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北京大兴:她们逆流而上,挺进战“疫”一线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韩亚聪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韩亚聪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以柔弱肩膀扛起责任,逆流而上挺进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者、践行者。

超大社区的“小管家” 心中有本清晰的账

作为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东店村农村工作助理员,三年的疫情防控工作让赵伟更加了解东店村这个超大社区,也让她成为了居民心中的“小管家”。

东店村共有82栋楼,近5000户11000余常住人口。三年来,因疫情防控工作,赵伟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转好几圈,小区的情况在她的脑子里就像是一张三维地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村里的居家隔离人员也多了起来,为提高工作效率,东店村的工作人员们分组开展各项工作,入户走访了解情况、贴公示,带领专班人员上门做核酸,一户不落签承诺书,定时检查居家情况……谁家有特殊人群需要关注,谁家是独居老人需要定期上门或经常电话联系,这些就像是一本本清晰的账深深地印在她的脑子里,尤其要重点关注。

一次,她正对一户居家监测的独居老人进行上门检查,多次敲门无人应答后,她拿起手机拨通了住户电话,只听屋里的电话一直在响,可就是无人接听。这引起了她的警觉,她大声询问情况,还是没有人应答。于是她赶紧上报给村委会,并第一时间联系卫生院和派出所民警,打开门后才发现老人晕倒在客厅沙发上。经过及时治疗,老人身体逐渐恢复,大家也都松了口气。“村子大,居民多,情况又复杂,工作中必须要打起二十分的精神,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全身心的投入。”赵伟颇有心得地介绍。

想在前 做在前 做村庄坚固疫情防线

“您好!请您先打开行程卡”“您好!您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回京的?”“麻烦让我看下北京健康宝弹窗吗?”……这样不厌其烦的细细询问,每天要重复数十次,这仅是垡上村陈永翠工作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农村工作者,陈永翠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从不抱怨,埋头苦干、尽职尽责,主动想在前,做在前,身体力行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陈永翠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分管大数据核查、健康宝弹窗及返京人员登记工作。垡上村位于青云店镇中部,交通四通八达,生活便利,租户较多,防疫工作一刻不敢懈怠。“偶尔也有不愿意配合的人,但为了咱们村的安全,也为了对他们负责,我还是要耐心讲政策、讲流程、讲操作。”陈永翠表示。

此外,为了提高村民们的防疫意识,陈永翠与网格员将防疫知识送到每位村民手中,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温馨提示、张贴公告……不断提醒村民,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保护好自身健康安全。

防疫一线“多面手” 她为孩子树起逆行榜样

疫情来临,为迅速阻断病毒传播风险,青云店镇先后开展多轮核酸检测。作为西鲍辛庄村包村干部,张冰接到通知后,迅速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布置核酸检测现场,拉警戒线、粘贴两米线,清点防疫物资……布置好核酸检测现场后,她又来到了村卡口值守。

核酸检测现场,有的群众着急上班不愿排队;有的群众觉得麻烦不想扫码;有的群众不理解,张冰总是拿出十二分耐心,第一个上前解释,安抚情绪,协调绿色通道,解决困难群众核酸需求。孩子们总会问她:“妈妈您什么时候不用开会?什么时候能没有病毒啊?”她总会抱一抱孩子们,告诉他们妈妈工作就像你们需要上学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做的事情。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