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杜秀玲家庭:“税妈妈”的小家因爱而美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江苏省妇联家儿部

相互成就,让梦想起航

杜秀玲夫妇相互扶持,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勉工作。杜秀玲先后担任常州市金坛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综合科科长、财务管理股股长、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管理所所长。因工作出色,她先后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税收科研人才库人才、江苏省税务系统岗位标兵、江苏省税务系统岗位能手,荣立三等功三次。丈夫殷平是金坛区第一中学的教师,爱学生如同爱自己的孩子,连年被评为区级和校级“优秀班主任”“年轻骨干教师”。他们的女儿殷若溪现就读于南京林业大学,品学兼优,曾被评为江苏省“四好少年”、常州市“劳动实践优秀学生”。

志愿服务,彰显责任担当

作为金坛区税务局“税妈妈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之一,杜秀玲带领团队从母爱发端,从善事做起,积极投身留守困境儿童的结对帮扶工作,一做就是18年。“税妈妈”从一开始的5人发展到200多人,受益儿童2000多名。项目服务内容从最初的物质帮扶,拓展到心理呵护,现已构建起“精准扶贫+生活导师”的体系化帮扶模式。“税妈妈”们还走出茅山老区,把大爱洒向安徽、四川、新疆等地。“税妈妈关爱”项目获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在常州市妇联、金坛区妇联的指导下,“杜秀玲最美家庭工作室”挂牌成立,149名税务女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加入志愿者队伍。2022年,杜秀玲又联合全区16家企事业单位的80多个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典型家庭,成立最美家庭联合志愿服务队,引领更多家庭学“最美”、做“最美”。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杜秀玲闻令而动,不仅自己奔赴社区抗疫一线,还带动“杜秀玲最美家庭工作室”的60多名巾帼志愿者,先后投身到6个社区和15个村的疫情防控一线,帮助社区、乡镇做好引导分流、信息登记、核酸采样等工作。

疫情打破了日常校园生活,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殷平自创“主播”小妙招:跟学生一起打开摄像头,随时进行课堂互动。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殷平进行“一生一案”辅导,给予特殊关心和帮助。每次上完课,还要跟学生聊一聊居家生活,适时进行心理疏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防控中温暖的教育守护。

彼此温暖,真诚守护

婆婆因一场车祸半身不遂,杜秀玲夫妇每天为她洗脸擦身,端水喂饭,还学会了针灸按摩。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照料,婆婆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杜秀玲一家经常参加社区的助老志愿活动。小区住着一位近80岁的孤寡老人,杜秀玲夫妇常常去探望,家里的水果、年货总要分一份给老人。老人每天坐在杜秀玲下班必经的路上,一看到她的身影,大老远地就喊:“闺女回来啦!”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杜秀玲始终谨记老党员父亲立下的 “家和万事兴,家廉万人敬”的家训,把廉洁从政作为开启幸福家庭的金钥匙。丈夫主动做了“廉管家”,女儿做了“义务监督员”,杜秀玲清廉自守,行得端、站得正,一家人齐心营造向上、向善、向廉的家庭氛围。

围炉共读,喜乐同分享

勤于学习,是杜秀玲一家的力量之源。杜秀玲的第一学历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工作后继续深造,不仅拿到了双本科文凭,研究生毕业时还被评为全校优秀毕业生。她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文章600余篇,30余篇调研报告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殷平的教学论文、女儿的科技论文也多次在省市区比赛中获奖。

杜秀玲还把自己的小家打造成“喜阅小书房”,通过开展“小小读书会”“图书漂流”“大山赠书”等活动,将读书的喜乐分享给身边更多热爱读书的人。“喜阅小书房”还被评为金坛区全民阅读“最美读书点”。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8-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