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重庆山火之后,带着孩子徒步“净山”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刁雪萍


徒步“净山”在行动

“徒友”罗雯

山火之后,上山“净山”

很多父母带着孩子参加“净山”徒步

重庆自然户外森林“净山”徒步队

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是“世界清洁地球日”。这是一个专为地球环境保护设立的节日,旨在通过影响人类行为模式的改变以应对世界上陆地以及海洋问题。就在“世界清洁地球日”前夕,我们很久没有活动的重庆自然户外森林徒步队,组织了一次“净山行动”。

■刁雪萍 文/图

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是“世界清洁地球日”。这是一个专为地球环境保护设立的节日,旨在通过影响人类行为模式的改变以应对世界上陆地以及海洋问题。就在“世界清洁地球日”前夕,我们很久没有活动的重庆自然户外森林徒步队,组织了一次“净山行动”。

今年夏天重庆“火”出圈了。持续高温让两江因干旱几乎断流,也因为这几十年不遇的高温引发多处山火。一场场山火炙烤着重庆人对家园山林的心,也考验着重庆人战胜火情的勇敢意志。记得山火肆虐的那几天,我站在茶园25层办公楼窗前,面向南方能望见远处高山上滚滚浓烟向天空张牙舞爪地伸展……山火肆虐的地方,正是我们无数个周末闲暇时光徒步行走的天堂,这些年即使疫情限制了我们的行走半径,我们依旧在身边的大山中步履不停……

“净山行动”:山火之后特别的徒步之旅

9月重庆终于迎来久违的凉爽。往年此时,应是桂花飘香、秋菊遍山黄、柑橘挂满枝头的时节。9月3日周六,“重庆自然户外森林徒步”组织大家前往北碚歇马,开展一次久违的徒步活动——一边行走,一边清理山火过后的山林垃圾。

不巧当天天气是小雨转中雨,按照徒步群的活动惯例,只要不是极端天气或疫情管控规定等不可调控因素,活动都会按原计划进行。当天报名的80人很多是女性,还有很多是带着孩子上山的,没有一个因为下雨而临时退出“净山行动”。

那天早上8点半,在歇马集合后,我们分发到了手套、垃圾袋、竹夹等清理物资,大队人马沿着歇马人和水库方向上山,开始徒步缙云山。80人分为7个小组,前五组年轻力壮的负责山顶清理,后两组则负责山腰部分。

虽然在视频上看到很多山火肆虐后的场景,但是在向山顶挺进的路上,我们还是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山火过后的大山没有了绿树成荫和鸟语花香,只有激烈战斗后的遍地狼藉。本来茂密草木覆盖的山体,如今黑黢黢地裸露着躯体;山涧中一丛丛枯黄的竹子被砍倒在两旁,被锯倒留下的树桩,已不同程度地碳化;各种饮料瓶罐以及消防物资散落在陡峭山坡上……

看着满目疮痍的情景,队友雯雯伤感到几乎落泪。出生于1968年的雯雯如今已是三个孩子的外婆了,因为平时喜欢健身、徒步,她依然保持着健美的身姿,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10岁以上。那天直到我们谈及万事万物生灭更替,她才露出笑意说:“灭火的时候,需要专业人士,但‘净山’可是我们女同志的优势!”

娟子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山火袭来时她也是冲在前线的志愿者之一,现在她又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净山”的重庆妹儿。她说:“山火无情人有情。我们身体力行去呵护山林家园,尽点绵薄之力是应该的。我希望用自己的言行去告诉孩子们,从小要有环保意识,爱山林、爱家乡,等他们长大以后就会心有归处。”

糖糖是个全职妈妈,这次带着8岁的儿子祺祺一起参加活动。她说:“我是北碚人,从小春游秋游必爬缙云山,这座山是所有北碚人心中的靠山和精神支柱。山火烧起那些天,很揪心、痛心。我儿子一岁多就开始爬缙云山了,这次带他看看山火对森林的伤害,让他从小学会爱护大自然,增强环保意识。”

本来徒步过程是眼睛与美景的邂逅,这次在我们的眼里,垃圾比美景更有吸引力。随着所拾垃圾越来越多,女同胞扛不动就拖着前行。穿着雨衣的罗雯姐姐长发已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她索性脱下雨衣放开双手干了。身边爱好摄影的“徒友”定格了她提着消防设备又帅又酷的美丽身影。

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5点,80人的团队终于将各自负责的那片山林清理干净了。下山的路尽管湿滑、泥泞,却充满了欢声笑语。

山火之后:山林环保家庭教育“在行动”

一场山火,让很多人记住了重庆的这个夏天。山火被控制后,重庆各徒步群、跑团等组织持续发起“净山”徒步公益活动。很多志愿者自发上山清理垃圾并打包下山,其中更是有家长带着孩子参加活动,最小的不过四五岁。

有张照片感动了无数人。只见一个七八岁年纪的男孩子,背着一个蛇皮袋,手里还抱着一个,在崎岖不平的山路里艰难地行走,小小身影认真且坚定。网友纷纷留言:“看到小孩衣服被汗水打湿,泪目了。”“孩子就是父母的镜子,为孩子点赞,为家长点赞!”“好的家庭教育就该如此!”

其实,令人感动的远不止这些孩子。山火救援之时,“00后摩托大军”冲在一线运输物资,其中年纪最小的少年不过15岁。对此,有人说:“以前害怕结婚,害怕生娃,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现在我找到了最好的答案。”

怎么教育孩子,应该是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却不是每个人都找到了答案。孩子认识世界的方式不同于成人,他们习惯于通过直观行动与具体形象去感知,而不是抽象的思维。大人选择用何种方式对待他们,他们也会用何种方式对待世界。那些志愿参与救援的孩子,当他们看见被大火烧毁的森林,看见竭力互助的志愿者,看到身体力行的父母,见证奋勇扑火的勇士们,便会从内心深处知道敬畏自然、珍惜生命是何等的重要,也体会奉献、付出、助人、感恩是何等的快乐。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流浪地球》中的一句话。

这几年“净山行动”方兴未艾,更多的年轻人以及父母带着孩子走进山林,捡拾垃圾,洁净山林,还自然以本真颜色。组织者希望通过这一小小的持续的行动,推动全国的荒野保护以及非景区徒步小径的环保系统建设。

可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身体力行带着孩子参与各种保护环境的社会实践活动。那天我在朋友圈晒了我们“净山”徒步公益活动的小视频,就有位叫蒋美的妈妈迫切地问我:“在哪儿可申请参加公益组织?”她想带9岁女儿一起去参加这样的活动。

那天我们的缙云山徒步“净山”,共清理垃圾300斤左右。“看见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净山’中来,倍感欣慰。森林徒步成立12年,坚持‘净山’8年,在重庆南山、歌乐山、缙云山等地长期进行有组织的‘净山行动’,为的就是影响更多的人。当环保不是口号,当净山不是噱头,就是时代的进步,就是大众素质的提高。”重庆自然户外森林徒步队组织者如是说。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9-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