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大漠戈壁阿拉善:巾帼“战疫”暖人心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永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钦

10月末,地处我国西北大漠戈壁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现新冠阳性病例,新一轮抗疫战随之打响。

高新区平安建设办公室党支部宣传委员兼妇委会主任刘亚茹,第一时间迅速投身到对接群众基本信息、记录用药人症状、送药、采集核酸信息、“敲门入户”和配送物资等工作中。一天下来,看着手机数不清的陌生号码和长达几十页的回复消息,她感觉嗓子在冒烟。

凌晨3点半,正在整理配药记录时,刘亚茹接到网格员的电话,称一位抑郁症患者,由于断药心情焦虑难以入眠,正在小区院子里不停地徘徊。

“我赶紧打电话给药店,人家药店工作人员已经睡了,只好让网格员上门找药。功夫不负有心人,凌晨5点,终于在一家药店找到这位患者所需的两种药品,居民踏实了,我们也能在椅子上稍微休息一会儿了。”刘亚茹说。

10月26日上午11时,刘亚茹接到居民高阿姨的电话。高阿姨是一位乳腺癌术后不久的患者,所需药品已经断了好几天,由于疫情,医疗机构药品暂时不能到达,药店也没有。电话里高阿姨的声音在颤抖,药如果不能按时服用,会直接影响术后恢复。经过多方联系,刘亚茹得到消息,阿拉善盟中心医院有此类药品。她是既高兴又着急,因为离中心医院还有128公里,近期还正在修路,什么时候能拿到药还是个未知数。她把情况第一时间反应给高新区平安建设办领导,大家齐心协力,终于联系到当天晚上有辆阿拉善盟交通局的公务车要来高新区,刘亚茹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她赶紧把这个好消息电话告诉了高阿姨,晚上8点多,她按照疫情防控流程,从平交路口接到药品,就和同事奔赴八里山庄小区,及时把药品送到高阿姨手中。“看着她感动的泪水在眼眶打转,我瞬间觉得大家的付出是值得的!”刘亚茹说。

独居慢性病老人是刘亚茹关注的重点,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智能手机不熟练,刘亚茹每天都要采购药品为他们送上门,并再三叮嘱使用方法。几天下来,她为48个网格的群众备了1819盒药品。

10月23日下午,按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阿拉善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妇委会的田艺冉第一时间赶往19网格支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到19网格报到后,得知要作为楼栋长负责东达物流园14号楼的疫情防控工作。半夜12点半,终于挂断了最后一个打给居民核实身份信息的电话,接下来是为88位居民建档。凌晨2点40分,终于忙完了第一天所有的工作,第一次在地铺上躺下打个盹。

第二天早上6点,网格长就急匆匆地把大家从睡梦中叫醒:“抓紧起床!6点半要做核酸了!赶快到位!”直到下午三点半,网格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才结束。来不及吃饭,田艺冉就开始统计14号楼居民的物资需求,通过楼栋群,将居民们的订餐、蔬菜包、米面油、方便面、矿泉水等各类物资需求分门别类登记汇总,交给网格物资保供员采购。晚7点,点清并领取居民的物资后,她再次来到14号楼前,挨家挨户将各类物资送到居民门口。在网格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将所有物资配送完,她才松了好大一口气,心里满满的满足感,一整天的疲惫也一扫而光。

田艺冉告诉记者:“在19网格战疫的日子里,虽然忙碌,但是充实,我也非常感谢14号楼的88位居民能够配合我的工作,理解我们工作人员的难处,如意家的老板娘得知我们在打地铺,多次和我说,让我们免费住到她那里。我们虽然婉拒了,可心里的温暖和感动却是真真切切一直存在心底。还有许多支持鼓励我们的居民,我想,这大概就是守望相助的模样吧。”

“我家水管子漏水了!”“我家狗狗已经几天没吃东西了!”面对大家提出的各种困难,在玛拉沁小区负责封控管理的高新区基层党建办的巾帼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一一为居民解决难题。

这些志愿娘子军们平时坐在办公室里斯斯文文的,此时此刻,却一个个开着电动三轮车风驰电掣运送物资。50斤的米面袋子都不在话下。大家每天要配送物资300余件,平均每人每天上下楼50余趟。

玛拉沁商业街封控那天,有一名男子正在采购物资,他只好在自己的面包车里整整待了7天,每天没办法吃饭,巾帼志愿者只好把自己的饭菜省下来送给他。

公寓楼里有个精神障碍患者因为在家封控了好几天,病情发作。当志愿者上门去采核酸时,这个人一下失控,工作人员赶快喊来执勤民警和医生,安抚好个人,为他配备了相关药品。

有居民看到巾帼志愿者住在帐篷里太冷,就主动提供了2间空房,有的还主动提供电动三轮车供志愿者拉运物资。在居民群里,有提供热水的,有提供洗漱用品的。

在一次清晨采集核酸过程中,一个小女孩说:“谢谢阿姨!这么冷的天,你们太辛苦了。”

一天,巾帼志愿者王丹在入户采集核酸时,一位水果店的老板装了一袋子水果,硬往她的手里塞。记者了解到,此次在玛拉沁小区实行闭环管理的工作人员共20人,其中13人是女同志。

在接到疫情“动员令”后,阿拉善盟妇联党组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一支由党组书记、主席王柱芳带队的3人“抗疫小组”闻令而动、向险而行。

王柱芳主席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疫情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各级妇联组织的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负使命,在战疫一线彰显妇联人的责任和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诠释新时代妇联干部的情怀和初心。”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秀萍说:“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只有答卷人。”

发稿前,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妇委会主任张凤香告诉记者,眼下,高新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已经清零,熟悉的烟火气正渐渐地重现乌斯太镇。

(图片由当地妇联提供)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