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军旗飘飘

风雨铸忠诚 军徽映紫荆

二十五载,守护香江

标签:军旗飘飘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耿兴敏 姜博西 汤方律 郭圣本

严抠细训。易定/摄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姜博西 汤方律 郭圣本

盛夏的香港,中环附近高楼鳞次栉比,海面上碧波荡漾。

回归祖国25年,“东方之珠”繁华依旧;守护香港25年,驻军官兵初心不改。

驻香港部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书写了新时代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合格答卷。

临近“七一”,驻香港部队某基地勤务保障营教导员张铨带车进港,运送补给物资。一路上,他看到香港沿街挂满五星红旗,不少香港市民也自发在房前悬挂国旗,有的地方还专门制作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大型花牌。

受喜庆氛围感染,张铨忍不住把沿途所见拍成照片,并在朋友圈感慨:“走在香港,一路国旗,爱国爱港,人心所向!”

凝聚永葆初心的忠诚信念

“作为我军一支在‘一国两制’环境下驻防的部队,政治上必须特别过硬。”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赖如鑫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驻香港部队始终坚持把举旗铸魂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不断夯实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

在驻香港部队军营,从机关到基层,从将军到士兵,他们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把习近平主席视察检阅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持续深化基层理论普及,每月雷打不动落实一堂“习近平强军思想照耀我前行”理论课,每周开展“理论闯关”“金句解读”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固军魂意识,擦亮忠诚底色。

驻香港部队还依托独特的优势和资源,不断丰富拓展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展“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活动,组织“向党旗致敬”主题文艺演出;瞻仰香港新界乌蛟腾烈士纪念园,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邀请香港本地91岁高龄的老党员罗竞辉讲述党领导东江纵队港九大队在香港的战斗历程……

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励官兵们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政治营养,厚植忠诚底色。

香港最高峰大帽山,海拔958米,是香港市民远足行山的热门去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登山爱好者行至山顶,远远就能看到大帽山军营里醒目的红色标语——“听党话、跟党走”。

这句大红标语不仅嵌在营区的建筑物上,更深深刻印在驻香港部队官兵的心底。

“许多香港市民将这里作为打卡点,当他们举起相机的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信仰和坚守,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大帽山值勤点,驻香港部队二级上士李嘉许自豪地说。

“香港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需要守护的地方。作为新时代香江卫士,更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增强维护‘一国两制’的责任担当,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这是驻香港部队官兵的共同心声。

锤炼精武胜战的香江卫士

晨光熹微,警报骤响。驻香港部队某团一场实战化机动演练,在昂船洲、新围、石岗多个营区同步展开,步兵、通信、卫勤等多个兵种专业官兵全副武装、紧急出动。整个演练,导调组采取情况诱导的方法,设置各种险难战场环境,官兵们顺利完成通过染毒地带、应对小股“敌人”袭扰、伤员救治等13个课目的检验。

这只是驻香港部队着眼履行防务使命积极练兵备战的一个缩影。

“习主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强调,‘要枕戈待旦,常备不懈,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发挥定海神针作用’。”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彭京堂说,担负这一神圣使命,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履行防务能力,着力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让香港同胞信任的过硬部队。

作为一支三军联合编成的部队,驻香港部队紧跟改革强军的步伐,积极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探索新体制下练兵备战方法路子。他们在不断深化内部融合、提升联合效能的基础上,坚持陆海空力量捆在一起练、联在一起打,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相继入列、迅速融入体系,各类战备库室、装备车场、机场码头完成整备,战备物资、训练器材持续更新,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体系作战能力不断增强。

2015年,驻香港部队海军首次远航大洋。

2016年,驻香港部队首次跨出国门,参加“和平友谊-2016”中国-马来西亚联合军事演习。

2021年,驻香港部队某团防空分队深入西北大漠参加实弹演习……

近年来,驻香港部队把练兵备战的目光投向更远的平台,每年组织参加系列实兵演习,每季度开展陆海空联合巡逻演练,多次赴海外参加中外联演联训、与来访外军舰艇开展联合演练,砺兵之路越走越开阔。

如今香江大地上的座座军营,装甲战车雷霆突击、水面舰艇劈波斩浪、空中战鹰铁翼飞旋……驻香港部队官兵正以实际行动,不断向着防务使命发起新的冲锋。

架起爱港亲民的连心桥梁

“迢迢复兴路,熠熠民族魂。千百年来,一代代华夏儿女砥砺奋进、薪火相传……”在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中国梦”展厅,解说员唐铭徽的生动讲解,让参观市民听得津津有味。

2021年7月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建成开放。这个名为“梦起东方”的主题展览,讲述了党史、国史、军史和驻香港部队建设发展史,成为香江之畔新的文化地标。

驻香港部队充分发挥展览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功能,先后接待6000余人次香港各界人士参观。

“了解了这么多历史,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希望以后能去内地读大学,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参观展览后,一名来自香港培侨中学的学生说。

为做好香港青少年工作,驻香港部队连年举办“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活动,累计培训学员5800多名;开展国防主题教育进校园活动,多次组织营区周边中小学学生进行专项军事生活体验,为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开展国防和军事知识讲座,有力强化了广大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感和国防观念;此外,驻香港部队还积极组织军营开放、无偿献血、义务植树、慰老爱幼等活动。

25年来,驻香港部队始终把爱港亲民、威武文明作为不变本色,军民心与心越靠越近,情与情交融愈来愈深。

东方欲晓,香港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升国旗,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香江大地上冉冉升起、迎风飘扬,昭示着香港即将迎来更加生机勃勃、光彩夺目的明天。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6-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