济与中国妇女就业创业研究报告》显示,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等领域,数字经济已创造5700万女性就业机会。电商平台上,约有2358万女性淘宝店主,其中农村淘宝女店主有392万人,淘宝直播和抖音上约有1244万女性主播,饿了么与美团平台上约有18万女骑手,出行平台上约有136万女司机,微信生态上约有1749万女性社群经济参与者……

这一年,女性借力数字技术,破除时空限制,开拓灵活就业新形式。借助数字经济力量,女性可以依托平台赋能实现自主就业、创业。新就业形态方便女性对工作的自主安排,满足女性对于时间灵活性的需求,可以为女性提供短期兼职或长期灵活工作机会。另外,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居家办公成为一种新趋势,妇女能够满足家庭照料的同时,灵活参与工作,提高了妇女的劳动参与率。妇女“既赚钱,又养家”,可以有效提升她们在家庭中的决策权与议价能力,也为进一步增加劳动供给提供了经济基础。

这一年,妇女牢牢抓住数字经济赋予的就业新机遇,尽情发挥独特优势。妇女情感更细腻、态度更谨慎,洞察消费者和感知市场的能力更强,更容易贴近消费者需求。在数字经济时代,这些软技能方面的优势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领英《中国新兴职业报告》显示,职场妇女普遍认为自身在软技能上占有独特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体现为细心、耐心等处理细节的能力,同理心、理解力等人际沟通交往能力,以及工作中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妇女在软技能方面的独特优势将为其带来更多机会。

这一年,妇女借助平台优势,在良好的创业环境中实现自身价值。数字平台为妇女创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其开放性、自生长性和社会化分工体系为妇女创业者提供了技能技术、数据分析等学习机会,降低了妇女创业和获取资源的门槛,使广大妇女可以随时了解世界市场信息、探索创业原始数据,缩短商业机会识别时间,拓展创业搜索机会。《2020创业信心报告》显示,潜在创业者中,有创业意向的女性占比达55%,高于男性人群的51%。数字经济时代,妇女创业规模不断增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截至2018年末,妇女创业人员比例已经达到37.7%。

这一年,妇女乘着政策的东风,在培训中不断提升数字素养。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妇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提案》,提出通过“开发女性新职业、加强妇女数字技能培训、完善数字经济领域妇女劳动权益保障”等措施,拓宽女性数字化发展空间。在全国妇联和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各地相继开展丰富多样的女性数字素养提升活动。如专题讲座、数字化发展平台建设、巾帼电商培训等,着力将数字知识送进女性大课堂、送到乡间地头、送入千家万户。

回顾2022,每位心怀热爱、脚踏实地的女性都在岗位上闪闪发光,点点微光汇成星河,照亮她们的职业发展之路;展望2023,每一个步履不停的追梦人必将在新机遇中继续百舸争流、乘风破浪。

电商主播马兰花:

突破舒适区 迎接新挑战

“2022年忙碌又充实,虽然辛苦却很有收获。这一年,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静心沉淀,在慢下来的节奏中思考未来发展的定位和方向,并持续在直播电商领域有所突破。创业不易,在新的一年,我将带着更明确的目标继续出发,在迎接挑战中不断成长。”

马兰花原本是一家股权投资公司的投资经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及研究生毕业,拿着高薪、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如今,她辞去高薪工作,成为一名创业主播,通过抖音平台,将自己精选出的优质图书分享给粉丝。

对于马兰花来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虽然忙碌却收获满满。这一年,她和团队共直播将近200场,在11月份的直播两周年专场中,商品销量超过2万单。这一年,她获评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文化星推官”,获得抖音电商“亲子生活年度Top达人”,还被许多出版社推选为荐书官和领读人。

暑假期间,马兰花和团队一起策划组织“花开仲夏阅读会”活动,带领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打卡亲子阅读。这次活动不仅在全网获得了数千万播放,还带领很多小朋友养成了每天阅读的好习惯。

有人说,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2022年的直播电商创业开始变得艰难。即便如此,马兰花和团队还是尝试了很多新的突破,在产品种类、产品内容和产品质量上不断做加法,如突破图书单一品类,发掘好玩、益智、有助于亲子关系培养的桌游和玩具。

2023年,马兰花说,将一如既往重视好的内容,继续以“发现好书、推广好书”为己任,在创业路上不断突破舒适区、迎接新挑战,实现自己的价值。

AI训练师陈霞: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2022年的关键词是团圆。这一年,我继续在家门口的人工智能孵化项目就近就业,丈夫也不再外出打工,在家乡做起了外卖员。得益于数字就业机会,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相聚在一起,彼此陪伴、相互支持。”

陈霞来自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杉树镇冉家村,在她小时候,父母先后外出打工,经常几年才回家一次。作为曾经的留守儿童,她记忆中的童年既心酸又孤独。结婚生子后,曾多年在外打工的陈霞果断选择留在家乡陪伴家人。

2019年8月,由蚂蚁集团、蚂蚁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中国妇女基金会发起的“AI豆计划”人工智能孵化项目落地万山,第一批就业的陈霞成了一名人工智能训练师,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我的工作是借助专门的工具,对数据进行标注,辅助智能驾驶。”平均每个工作日,陈霞要在电脑上标注60万个点,最多的一天她曾标注超过108万个点。

“第一个月发工资,我收到了7000元,这是我进入社会以来工资最高的一次。”陈霞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多劳多得的行业,通过学习和不断练习,她的水平一直保持在基地前五。

