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维权工作

山东东营妇女议事会实现网格妇联全覆盖

标签:维权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延军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延军芳

“网格妇女议事会帮我家解决了大难题,太感谢了。”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的李奶奶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儿子离异且在服刑,家庭生活困难,11岁的孙子更是缺少照管。龙居镇网格妇联了解情况后,组织召开了帮扶活动议事会,针对王奶奶家庭情况,爱心企业现场进行捐赠、下派帮扶服务队进行重点帮扶、志愿者定期入户开展服务,一系列帮扶措施解决了王奶奶一家的经济生活难题。

日前,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东营市妇联了解到,该市全面加强网格妇女议事会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妇联在引导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搭建妇女群众沟通交流、议事商讨的平台。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382个网格妇联全部建立妇女议事会,覆盖率达100%。

东营市妇联印发《关于加强全市网格妇女议事会建设的意见》,各县区妇联结合实际,迅速推进网格妇女议事会建设,常态化组织妇女群众开展议事活动,及时、高效、就近协商解决妇女群众身边的问题,让网格妇联成为群众身边的娘家。全市建立网格妇女议事会404个,议事会成员2127人,开展议事活动2029次,参与议事妇女13583人次,协商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人居环境整治、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帮扶妇女创业发展、关爱弱势群体、典型选树等事项1379件,精准对接妇女群众需求,实现大事共商、好事共享、难事共帮,促进妇女议事会创新发展。

东营市各县区妇联不断加强网格妇联干部和妇女议事骨干的培养,指导网格妇联吸纳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基本情况熟、有能力、有威望又能代表妇女意愿的妇女加入网格妇女议事会。同时根据议题需要,分别邀请各界代表、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专业人员参与议事活动,保证真议事,议成事,办好事。

各网格妇女议事会成立后,积极围绕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妇女儿童发展、妇女儿童维权等方面组织召集妇女议事活动。利津县网格妇联探索串门式议事、活动式议事、带题式议事、网络式议事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问题和需求,充分利用社区和网格活动、微信群和QQ群等新媒体,带着题目到群众中开展议事,将议事会作用落到实处。垦利区各网格妇联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打造了和平茶社、红马扎等具有特色的妇女议事活动。

各县区妇联紧紧围绕“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议事结果如何转化”等方面,积极谋划,加强指导,在议事主体、议题内容、议事方式、结果转化等环节上下功夫,制定落实《网格妇女议事工作制度》《网格妇联普遍联系工作制度》《网格微治理议事协商规则》等制度,推动妇女组织进网格、协商议事进网格,线上线下打通妇女群众“反映—解决—反馈”全链条通道,实现网格妇女议事会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8-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