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元宇宙将开启互联网下一篇章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元宇宙她说”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江月

作为新一轮数字经济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元宇宙的发展备受各方关注。新赛道、新格局,该如何推动元宇宙的技术化、产业化、商业化发展?在刚刚闭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两位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女性高管给出了自己不同角度的看法。她们对于元宇宙的未来发展以及商业化之路充满信心。行进在元宇宙产品商业化之路上,企业如何满足用户价值和客户价值,如何链接新技术、赋能行业发展?同期在北京召开的2022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上,本报记者走访了元宇宙主题展区——

■江月

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

元宇宙正在工业、文娱等领域率先落地

现阶段,元宇宙已经来到“以虚强实”赋能产业的黄金阶段。近期,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指出,元宇宙具备未来杀手级应用的一切特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在通信、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构建泛在精准感知,打通虚拟与现实域界。

日前,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虚强实元宇宙激发产业新动能”分论坛上表示:“没有AI构建的底层框架,就不可能创造出足够迷人的元宇宙上层建筑。”

元宇宙会分期兑现

袁佛玉表示,《元宇宙改变一切》一书的作者马修·鲍尔认为,元宇宙是下一个伟大的计算和网络平台,它将带来的变革和影响,可以类比人类从PC、互联网到移动和云计算的转变。

“元宇宙不会一蹴而就,也没有终极版本,但会分期兑现。”袁佛玉指出,业内普遍认为,足够成熟可用的元宇宙还需要5~10年左右时间才能落地,届时教育、娱乐、广告、工业等都会元宇宙化。而事实上,元宇宙正在工业、文娱、汽车等领域率先落地,比如,三一重工的技术专家已经可以通过百度智能云的工业AR远程协助系统,指导千里之外的工人维修设备;在百度希壤元宇宙空间中,近半年来已经落地了70多个元宇宙活动和项目,包括顶级国际品牌时装秀、世界首个汽车数字展厅等——透过这些,可以看到,元宇宙正在分期兑现。

建立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链接

广阔前景之下,实现元宇宙的产业落地离不开5G、AI、区块链、数字孪生、云计算等技术。5G和AI,将是对产业规模贡献最大的两大支柱。袁佛玉表示,AI技术,不仅是驱动数字世界持续运行的底层基石,也贯穿了元宇宙从设计、研发、构建、运营以及体验的各个环节。

袁佛玉表示,元宇宙不是虚无缥缈的赛博空间,它的意义不仅仅在虚拟,恰恰相反,元宇宙真正的意义是建立起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链接。

Meta大中华区CEO梁幼莓:

元宇宙经济为世界GDP贡献超3万亿美元

当前,全球产业界都在积极布局元宇宙,产业界如何看待元宇宙?

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Meta大中华区CEO梁幼莓指出,元宇宙在2030年或可创造3万亿美元的GDP,当下商机将可从电商起步。

元宇宙是互联网下一篇章

梁幼莓表示,2020年其公司正式由Facebook更名为Meta,这不只是一次改名,更代表公司业务的演进,公司愿景始终是让世界联系更加紧密。

她指出,Meta认为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篇章,而元宇宙技术包括AR、VR,可以为人们提供更身临其境的体验,帮助人们更好地建立对事物的理解,让人们使用网络的时间更加有意义。

谈及未来元宇宙技术应用的场景,梁幼莓认为电子商务将是重要领域。她称,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Meta旗下平台和元宇宙技术正在帮助全球企业用更有创造力的方式展示品牌和产品。

梁幼莓现场展示了Meta元宇宙部门副总裁与一名创业者体验元宇宙中的虚拟空间。创业者在Meta平台上借助VR特效,创立了一家虚拟展示店。这个虚拟店让其避免了疫情对实体店的冲击,不仅可以邀请消费者继续消费,还可以召开新产品的发布会。

Meta调查称,亚太地区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潜在社交媒体购物人群,希望借助虚拟技术不出家门就能选购商品。梁幼莓引述Meta2022年上半年发布的元宇宙报告表示,到2030年,元宇宙经济为世界GDP贡献预计超过3万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元宇宙GDP将超过1万亿美元。

需要业界共同构筑元宇宙未来

关于元宇宙的商业落地,梁幼莓称,已经通过在中国的11家官方代理商,帮助中国企业与海外消费者相连,在增强讲故事、卖货能力中,让海外消费者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品牌文化的魅力。

有关元宇宙的入口,梁幼莓介绍,除了大家熟悉的手机、AR眼镜,还有VR头戴设备,这一设备已在全球其他个别地区开始销售。通过VR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虚拟现实中与同事协同办公,和远方的好朋友一起欣赏音乐会,体验各类健身和游戏程序;在同一个会议室的参会者可以在VR中分享屏幕、使用白板;不少教学场景也开始使用VR设备,提升教学体验。

谈及元宇宙生态系统建设,梁幼莓称,一家企业无法单独完成,而是需要业界共同构筑未来,未来元宇宙需要建立在诚信、安全和保护隐私的基础上,Meta将与来自全球各领域的专家一起思考元宇宙将面临的问题和机遇。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9-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