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十年芬芳谱华章 踔厉奋发再扬帆

——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成就展侧记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春霞 高越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见习记者 高越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瞬间留念、太空女教师王亚平“摘星”归来剪影、张桂梅用过的手持喇叭扩音器、黄文秀参加扶贫工作时穿过的马甲……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记录着奋进新征程的巾帼风采,展现着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十年来的光辉历程。

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新时代的妇女儿童——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成就展”在北京开幕。9月29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只见展厅内丰富多彩的展品已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参观。

本次展览分为“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新时代妇女发展成就”“新时代儿童发展成就”“新时代家庭建设成就”“新时代妇联工作成就”五个部分。500多幅照片和近百件实物,生动展现了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累累硕果。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高度重视,高瞻远瞩科学谋划新时代党的妇女儿童工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格局之中,擘画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

“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你们今天是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参天大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身上实现。”

……

展板上,一句句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引发参观者强烈共鸣。不少参观者表示要积极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始终奋进在时代潮头。

十年来,新时代妇女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申纪兰、屠呦呦、于漪、都贵玛、马毛姐、王兰花……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照片墙上。她们是“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七一勋章”获得者,是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的杰出代表。

在一处展柜中,“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穿过的运动鞋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那双黑白系带的运动女鞋上还留有泥土的痕迹。一张摄于2019年5月的照片则记录着黄文秀为提高百坭村村民收入,引进蜜蜂养殖,努力学习养蜂技术的场景。像黄文秀这样的先进工作者还有很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迸发出强大的“半边天”力量。

陈薇、张继先、乔杰、李兰娟……参观者们默念着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谱上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女性奋斗在抗疫一线,忠诚履职,顽强拼搏,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仅是她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条战线上都有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身影。她们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独特作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十年来,新时代儿童发展成就,振奋人心。

展厅内的一处展柜中,摆放着一双鞋面已开裂的黑色布鞋,鞋子的主人是点亮大山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张桂梅。在她的无私奉献下,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正是有像张桂梅这样一批扎根贫困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无数孩子才有了逐梦人生的力量。

从2012~2021年,我国义务教育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仅用十年左右时间就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成为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儿童权益法治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发展环境全面优化,整体素质普遍提升。广大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十年来,新时代家庭建设成就,令人欣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展板上,一张张全家福中的幸福笑脸让参观者也不禁露出微笑。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明家庭建设全面深入推进,培树了一批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榜样,树立了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见贤思齐。全国妇联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317万户,超6.2亿人次参与活动。2019年启动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汇聚起亿万家庭的强大力量。

十年来,新时代妇联组织成就,斐然可观。

“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展厅内一幅幅照片记录着妇联组织开展的各类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功立业活动,这些活动助力新时代女性在更加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

目前,全国共有100多万个妇女组织,超过70万个“妇女之家”。基层妇女组织更新观念、开阔思路,履行职能、强化服务,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广大妇女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彰显担当和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妇联组织忠实履行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妇女建功立业,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扛起维权大旗,积极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服务港澳工作、对台工作大局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妇联改革成效斐然。

扬帆新征程,奋进正当时。正如展览的结语所言,让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巾帼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推进我国妇女儿童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9-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