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特别关注

云南省丽江市妇联副主席曹建秋:

奔走在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

标签:特别关注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玉林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玉林

在美丽的老君山脚下,有一位驻村扶贫工作队女队长,提到这位女队长,当地的干部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就是云南省丽江市妇联派驻挂钩帮扶村的扶贫工作队员曹建秋,现任丽江市妇联副主席。

组织安排到哪就在哪发光发热

2017年3月,曹建秋被选派到云南省深度贫困村利苴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接到派驻工作任务时,父亲重病卧床、子女面临升学,家里正是最需要她的时候,但她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条件就投入扶贫工作中。她说:“我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党需要我时我不能讲任何条件。”

刚驻村时,利苴村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她深知要做好扶贫工作,必须带出一支有高度政治责任感,有严明组织纪律,有顽强战斗力的工作队伍。为此她一到任就制定完善驻村扶贫相关制度,带领驻村队员落实“八必须、八不准”要求,自觉驻在一线、干在一线。

作为利苴村第一书记,曹建秋发现党总支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弱,党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发挥不了“领头雁”作用。找准问题后,她积极组织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志愿服务”“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引领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在她的带领下,利苴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彰显,利苴村党总支也由原来的“软弱涣散”转变成优秀党总支。

群众需要就是坚守的理由

驻村后,曹建秋记不清多少次回访过同一户贫困户,多少次遭遇道路塌方或泥石流,也记不清多少次在交通事故中死里逃生,但她却深深地记住了村里的每一户每一人。利苴村每个家庭的人口、收入、住房、健康、教育和产业发展情况,她都知根知底,时刻牵挂着。

4年中,她劝返3名面临辍学的孩子,筹措资金8万多元帮助42户困难家庭渡过难关,走进学校面向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12场,深入家庭调解村民矛盾纠纷40多起……在力所能及慷慨解囊的同时,她还通过多方牵线搭桥,引进6家爱心企业近40万元参与到利苴村的扶贫助困工作中。

在驻村工作中曹建秋发现村民内生动力不足也是制约利苴村发展的最主要因素,要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必须从日常生产生活着手,她和队员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制定了符合各村组实际的《村规民约》,筹集资金建起“爱心超市”。村民通过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美化庭院、守护森林、爱护环境、遵纪守法等行动用“爱心”换“积分”,用“积分”换“奖品”,极大激发了群众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她的有力带领下,利苴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村民素质显著提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顾了“大家”舍了“小家”

驻村4年多,曹建秋时刻心系利苴村群众和脱贫工作,成为群众心中的“好书记、好队长、好阿姨”,但在家人眼中她却是一位“不称职”的女儿、妻子和母亲。

2017年8月,父亲病重,家人多次打电话让她回家看望父亲。当时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工作多、任务重,她总是回答说“我忙完这两天就回去”,最终没来得及回家的她接到的却是父亲离世的电话。驻村期间,她总是跟丈夫许诺,“等驻村结束后家务我全包,你就可以解放了。”如今,这个许诺却成了她永远的遗憾。2020年11月,在工作和家庭双重压力下,丈夫突发心梗,离开了深爱他的妻子和家人……父亲、爱人的离去使她身心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一度生病入院,但想到群众还需要她,出院后她擦干泪水又回到驻村岗位,继续奔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曹建秋用自己的赤胆忠心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展示了新时代铿锵玫瑰的靓丽风采。2017年3月,全国妇联授予她“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8月,丽江市委组织部授予她三等功;2020年10月,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她“云南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2020年11月,云南省妇联、省人社厅授予她“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21年6月,中共云南省委授予她“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8月,她又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9-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