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调研行——

“邻长”李丽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王蓓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蓓 发自亳州 “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11月22日清晨,李丽就来到富荣花园小区的核酸采样点,帮助维持秩序。

“李阿姨,俺从早上忙到现在还没顾上吃早上,又冷又饿”,忙着为居民取样的核酸采样员小刘,趁着空档对李丽小声嘀咕了一句。

摸摸身后桌上已经冰冷的早饭,李丽一眼瞥到马路对面的早点摊,赶忙买了几个热乎乎的大粽子,跟排队核酸的群众解释后,让两位核酸采样员轮流吃上了热饭。“谢谢阿姨,要不等到中午,又该胃疼了。”感激地望望李丽,小刘又专心投入工作。

59岁的李丽,是安徽亳州市谯城区马元社区富荣花园小区的邻长,也是小区的业委会主任。5、6年前,“一直是个热心肠”的李丽,退休后主动申请做社区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爱管闲事”的李丽,帮助别人就觉得快乐。

2020年,社区延伸“网格化”管理触角,800多位像李丽一样热心小区事务,愿意为居民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的“热心人”,被推举为组长、邻长。

很快,马元社区在辖区几个老旧、情况问题复杂的小区推行“红色物业”,率先选出业委会,协助社区开展过渡性工作。经过社区摸底、居民推荐、居民代表选举,李丽当选业委会主任。

富荣花园小区,首期建于2005年,“无围墙”开放式小区,现有居民2000多户。2020年以前,居民因为围墙、绿化等问题,与物业公司矛盾重重。“赶走了十几家物业公司,最后当地物业公司一听说富荣花园都害怕”,说起过去,小区业主熊志安直摇头:“路灯不亮,楼道灯损坏,居民摸黑回家;小区垃圾无人清理,一到夏天臭气熏天;楼道内、单元楼门前车辆乱停乱放……小区居民意见越来越大,物业公司不敢进驻,恶性循环。”

  李丽协助物业帮居民解决问题

马元社区党委书记郭侠顺着“问需居民,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精细化服务”的路子思考,邀请热心居民担任邻长、组长。

每位邻长服务12-15户居民,既监督社区,也服务邻里,将服务“阵地”延伸至楼栋,“楼上楼下、门对门”,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

当选邻长的李丽,服务同一楼栋的15户家庭。

“李姐本身就是个热心人,家里烧了菜、蒸了馍,能从底儿送到上头。谁家上班忙,孩子没人接,找李姐帮忙,到家一看,不光给俺孩子接了,连饭都管了,俺们对她都信任。”邻居马淑娟拉住记者说得停不下来。

环境优美的富荣花园

2020年,马淑娟的孙子在学校跟同学玩耍时伤了胳膊,晚上回来才发现,可急坏了一家人。马淑娟打电话给李丽:“邻长,这大半夜的,孩子疼得哭,给俺想想办法。”

李丽记得前面一栋楼住着位退休的骨科专家,就赶紧带着孩子上门。“硬是把老专家喊起来”,马淑娟记得,“老专家用手法,两三下就给孩子脱臼的关节复了位。俺一家人都对李姐感谢得不得了。”

“其实就是平时为居民服务多,认识的人多,关键时候就起了作用。”李丽笑着解释。

调解矛盾,李丽也是一把好手。两年前,楼上两户邻居因为要在中间安装一扇铁栅栏的事,吵得不可开交,找到李丽。

“千万买房产,亿万买邻居。门对门的,抬头不见低头见,邻里和睦,每天开门就有个好心情,不比多占一尺更重要?百病都从生气起,为了这点地方,气坏了身体,多不值。”李丽由浅入深:“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让他三尺又何妨。”一番推心置腹的劝解,两家怒气渐消,很快握手言和。

“现在俺们41栋楼,和气的很,都是李姐的功劳。”马淑娟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说是邻长,李丽服务的也不止这十几户。每天早晨,李丽收拾好家务,就要出门遛遛。听见居民吐槽,能解决的,马上帮着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立马记下来,发在社区“邻长群”里,寻求社区帮助。看到居民跟物业有冲突,也帮着协调解决。

“邻长、组长、片长就是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的‘润滑剂’,进驻一年,社区大力支持为物业增加了底气,三长齐心协力帮物业服务居民,提升了居民满意度,进入良性循环。”物业负责人周纯峰说。

“短短一年小区真是大变样。物业垫资清运了堆积如山的垃圾,增加了、修剪了绿化,画了停车位,增加了保安把守……过去物业没服务,大家都不愿意交物业费,现在大家都觉得再不交就有点说不过去了。”邻长李丽说。

党员带头,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片长,组长、邻长将服务延伸进楼道、邻里,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左膀右臂,“大大减轻了社区的工作量,也极大提升了矛盾化解率和服务的精细化程度,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深化网格化工作三年,社区书记郭侠切实感受到“网格”的巨大威力。

今年,郭侠在社区的6个小区试点了“三微墙”(党员微承诺、群众微心愿、社区微服务)工作,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居民诉求。二十大召开后,郭侠还准备继续深化网格工作,把党建阵地迁移,将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社区党员,带动更多热心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真正其实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郭侠说。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2-11-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