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

“党建+邻长” “解锁”基层治理“密码”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蓓

/采访感言/

从乱到治,昔日地处城郊的马元社区,敢创新敢探索,趟出了一条基层社区治理之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居民作用,最终让社区治理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蓓

“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11月22日清晨,李丽就来到富荣花园小区的核酸检测点,帮助维持秩序。

“李阿姨,我从早上忙到现在还没顾上吃早饭,又冷又饿。”忙着为居民取样的核酸采样员小刘,趁着空档对李丽小声嘀咕了一句。

摸摸身后桌上已经冰冷的早饭,李丽一眼瞥到马路对面的早点摊,赶忙买了几个热乎乎的大粽子,跟排队做核酸的居民解释后,让两位核酸采样员轮流吃上了热饭。

59岁的李丽,是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富荣花园小区的邻长。五六年前,“一直是个热心肠”的李丽,退休后主动申请做社区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爱管闲事”的李丽,帮助别人就觉得快乐。

2020年,马元社区延伸“网格化”管理触角,将全社区划分为20个片区,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片长,800多位像李丽一样愿意为居民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的“热心人”,被推举为组长、邻长。

“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居民的作用,协助社区将服务和矛盾纠纷疏通化解的‘手臂’延伸进楼道、邻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马元社区党委书记郭侠,在这里工作了快20年,熟知基层社区治理之难,近年来,更因为精准把脉问题“症结”,找到了解决之道,为社区“捧”回了诸多荣誉。

马元社区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总人口48756人,社区“两委”加上聘用人员总共只有20多名工作人员。辖区内却有4个居民小组,建有天润花园、富荣花园、盛世家和园等16个居民小区,人口密度大,社区治理任务繁重。

“工作千头万绪,20多个人就算不吃饭不睡觉也干不完,居民还未必满意,必须发挥居民的力量。”郭侠打定主意。

为了打通居民意见沟通渠道,零距离服务居民,社区决定以12~15户的同一楼栋居民为单位,推选一位“邻长”,“邻长”人选则从社区热心老党员和志愿者中产生。

当选邻长,让李丽更添服务热情。“李姐本身就是个热心人,家里烧了菜、蒸了馍,能从底儿送到上头。谁家上班忙,孩子没人接,找李姐帮忙,到家一看,不光给俺孩子接了,连饭都管了,俺们对她都信任。”邻居马淑娟拉住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个不停。

2020年,马淑娟的孙子在学校跟同学玩耍时伤了胳膊,晚上回来才发现,可急坏了一家人。马淑娟打电话给李丽:“邻长,这大半夜的,孩子疼得哭,给俺想想办法。”李丽记得前面一栋楼住着一位退休的骨科专家,就赶紧带着孩子上门。马淑娟记得,“老专家两三下就给孩子脱臼的关节复了位。俺一家人都对李姐感谢得不得了。”

“其实就是平时为居民服务多,认识的人多,关键时候就起了作用。”李丽笑着解释。

调解矛盾,李丽也是一把好手。两年前,楼上门对门两户因为要在中间安装一扇铁栅栏,吵得不可开交,找到李丽。

“千万买房产,亿万买邻居。门对门的,抬头不见低头见,邻里和睦,每天开门就有个好心情,不比多占一尺更重要?百病都从生气起,为了这点地方,气坏了身体,多不值。”李丽一番推心置腹的劝解,两家人很快握手言和。

“现在俺们41栋,和气得很,都是李姐的功劳。”马淑娟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邻长李丽在协助物业为居民解决问题。

几年来,邻居有不满就找邻长倾诉、投诉,“能立刻解决的,就立刻解决。解决不了的,马上向组长、片长、社区汇报,还要‘盯着社区督办’。”李丽底气十足地说,“社区规定了,所有居民反映的问题,4个小时内必须给予反馈。”

邻长能帮居民解决问题,更得居民信任。渐渐的,郭侠发现,邻长俨然已是小区良性运转的“润滑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最近,全面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郭侠又有了新思路——在小区居民群众中举办“吐槽会”,把自己最急最盼的问题,反映给社区和物业,让社区治理更上一层楼。

11月17日下午,海晶花园小区的业主唐玉霞又如期来到了小区广场,参加即将开始的“吐槽会”。

自10月下旬起,每周举办一次由社区、物业、业委会和居民四方共同参加的业主恳谈会,已经是小区惯例。

“今天请大家来,还是请大家围绕小区建设再提出意见和建议,有什么想说的尽管说,有哪些烦心的尽管‘吐槽’”。郭侠与20多名自愿参加的业主围坐在一起。

“上次‘吐槽会’反映的冬季路灯时间调整问题,解决得很快。这两天俺发现小区出现个别业主不文明养犬的现象,遛狗不拴绳。现在咱们亳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种现象可不好,最重要的是会影响到其他居民。”唐玉霞最先开口,“小区晾晒不方便,希望能增设晾晒区。”

郭侠拿着小本子,一边倾听,一边记录。

“绿化该增补了”“充电桩上应加盖防雨棚,避免下雨时,居民将电动车停到楼道,堵塞消防通道”……大家敞开心扉,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为小区建设建言献策。

“大伙儿说的事,我都放在心里了。唐阿姨提出的不文明养犬问题,社区将购买拴狗绳分别发放到养犬户家中。同时,多方宣传,让居民们养成遛狗拴绳、及时清理粪便的好习惯。晾晒区增设明天就落实……”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郭侠一一解答。

第二天一大早,唐玉霞走出单元门,就看到了小区景观池附近设置的晾晒架。“反映问题的途径越来越多,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真好!”唐玉霞笑着说。

“居民投诉有门,咱们才能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郭侠笑得开怀。

郭侠在介绍“三微墙”。

如今的马元社区,小区入口处的“三微墙”(党员微承诺、群众微心愿、社区微服务)上,信息公开,接受居民监督;社区开展党建支部“三联五结对”,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保障群众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个“家”工作法,即“一张网”——网上建新家、“一本书”——“两委”做管家、“一中心”——党员为大家、“一载体”——社区是一家等“一箩筐”举措,全方位畅通民意,千方百计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极大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满意度和向心力。

“要说咱基层社区治理‘密码’,其实就是想尽办法服务好俺们的居民群众。”行走在焕然一新的天润花园小区,郭侠声音洪亮。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2-11-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