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想幸福,请远离“抱怨者”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阿辉

有人说:“财富取决于一两次机会,而幸福取决于大量连续的小事。”人生是由一次次选择决定的,遇到任何事情,你的选择是“积极主动”还是“消极被动”,决定了你的人生走向。很多负面信息会浪费大量时间,而习惯寻求认同和安慰,会让自己的选择更偏向于“消极被动”。想让自己获得幸福,我们必须要学会设置交友过滤器,远离“抱怨者”,保护好自己的心理正能量。

■阿辉

这些年我发现一个保持幸福的诀窍:尽可能远离“抱怨者”。生活中总会碰到一些“抱怨者”,他们最大爱好就是不停地抱怨——抱怨公司、抱怨老板、抱怨家人、抱怨社会……只要时间允许,他们可以不停地抱怨下去;只要自己不爽,总能找到可以抱怨的人及理由。这些人可能在你身边,也可能出现在网络里,无论是哪一种,都最好远离。生活中没有他们,不缺什么;生活中有他们,徒增烦恼。

观察身边的一些抱怨者,有些是同学,有些是同事,起初因为学习、工作在一起时感受并不深。但当离开学校走向社会或离开原单位后,问题就会凸显出来,大家每次吃饭聚会最后都变成了“吐槽大会”。一开始我还耐心参与,听一下朋友们在抱怨什么,还想帮他们分析原因、安慰他们。但时间一长,我开始质疑自己:“为什么要花时间听这些抱怨?他们愿意改变吗?”后来我发现,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抱怨状态,并不需要其他人帮助或怜悯,你只是他们情绪的发泄口。而每次开开心心去吃饭,回家内心却无比失落,于是我主动减少了与这些“抱怨者”的交往。

《界限》一书把“抱怨”分为三种:发泄、求助和唠叨。发泄,通常只为一吐心中不快,不求问题能得到解决;求助,则是为寻求解决办法的一种抱怨;唠叨,是既不求实质性解决问题,也没有真正使情绪得到发泄,只是单纯把一件事情翻来覆去说个不停。

而稍微梳理一下大部分吐槽和抱怨,无非都是一些具体问题。其实,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可以说是由一个又一个问题构成的,我们的日常职责就是去解决这些问题。从某种意义而言,我们的价值创造很多都涉及“解决问题”,人生是由一次次选择决定的,遇到任何事情,你的选择是“积极主动”还是“消极被动”,决定了你的人生走向。而习惯寻求认同和安慰,会让自己的选择更偏向于“消极被动”。

另外,很多人的困扰也源于“界限不清”。因为很多负面信息会浪费大量时间,很多小事会影响你的幸福感,而界限过于模糊,就会让“抱怨之声”弥漫在自己的生活里,从而导致身心疲惫。

有人说:“财富取决于一两次机会,而幸福取决于大量连续的小事。”想让自己获得幸福,我们必须要学会设置交友过滤器,远离“抱怨者”,保护好自己的心理正能量。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6-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