2022年是陈霞做人工智能训练师的第3个年头。这一年,她的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收入的提升带来生活条件的改善,2021年,陈霞圆了儿时的一个梦想:她和老公在铜仁买了一套102平方米的住房。“这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属于我们一家4口的小家。”2022年,她继续凭借劳动获得可观的收入,家庭压力减小后,丈夫不再外出奔波,而是在家附近做起了外卖配送员,一家人终于每天都能生活在一起了。

展望2023,陈霞也定下了“买辆车”的小目标,看着生活条件一点点变好,她觉得人生充满了奔头。从一位不知人工智能为何物的家庭妇女,到真真切切用行动助力科技发展的AI训练师,她不仅收获了经济上的独立,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更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新的一年,陈霞希望继续发挥自己细心、高效的优势,完成更多挑战性的项目,实现自己的职业发展。

外卖骑手林小霞:

努力奔跑,遇见美好

“2022,在自由奔跑的路上继续为自己打工。这一年,我穿梭在大街小巷,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在疫情期间为需要的人站好岗。挥别2022,我会怀揣热爱,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疫情期间,她把外卖送到六楼居家隔离的女士手中,对方隔着门缝塞出来两个橙子,用“好事成双”的吉祥话表达感谢;有一次,她将外卖送达地铁口的一位女生手中,刚走出200米,就接到对方特意打来的电话,夸奖并感谢她;元旦假期依然坚守岗位,她将外卖送到小区门口的外卖架上,听到保安大叔一句活力满满的“新年快乐!”……回顾2022,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深深地打动着骑手林小霞。

林小霞是河南商丘人,在步入骑手行业之前,她做过餐厅主管、金融理财,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兼职骑手工作,干了没多久后她便决定辞职加入这个行业。“在我做过的这些行业中,骑手的收入算是最高的。这份工作多劳多得,只要付出努力,在收入上一定可见回报。而且时间灵活,以周结算,如果有事或者身体不适,可随退随进。”

今年是林小霞做骑手的第4年,她依旧秉承着自己给自己打工的原则,在灵活的就业方式中自律奔跑。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叫外卖,单量暴增,除了食品,很多日用品都依托于快递服务。林小霞尤其能感受到,一些老人、出行以及行动不便者对这个行业的依赖和尊重。那段时间,她没日没夜地接单,一刻不停穿梭在大街小巷。卖力的付出不仅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更为需要的人站好了这班岗。

提及2022年的收获,林小霞最先想到“尊严感”三个字。因为收入的提升,她从合租房里搬到了单独的一居室,房子虽小,但不用在逼仄的空间里与别人“挤生活”,让她北漂数年终于有了“家”的感觉。“我靠自己的能力吃饭,不用违心讨好任何人,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每天活得很坦荡。”林小霞对记者说,自己过去性格怯懦,不敢在公众场合表达自己,而骑手生涯开启后,她愈发敢闯敢试,敢于、乐于和不同人打交道,取经学习,提升言行谈吐。

2022年的中秋节,林小霞还在公司总部的帮助下圆了一个小小的梦,“我的小梦想是穿上工服、化上美美的妆拍套写真。”她告诉记者,因为喜欢这个行业,所以想记录下自己美好的样子。

展望2023,林小霞希望继续带着笑容做好配送服务,遇到问题多换位思考,用温声细语的解释抚平有些客户烦躁焦虑的情绪。她说,要继续以热爱为帆、自律为桨,不断努力奔跑,用亲身行动回应陌生人的善意,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自己的光芒。

“云客服”潘娜:

在“云端”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

“从没有社交、没有收入的伸手党,到月入六七千,可以和朋友探讨业务、一起旅游,成为一名云客服,我不仅重新和他人建立起连接,还找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回首2022,这一年有突破,有进步,有挑战,有收获,做了很多以前只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我真正开始为自己而活。”

和大多数女生一样,潘娜在二十四五岁的年纪选择结婚生子,远嫁的孤独、带娃的辛苦和没有收入的压力一起袭来,这些负面情绪一时找不到人倾诉,她逐渐活成一座孤岛。

机缘巧合之下,经一位境遇相似的宝妈介绍,潘娜加入蚂蚁“云客服”大家庭,在家通过一台电脑在网上帮别人解答问题。工作之后,她逐渐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和大家一起探讨业务问题,也互相吐槽生活中的鸡零狗碎。未曾谋面的同事就像是彼此的树洞,她的情绪和压力有了宣泄的出口。

在工作中,潘娜曾经历过绩效差、选班难、语言障碍、被投诉等难题,她不断克服困难、挑战自己,2022年在国际专线的工作中交上了满意的答卷:绩效在线路中始终保持上游,每个月都有优秀服务案例。

今年是潘娜做云客服的第6年,通过这份职业,她不仅重新连接社会,还找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我现在一个月可以挣6000-8000元。”潘娜告诉记者,如今,她不仅有能力给孩子买教育基金,给自己买养老保险,空闲的时候,还能随时约上三五好友带着孩子一起出去旅游。

2022年,潘娜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了期待已久的充实生活。她去北京感受繁华都市的生机和活力,去杭州欣赏江南水乡的如画美景,去最初奋斗的地方和老友相见……她还受邀参加蚂蚁云客服十周年庆典,作为云客服代表发言,分享自己的故事,在镁光灯下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和热情。

回顾过去三年,潘娜十分感谢数字平台的发展。提及2023,潘娜表示要继续保持初心,稳扎稳打,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她相信,时间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自己要做的,就是保持热爱,奔赴新的一年!

本版文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田梦迪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1-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