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福建东山:“美丽庭院”积分超市用“小积分”激发“大能量”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吴军华/方雪萍 沈龙保 朱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方雪萍 沈龙保 朱峰

日前,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创建“美丽庭院”家庭志愿积分超市,将疫情防控、遵纪守法、政策宣传、家风文明、邻里和睦、生态优美等内容纳进志愿积分超市服务项目积分表,旨在把“美丽庭院”的“小美”汇成文明城市的“大美”,凝聚向上正能量,形成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党群联动的乡村建设新格局。

围绕东山县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东山”全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东山县制定了《“美丽庭院”家庭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整合各方资源,列出创建“时间表”——2022年12月底30%的村(社区)实行积分制管理、2023年12月底60%村(社区)全面铺开建立健全积分制长效工作机制。今年4月,东山县铜陵镇码头社区的“码头号·美丽联盟超市”成为全县第一家积分超市。

东山县绘出积分制“路线图”,按照“有目标、有标准、有模式”制定工作细则,坚持镇村主导、群众主体、广泛参与,公开公正、共议共评、共建共享,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常态推进,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积分超市服务站建设达到有场所、有牌子、有物品、有制度、有专人管理等“五有”标准;明确积分超市服务对象、积分评定标准,并设置积分兑换、积分抽奖、公开公示等环节,农户通过参与环境卫生、公益美德、乡村建设等兑换积分,按积分四个档次分值到超市兑换自己想要的物品,从而不断增强农户“美丽庭院”建设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东山县展出积分制“实效牌”,本着“共建、共治、共享”原则,超市商品采取“自建、捐建、联建”等多种形式自筹资金建设,并由政府、村、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出资购买或企业赞助,为超市建设提供资金、物资支持。如今,积分超市在石埔村、磁窑村、港西村、南埔村、中兴社区、码头社区等村居相继亮相。东山县通过用“积分”奖励先进、示范带动,积分超市成为“美丽庭院”创建的有效载体,更成为乡村振兴、乡村文明、乡村治理工作的新抓手。

据东山县妇联介绍,下一步,东山县还将因地制宜,创新推出流动的积分超市进小区、兑奖日等活动,储备志愿服务队伍,让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乡村建设“五个美丽”活动,弘扬社会新风尚。

  • 分享:
  • 编辑:吴军华     2022-07-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