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相晶晶和陈斌家庭四世同堂,他们相亲相爱、孝老敬亲、热心公益的动人故事,与建设乡风文明遥相呼应——

一个党员之家的奉献和担当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耿兴敏 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吴敏

在曾经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的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蔡家洼村,只要提到相晶晶和陈斌的家庭,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妻子相晶晶是密云区残联的一名专职工作者,丈夫陈斌是北京首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职工。2011年相晶晶嫁到这个和谐的大家庭,在这个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的家里,演绎着相亲相爱、孝老敬亲、热心公益的动人故事,与建设乡风文明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1.jpg

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把一个家经营得和睦温馨、幸福美满,辛苦和付出自不必说。

相晶晶聊起这个和谐的大家庭说:“爷爷走之前我们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上有90岁高龄的爷爷,下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爱人体贴入微,公婆待我如亲生父母。爷爷走后,家里就像少了一颗‘定盘星’,心里曾一度感觉空落落的……”

相晶晶和婆婆亲如母女,婆婆有严重的颈椎病和妇科病,每次去医院看病,相晶晶都陪伴着。婆婆住院时,她更是耐心细致、精心护理,病友和医护人员都夸赞婆婆有个孝顺又贴心的好女儿。每当此时,婆婆便满脸自豪地告诉别人,“这是我的好儿媳。”

“爷爷在世时,我们四世同堂,九旬高龄的爷爷生活起居都需要照顾,公婆对老人家的悉心照顾,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和孩子们。每天无论有多忙,婆婆都会准时为爷爷端上可口的饭菜。耄耋之年的爷爷在邻居眼里一直干净利落、精神矍铄,而这背后公婆付出的辛苦和劳累,只有我们做儿女的最清楚。公公婆婆辛苦操劳着家里的大事小情,让我们小两口能够腾出更多的精力安心工作。”相晶晶说。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在这个幸福的大家庭里,父母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孩子们前行的路。

“作为儿媳,我有责任和义务将他们孝老敬亲、向上向善的精神传承下去,让这种优良家风像火种一样代代相传。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两个儿子也非常懂事,每天晚上都争着给爷爷奶奶打洗脚水。”讲起这些,相晶晶难掩欣慰之情。

2.jpg

带着孩子一起去做志愿者

相晶晶和陈斌夫妇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生活中也是一对热心公益、倡导文明新风尚的典范,他们经常带着孩子到村里去做各类志愿服务。村里推进各项重点难点工作时,她家也总会成为第一个拥护者。

“身为党员之家,必须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村里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成为村里发展和建设的支持者和践行者。”这是夫妻俩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20年5月,村里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了垃圾混装混放的村民一时难以适应新要求,相晶晶夫妇义无反顾地当起了村里的垃圾分类宣传员和指导员。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到垃圾分类投放点值守,周末带着两个孩子为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向村民宣传普及正确的分类投放知识,倡导践行“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传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垃圾分类理念,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一己之力。

相晶晶夫妻的引领和示范助力了村里的垃圾分类“三率”位居全区前列,如今垃圾分类在蔡家洼村已蔚然成风,成为村民生活的一种新风尚。

3.jpg

和家人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

一名先锋一盏灯,一枚党徽一面旗。相晶晶和陈斌皆为党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他们始终坚守的信念。

自2020年初疫情暴发以来,相晶晶和陈斌除了在单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到村里的卡口去执勤。从风雪严寒到烈日炎炎,他们为过往群众扫码测温,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为阻断疫情的传播默默努力和奉献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5月中旬,在澜茵山小区被划定为封控区后,陈斌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进入封控区内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陈斌的父亲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有着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恪守“退伍不褪色”的信念,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主动担当作为,三年如一日坚守在村里的疫情防控一线。

自打到村里的卡点去执勤,他便少了与家人共同进餐的机会。面对妻子的嗔怪,他打趣道:“你们吃饭不用等我,‘有一种团圆,是我和孩子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815172957_副本800.png

孝老敬亲、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风尚,是树立良好家风的基础。而热心公益、争先锋做表率的优秀品格,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之家、奋进之家、文明之家,相晶晶更加坚信:“天下之本在于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每个家庭都能传承良好家风,我们的国家定会更加和谐稳定、繁荣昌盛。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8-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