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儿童免票“新标”是“三孩时代”应有的公共福利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立美

□张立美

根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通知,9月1日起,在家长陪同下,1.3米(含)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且不限制数量。9月1日,记者探访市内部分公交车、地铁站发现,新的儿童乘车免票线标尺已更新到位,引得不少市民点赞。

按照之前很多城市的相关规定,一名成年乘客只能免费携带一名符合身高条件的儿童乘车,超过的儿童需要购票乘车。武汉新制定的城市公共交通儿童免票标准,不仅“长身高”,而且不再对大人携带的儿童数量设限。这意味着不管一个大人携带多少名儿童,只要儿童身高在1.3米以下,儿童都可以免票乘车。

毫无疑问,这样的儿童免票新标准,核心不在于为家长省下了几块钱的车票,而是回应了近年来的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儿童免票不限人数的新标准,适应了“三孩时代”的家庭新需求,也是“三孩时代”乃至未来可能出现的“多孩时代”应有的公共福利,体现了公共政策对儿童的关爱和对“二孩家庭”“三孩家庭”的照顾。

“全面三孩”政策的实施和配套组合拳的出台,使父母、祖父母带着两个孩子、三个孩子以及更多孩子同时出门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化。在这样的“三孩时代”,独生子女时代的“一个大人只能携带一个免票儿童”的儿童免票政策,明显滞后,已经不适应“三孩时代”的家长需求,实质上成了一种对“二孩家庭”“三孩家庭”的变相歧视,给带着两个、三个孩子出门的家长出行带来不便。

事实上,在“三孩时代”,包括“一个大人只能携带一个免票儿童”在内的仍然保留着独生子女时代思维的民生政策、公共服务都应当跟上“三孩时代”的步伐,必须与时俱进,改一改“一孩免票”这类老规矩,以适应“三孩时代”的新需求,作为鼓励国民生育的配套政策。比如,在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方面,一个家庭的兄弟姐妹理所应当就近进入同一所中小学读书,而不能划到不同学校读书。如此,不仅能直接降低“二孩家庭”“三孩家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经济负担,让“二孩家庭”“三孩家庭”得实惠,也能从客观上提高居民生育意愿。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9-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