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离婚后又联系密切,他是不是想复合?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冷爱

本期做客专家

冷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冷爱”公众号主理人、花镇情感创始人,湖南省及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著有《爱的沟通》《幸福的家庭》《一切情感问题的答案》等作品

Q:

我今年32岁,毕业后在国企工作十年,从基层到专业岗位,调动过两次。在新一线城市工作,目前年收入14万元。今年9月离婚,十个月大的儿子抚养权归我。

他比我大一岁,2013年,我们在他所在的城市认识,两个月后我回北方工作。直到2016年再次联系,2017年2月见面,开始异地恋,2020年元旦结婚,一直两地分居。

2020年春节去他家过年,因为疫情,和公婆、小姑子相处4个多月,出现了一些矛盾。他对我冷暴力,我情绪化时表现也比较激烈,第一次提出离婚。高铁恢复运营后,我离开了他家。

2021年4月,因工作调动,去了他所在的城市。但因怀孕,选择居家办公,正式和他以及他的家人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一年。

他前期是在舅舅的外贸加工厂帮忙,舅舅生病后,让他接手打理工厂。舅舅走后,曾全职在家十几年的舅妈来工厂上班,他和舅妈理念不同,舅妈将资产变现存入自己账户。

2021年3月,他出来单干,目前负债100万。4月中旬因一次吵架,我带着4个月大的孩子离开了家。其间他冷暴力,微信电话拉黑,我无法忍受,多次提过离婚。

离婚后,他的态度居然和之前不一样了,主动联系我看孩子,国庆假期也来陪孩子一周,之后几乎每天联系我,聊的多是关心孩子的话题。

我的困惑是,我应该和他保持一种怎样的互动关系?这个男的离婚后主动联系我的动机是什么?我要不要抱有一丝复合的念头?

林薇

A:

林薇,你好!

你今年9月离婚,十个月的宝宝抚养权归你。我很理解你一个人抚养宝宝的不容易。就你们目前的状况,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1.复合的基础。

你和前夫从2013年认识,到2020年结婚,有过7年的异地感情长跑,是有感情基础的。这7年间,想必双方都有过很多付出、很多坚持。

在你的描述以及和前夫的聊天记录中,也可以感受到双方都有一些破镜重圆的想法。

但同时,你的内心对此又很警惕。其实,你和前夫目前还缺乏破镜重圆的基础。因为你们当初离婚的那些原因都还在,双方都还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这些冲突。就算复合了,还是会延续之前的吵架、冷战。

复合的基础是,双方的关系经营能力变强了,有意愿而且也有能力去处理之前造成离婚的冲突,双方能够打破过去关系模式的循环。

2.爱的能力。

分开的伴侣想要复合,需要双方都重塑对关系的理解和认知,重新学习爱的能力。

当一个人在爱的本能区时,是无法真正抵达对方内心的。因为我们会凭本能地去发脾气、去争吵、希望对方按照自己的想法来。

比如,2021年的三四月份开始,其实本来是你和前夫最应该相互支持的时期,也是两人进一步加深感情连接的好机会。

你到了他的城市,还怀着孕,和他及家人在一起生活。这时候,你是很需要被支持的。而他出来单干,负债百万,他也很需要被支持。

但双方当时都在自己爱的本能区里,所以无法理解、支持彼此,导致矛盾越来越大,以离婚收场。

所以,要从爱的本能区走到爱的能力区,在爱的能力区里,才能重新认识什么是关系、怎么爱自己和爱别人。

3.沟通能力。

一段婚姻出现问题,肯定双方都有问题。因为是你来提问,所以我更多的是呈现女性需要提升的爱的能力。

感情的规律是:谁痛苦,谁改变;谁改变,谁受益。

从你的提问和表达方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你称前夫为“这个男的”,是把前夫放在了对立面。你自己之前多次提离婚、会情绪化,能感受到你在亲密关系沟通中的咄咄逼人。

我想告诉你的真心话是:如果你想要幸福,一定要改掉沟通中的咄咄逼人,同时要提高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11-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