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学习困难”门诊热背后的真实困境应被关注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天放

□刘天放

当人们还在讨论“学习困难”竟然能够医治的时候,门诊已经全部约满了。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消息上了热搜,相关话题引发网友讨论。不少网友称,“第一次听说这样的科室,长见识了。”还有网友表示相见恨晚,“要是自己小时候也有就好了。”

实际上,“学习困难”门诊属于心理科,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设的这个门诊并非“独此一家”,据悉,南京市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儿童医院都开办了“学习困难”门诊。而心理科门诊,用到在学习方面“偏离标准”的孩子身上,就变成了“学习困难”。

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绝非哗众取宠,而是现实之需。在许多人看来,学习困难只是教育问题,与学习不专心、喜欢开小差、成绩出现下滑等现象并无明显界线。然而,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学习困难可能是一些儿童成长发育期疾病的外在表现症状,包括“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阅读障碍”“学习技能发育障碍”,以及其他心理和精神类疾病等。这部分孩子大多表现为成绩不好,不被家长、老师认可,社交也频繁出现问题,是人们口中“偏离标准”的孩子。这些疾病需要尽早诊疗干预,而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可以做到对这类疾病的早期预防和诊断。

当然,孩子学习出现问题,未必全是心理问题,也存在智力、环境、教育方式等多方面问题。实际上,智力正常的孩子在学习上并没有多大困难,恐怕是家长或学校的教育方式以及学习环境出了问题,这使一部分孩子没有达到期待中的结果。而孩子是否真的存在神经发育缺陷或心理情绪问题,还要由专业医生得出结论。而通过鉴别诊疗,未患疾病的学生也可以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开展行为纠正。

“学习困难”门诊牵动众人心是一件好事,能使更多人关注学习“偏离标准”的孩子,从而了解这部分孩子为何出现学习困难,以便“照方抓药”。儿童心理问题不容忽视,这事关无数家庭的福祉乃至国家的未来。对此,切莫仅调侃“学习困难”门诊带给我们的视听觉冲击,而是要借此反思我们的教育方式,让更多孩子摆脱“学习困难”现状。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8-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