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爱国爱家

92岁“毛线奶奶”温暖一座城

标签:爱国爱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永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永钦

“村里空气好、安静,妈妈能到外面走走,晒晒太阳。在城里住的楼房没电梯,妈妈下不了楼。”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榆林镇一处小院里,见到了92岁的“毛线奶奶”杨菊蓉。因为上了岁数,她儿子乌忆原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

痛失爱女织毛衣一发不可收

“我只是力所能及地织些毛衣裤、帽子、手套给孩子们穿戴,能为孩子们做点事,心里特别高兴!”杨菊蓉老人一边整理着厚厚一摞织好的帽子,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老人本是上海人,1978年随丈夫从部队转业到市回民区光明路办事处工作,1988年退休。谈起织毛衣的初衷,泪水模糊了老人的双眼。2016年,杨菊蓉的女儿因车祸离世,老人悲痛不已。一次,老人从电视上看到困境儿童缺衣少穿,顿时萌生了自己亲手织衣帽的想法。“每天有个营生干,也许能快点从思念女儿的痛苦中走出来。”杨菊蓉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乌忆原告诉记者:“朋友和邻居知道后,都把家里的毛线贡献出来。”就这样,“毛线奶奶”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手里一刻不停。慢慢地,老人从悲伤的情绪中走了出来。

带动身边人成了“织男织女”

为了织得暖和、漂亮,“毛线奶奶”买了编织教程书籍学习。杨菊蓉的故事引起了呼和浩特市小丽志愿者爱心公益服务团的注意,团长郇小丽说:“‘毛线奶奶’这个名字是我起的,后来知道老人事迹的人越来越多,通过我们联系,老人织好的东西被送到了西水磨小学、清泉街社区、武川县和清水河县困境儿童手里。在老人的感召下,我们志愿团也组建了爱心编织团队,有织女,还有织男。他们当中有交警、快递小哥、公交司机等。”小丽志愿者公益服务团的一些人纷纷捐赠毛线、学习编织技艺,也为困境儿童编织暖心衣物。大家从开始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到现在的帮助别人,改变自己。

志愿者胡振国是呼和浩特市一名邮政快递员,平时热衷公益活动。他对记者说:“奶奶心灵手巧、开朗大方,虽遭遇不幸,却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常年为有需要的孩子们编织爱心,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现在,我也成了‘织男’,希望把奶奶这份爱传递下去。”

杨菊蓉至今记得通过回民区老干部局第一次给孩子们送毛衣的情景,“看到图案各异的毛衣、帽子、手套,孩子们爱不释手,我也心生快乐。”

在租住的平房内,杨菊蓉老人拿出一堆刚刚织好的帽子,她说:“又攒下这么多了,这几年加起来,有400多件了。”

去年3月,由呼和浩特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毛线奶奶”荣登“青城好人榜”。市里不少人专程来看望她,还带来了毛线,许多志愿者也自发来到杨奶奶家,成为她的徒弟。

“我是老党员,有65年党龄,做了一点善事,市里就给了我很多荣誉。志愿者们经常来看我,不认识的人也给我送毛线,生在这样的社会太幸福了!现在,我的身体越来越好,心情也快乐了很多。很多人说是我改变了那些受助的孩子们,其实通过这件事,孩子们也改变了我!”

几年来,呼和浩特市妇联开展的“恒爱行动”给老人送去了毛线。去年底,时任市妇联主席云玉美在看望老人时说:“这一针一线编织的是情怀,融入的是爱意,传递的是温暖,一件件爱心毛衣是寒冬最温暖的礼物。希望广大巾帼志愿者接过奶奶手中的爱心接力棒,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10-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