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拐卖妇女、儿童罪403人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春霞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7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2022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透过数据可以发现,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质量建设年”要求,法律监督质量、效果全面提升。

2022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对涉黑恶犯罪决定起诉5738人,同比下降31.9%;对黑恶势力“保护伞”决定起诉130人。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寻衅滋事等社会治安案件引发社会关注。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全国检察机关聚焦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民众安宁。重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寻衅滋事罪17208人,聚众斗殴罪6887人。同期,积极配合公安部开展的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起诉拐卖妇女、儿童罪403人。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一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今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988人,不捕12223人,不捕率为63.6%,同比增加17.9个百分点,高于总体刑事犯罪不捕率24.4个百分点。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16159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2.5万人。

今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帮教回访、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对不批捕、不起诉、被判处刑罚、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受刑事处罚等人员开展特殊预防3156次,同比上升1.1倍;开展法治巡讲12640次,同比上升30.9%。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履职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努力实现“1+5>6”。在家庭保护方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会同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出台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督促监护令”。2022年上半年,受理撤销监护权案件203件,支持个人起诉70件,支持单位起诉57件,撤销监护权104件,有效监督“甩手家长”履职管教、依法带娃。在学校保护方面,上半年共起诉涉及校园暴力犯罪案件165件343人。在社会保护方面,帮助未成年人回归社会1340人,同比上升51.8%。在网络保护方面,2022年上半年起诉利用电信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42人,积极办理网络保护和个人信息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在政府保护方面,主动加强与行政部门和全国妇联、团中央、中国关工委等群团组织的沟通协调,加强线索发现、关爱救助、社会支持等方面协作,共同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1至6月,共发放救助金额1300余万元,帮助重返学校1104人,提供临时照料790人。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7-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