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强化监管才能让“美丽消费”更安心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富东燕

□富东燕

市场监管总局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10月,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办的不正当竞争案件中,涉及医美领域的案件共277件,罚没金额1374万元。

近些年来,追求美丽和展示美丽的效应使医疗美容的需求与日俱增,医美市场异常火热。德勤发布的《中国医美行业2022年度洞悉报告》显示,2015年到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由637亿元增长至1549亿元。

然而,伴随行业高速发展,一些行业乱象滋生,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医美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和健康安全。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的医美行业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中,有通过虚构夸大医生资历、医美机构资质荣誉,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有通过虚假案例、虚构疗效夸大效果,却对风险、后遗症避而不谈的;有通过“刷单炒信”、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虚构交易、虚假评价的。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严肃查处,依据相关法律,该没收的没收,该罚款的罚款,坚决遏制,绝不手软。

医疗无小事,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近年来,针对医美行业乱象,国家各有关部门曾出台过多个文件,多次开展专项行动,不断推进医美整治工作。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医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2022年,对医美等重点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查办了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了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监管部门的“铁拳”行动让“美丽消费”更加安心。

在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之余,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理性消费,充分认识到医疗美容是医疗行为,而非简单的生活美容,接受医疗美容服务前,认真考量医美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资质、信誉,充分了解相关风险,审慎作出决定。同时,提高对“刷单炒信”等行为的警惕性和识别力,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1-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