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返乡创业,流转千亩梯田,打造生态农旅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农村电商产业园——

梁梅花:让撂荒地成为“希望田”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林志文 王婧锶

梁梅花在千亩梯田收获生态大米。

驾牛犁田展示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

阳东电商产业园基地投入运营,直播带货助力产品销售。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林志文

■王婧锶

从在大城市工作到返乡创业,从农业“菜鸟”到获评省乡土专家、省乡村工匠,从白手起家到打造上千亩梯田,成为阳江市巾帼创业基地负责人,获得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振兴”公益视频大赛广东赛区冠军……广东创优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梅花的创业道路,书写一位巾帼新农人在乡村振兴路上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

梦想起航:回家乡做点有意义事情

梁梅花的老家在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大八镇雷冈村。“我家开门见山,从小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提起家乡,梁梅花百感交集,“记得大学时买第一台电脑,是卖了家里的一棵古老菠萝树才有钱买的。”

大学毕业后,梁梅花先后在房地产公司和东莞市沙田镇政府上班,虽然生活安稳,但她心里明白,这并不是她想要的。“人总要走出舒适区,试着去突破,这样活着才有意义。”

机缘巧合,刚好儿时的伙伴一起商量着要回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2020年,梁梅花辞掉了在东莞的工作,踏上返乡创业之路。

寻找发展的项目和方向时,梁梅花发现,家乡有很多优质农产品,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滞销,于是她和伙伴决定搭建电商平台。为了推广社区团购,团队曾试过摆地摊、上门介绍、线上销售等方式,助力山货出山。

“乡村经济要持续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撑。我的家乡有天然的环境优势,这里梯田众多、风光优美,于是我们流转了上千亩梯田,计划打造生态农旅综合开发项目,以产业发展推动家乡经济发展。”

坚定理想:让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对于梁梅花的返乡创业,村里不少人起初很不理解。“我认为现代新农人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有知识、懂技术、会运营的新一代农民。要让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我们就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是残酷的。头一年,没有种过田的梁梅花和小伙伴们如火如荼地开荒,在梯田里种下了油菜花,期待漫山开花成为新一个网红打卡点,最终因为天气和管理原因,油菜花只是稀稀拉拉开了一点。她们满腔热血地种下百亩辣椒,因为市场评估不足和连续暴雨天气,受损严重。

“农业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连续的不如意,让梁梅花十分受挫,她也曾怀疑过回乡的这个选择是不是错误的。为了帮助自己,年近七旬的老父亲起早贪黑在田里干活,而她自己更是忙得连轴转,连孩子幼儿园活动都没有时间参加。想起这些,梁梅花心里满是愧疚。“但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更不能放弃,我要成为孩子的榜样、父母的依靠,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能实实在在地帮助乡亲们。”

梁梅花把回乡创业的故事拍成短视频在平台上发布,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慢慢地,她的事业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今年年初,梁梅花和团队在家乡建设阳东区农村电商产业园,7月正式投入运营。接下来,她计划依托建立的生态农业基地,借助产业集群发展的条件,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实现种植、销售一体化。回顾来时的路,梁梅花感慨,“为努力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成为走向成功的台阶。每一步,都算数。”

心怀愿景:在乡村振兴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2022年,广东创优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阳江市巾帼创业基地。作为优秀女性代表,梁梅花受到市妇联邀请,走进大学校园,与女大学生分享创业故事。

“创业要选择热爱的行业,有了热爱,就有了执着,才有乘风破浪的勇气。”面对年轻的学子,她积极鼓励为梦想而奋斗,“女性创业有妇联的关怀,有政策的支持,梦想实现并不是遥遥无期的。希望同学们也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对于乡村振兴,梁梅花有许多愿景和憧憬,“作为新时代女性,更要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信心,投入创业中。希望在乡村振兴路上,我们能一路同行,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这个时代留下属于我们的印记。”

近日,一场精彩的“巾帼大宣讲”在广东创优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阳江市、县、镇、村四级妇联执委代表、市巾帼创业基地负责人、先进妇女典型等共聚一堂,现场聆听宣讲并开展学习交流。梁梅花与姐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她表示,一定要继续种好千亩梯田,加强生态种植基地经营,积极参加“巾帼兴粮节粮”行动,“‘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让撂荒地重新成为‘致富田’‘希望田’。”梁梅花说。(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2-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