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如何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葛彬

·编者按·

新妇女权益保障法首次提出:“国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男女平等意识,培育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本文作者结合自己在党校、高校、妇联、媒体、社区等不同群体中宣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经历,从是否可行、由谁来做和怎么操作的角度,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行了探讨。

■ 葛彬

202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首次提出:“国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男女平等意识,培育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那么,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否可行?由谁来做?如何落实这项工作呢?作为党校教师,笔者将结合自己在党校、高校、妇联、媒体、社区等不同群体中宣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经历进行探讨。

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否可行

男孩女孩一样强,长大都可当栋梁——2014年2月27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走进了广东省性别平等试点学校茂名高州石鼓中心学校,这是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学校,教学楼上的大幅标语写着“男孩女孩一样强 长大都能成栋梁”。我们听了三年级关于“身体的红绿灯”的课,主题是儿童身体的自我保护。我为老师们讲授了“性别平等与教师责任”课,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入手,讲到中小学如何运用性别平等理论设计课程。8年来,这所学校将性别平等课延续了下来,师生们打破了刻板印象,更注重人的全面发展。还编写了校本教材《性别平等教育试点教材(高、中、低年级)》,“性别平等”课题也获广东省教育厅德育课题资助并顺利结项。

“从性别视角看校园”改变了性别刻板印象——2014年,中山市被确定为广东省性别平等教育试点,进行性别平等试点教育探索工作。中山市出台了《中山市性别平等教育大纲》,大纲提出了性别平等教育的“三类课”,即专题课、融合课和实践课。印象最深的是听中山实验小学五年级的“从性别视角看校园”实践课。同学们对校园内的基础设施和培训课程设置进行分性别调查,一名男生分享体会时说:“以前我认为机器人社团是男生的专利。这次实践活动,我改变了这种看法,因为社团的几个女生认真专注,还拼成了会动的机器人小狗,说明只要用心,男生女生都可以参加机器人社团。”实践让孩子们改变了刻板印象,用另一种视角看性别了。

性别平等主流化的效果——作为党校教师,我一直致力于在党校、高校、妇联、媒体、社区等不同群体中宣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将性别平等纳入决策主流。课题有《性别平等主流化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性别平等与媒体责任》《性别平等与妇联干部的责任》《性别平等与家长责任》等课程。通过教学,学员普遍认识到,推动男女平等人人有责;在制定规划和编制政策中,要注重平等并尊重差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性别平等课程,应该从娃娃抓起,特别要在中小学和大学开设,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平等意识,真正让性别平等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

从以上三个故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国民教育中推行的可行性,因为在我们的生命周期中,伴随着性别社会化的过程,从婴儿时期,就包含着父母的性别和文化期待。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学校科学的性别文化引导直接影响着男孩和女孩的成长,将先进的性别文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会引导孩子们在这段生命历程中更科学更公平地悦纳自己的性别,尊重异性,并做出科学的人生选择。

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由谁来做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分别提出“大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全面推进,教师和学生的男女平等意识明显增强。”“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这包含了性别平等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内容,但纲要更多是从政策层面倡导。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通过法律提出性别平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体现了国家权力和国家意志的推动,那么由谁来推动呢?

从顶层设计看,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承担了重要责任,通过发文件、编制指导手册、举办师资培训班、试点教学等多举措在全国中小学推动性别平等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从中间层面看,需要省、市、县(区)妇儿工委、教育部门、妇联、社区、社工组织的整体推动。比如,中山市由市政府指导,妇儿工委、妇联、教体局联动,通过发文件、培训师资、设计课程、评优课程的统筹,让此项工作得到科学落实和卓有成效。

从操作层面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主要由各级学校担纲,只要科学推进,一定会有收获。如在学前教育中,我曾到广东梅州梅江区龙丰幼儿园调研,园长刘媚在园内进行性别平等教育,她说:男孩和女孩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于是幼儿园舞狮时,打破了以往男孩做狮头的专利,女孩也积极要求做狮头了。高校教育中,2021年北大春季最火爆的通识课中佟新教授的“社会性别研究”排名第一。这门从1998年延续至今的课程一直深受学子们青睐。佟老师告诉学生的是: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是平等的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可以做很多事情。

国民教育体系中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其间跨度20年左右,从刘园长到佟教授,性别教育的核心内容如此相同,都是让人更全面发展。如果国民教育的各个层次中纳入性别平等教育,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一定会更见效。

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怎么操作

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如何落实呢?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首先是做好师资培训。育人者先育己,目前在师范教育和高等教育中,性别平等的理论学习还没有全面进入,对性别的生物属性和社会属性、两性气质的心理建构和文化构建以及现实中的性别分工等知识还需要系统学习,才能在教学实践中不至于走偏。

其次是教材编写。性别平等理论涉及生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化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目前不少学校在教材编写上进行探索,但统一的特别是能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分层次的教材还需要更专业的团队进行编写。

再次是消除认识误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进入学校时,会有不少误区:“男女平等教育会影响孩子们的性别认同吗?老师讲授的性别平等课程科学吗?性别平等教育与考试有关系吗?”等等,要破除这些思想误区,教师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认识到性别平等教育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

最后要科学设置课程。从纵向来看,国民教育体系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跨度特别大,要根据人的生命周期的认知特点来设计课程。从横向看,性别平等教育理论要立足国情,创新更多的本土化课程,让课程更接地气、更科学和有针对性。

(作者为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教授,广州市妇女研究会副会长)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2-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