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把近4000起案件办成“铁案”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工网 | 作者:盛丽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双坚定勇毅的双眸,接待当事人时她耐心温和,研究案情时她思路缜密,分析争议时她鞭辟入里……她就是北京金融法院第二庭副庭长蒙瑞。作为北京金融法院的一名法官,她时刻牢记金融法院为国家金融管理而生、为国家金融安全而生,不断强化自己通过专业审判实现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识和能力。伴随着法槌清脆下落的,是她对商事案件深入透彻的辨法析理;公正解纷的缜密逻辑背后,是她近4000件案件审理经验的深厚积累。在此过程中,由她承办的案件无一发改定错,案件评查零差错。

深入研究 总结提炼办案规范

证券、私募、信托、资管、独立保函欺诈、金融衍生品交易……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变幻,金融审判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不仅关涉广大中小投资者、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也会影响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市场稳定。除了本、硕、博商法学方向的潜心学习,蒙瑞还自学了金融、审计、税务、对外贸易等相关专业知识,以便更好地辅助金融审判工作。

在审理系列信托案件的过程中,蒙瑞与团队的年轻法官和法官助理一起梳理案件中反映出的信托领域存在的问题,以穿透式审判思维为指引,针对信托合同效力、受托人义务及责任、增信措施性质和效力、监管政策和监管部门意见等4方面从司法审判层面形成审查认定规则,从而实现对信托案件真实法律关系的还原。该调研成果还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进一步转化,将作为“京法精品课堂”授课文稿与全市法院同仁共享。

为了办好全国首例保险机构破产重整案,蒙瑞查阅了大量域内外关于金融机构破产的法律规定和研究文章,针对本案债务人是保险机构的特殊性,围绕破产原因、重整条件、债权申报、保单债权人保护等方面疑难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形成数万字的分析报告。通过每周工作报告和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制度,监督指导管理人稳妥推进重整工作开展,总结提炼出了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办案规范,为破产重整程序在金融风险处置中的积极适用、金融机构破产的特别立法修法提供有益的实践经验。

勤于思考十几年笔耕不辍

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专业化审判合作论坛上,蒙瑞关于信托纠纷审理难点的主旨演讲,在全国各地四级法院的金融审判同仁中获得了热烈反响。短短10分钟,浓缩的是她十几年如一日的笔耕不辍。

“如果说案件审理是法官的脸面,那么学习就是法官的双腿。只有站得住,人才能走得稳、走得快。”蒙瑞说道。作为一名专家型法官,多年来她善于从审判实践中发现问题,勤于从问题研究中实现提升。她用满腔热忱将法治信仰融入到一篇篇调研文章、一则则典型案例分析、一份份优秀裁判文书中,文字总量多达数十万字。

蒙瑞参与了民事诉讼法修正案、民法典总则编司法解释、公司法司法解释的论证。《商事审判指导》《中国应用法学》《中国法院年度案例》《人民法院案例选》《人民法院报》也常常刊载她的文章和案例。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北京法院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司法统计分析的获奖名单上屡屡出现她的名字。她执笔的《证券虚假陈述中介机构民事责任研究》中标最高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蒙瑞乐于与同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思考。每遇前来请教的年轻法官和法官助理,她总会暂时停下手头工作,耐心细致地帮助年轻干警们梳理审判思路,提炼争议焦点,完善分析论证。作为金融法院“融光讲师团”的一员,她还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学生授课。

勇于突破承担多项重要任务

蒙瑞坚守“为民司法、服务大局”的初心使命。在审理老旧小区物业交替过程中产生的纠纷案件中,她不仅没有止步于定分止争,还通过广泛分析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矛盾问题,提出从完善立法、诉源治理到加强监管、明确责任等一系列体系化的解决路径,获得北京市第六届“我为改革献一策”创新提案。

作为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的先锋部队,蒙瑞承担起了多项重要任务的牵头工作,着力践行着“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要求。该中心也成功入选北京市“两区”建设标志性项目。她连续两年主笔起草的《北京金融法院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围绕涉新三板、北交所案件审理,加强司法和行政监管的沟通对接和工作协同,加强政策法规研判,促进全面注册制健康发展等方面形成了25条保障意见,措施具体有力,得到了北交所的积极反馈。

作为金融法院联络人,蒙瑞对接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等单位共同设立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组织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数据合规试点项目研究,深度参与金融法院承办的金融街论坛年会法治版块和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科技版块,在国家级金融政策权威发布平台上充分展示金融法官的风采。

14年的历练中,蒙瑞荣获了北京法院“商事审判业务标兵”等荣誉,也成为北京金融法院建院后培养的第一位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

(据劳动午报消息劳动午报记者盛丽)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1-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