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青春可以打烊,脚步永不停歇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胡杨

罗曼·罗兰曾说:“一个人的强大并非靠理智,而是靠热情。”而人生是不可能一帆风顺地走到底,总要有几个来回,才能得到好的结果。只要精神不垮,就还有希望。正如马丁·路德金所说:“你无须看到楼梯的全貌,只要迈出第一步。”的确如此,青春可以打烊,脚步永不停歇。愿年轻人面对未来,永远保持105°的热情;愿我们对生活,永远保持热泪盈眶。

■胡杨

罗曼·罗兰曾说:“一个人的强大并非靠理智,而是靠热情。”6月16日晚9点,一年一度的哔哩哔哩夏日毕业歌会在朴树的歌声中拉上帷幕,当最后一首改编的《ForeverYoung》旋律响起时,年过半百的我再度被点燃,看到满屏迸发的青春寄语,我祈望毕业季的孩子们也可以像朴树的歌声一样“ForeverYoung”。

世界别为我担心,勇敢迈出第一步

“你要顽强而有底线”,这是朴树为2022年毕业生送上的寄语,去年他的寄语是“愿你们都拥有一个淋漓尽致的人生”。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喜欢朴树,是因为我们都希望自己无论多大年龄,都能活得像一股清流,保持清醒、独立和热情。

我从去年开始“追”B站毕业歌会,疫情三年,如今B站毕业歌会已不再是一场音乐盛宴,而是一种独特的“线上毕业仪式”,它以弥补毕业生现实的“遗憾”情感为出发点,希望通过歌会方式,陪伴年轻学子走向社会,充满积极温暖的关怀与关爱。

这也让我想起6月5日儿子和同学一起把行李从学校拉到小区,他让我下楼去拿。两个大纸箱,一个行李箱,他扛完纸箱又下楼接我手里的行李箱,那一刻我感慨:孩子长大了!今年是儿子研究生毕业,因为疫情依然没有毕业典礼。记得2020年他本科毕业时,也是因为疫情,行李是学校统一打包快递到家的。

那天儿子收拾完行李,我收拾屋子时不经意发现了那个布满灰尘的金属八音盒,心形的盒子上是几米书的封面,一只巨大的灰兔身上趴着个小小的男孩,“世界别为我担心”几个大字赫然在目。我轻轻拧动发条,清脆的音乐缓缓流出……

这应该是2012年我送儿子的新年礼物,记得当时几米漫画书《世界别为我担心》刚刚出版,我于是买了两个八音盒礼包,分别送给14岁的儿子和12岁的外甥女雯雯。“世界别为我担心”,就是当时我想送给孩子们的话,也是多年以后想听到孩子们“回复”我的话。

十年后的今天,虽然这句话没从两个孩子口里说出来,但他们用行动给出了我想要的答案。

今年,儿子和雯雯一个研究生毕业、一个本科毕业,各自都找到了相对满意的工作。记得老妹还抱怨说:“雯雯都去郑州工作了,才告诉我。”我欣慰地对老妹说:“咱俩养的孩子,都‘不费妈’。”

我和老妹始终都认为,挫折不一定都是坏事。比如疫情,对孩子们来说,可能就像拿了一手坏牌,但是照样可以扭转乾坤。就像毕业歌会上“说话时永远腼腆,唱歌时永远充满力量”的朴树那一如既往的微笑,画外音传递的是:“弟弟妹妹们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也正如马丁·路德金说的:“你无须看到楼梯的全貌,只要迈出第一步。”

只要精神不垮就还有希望,愿你对生活永远保持热泪盈眶

今年6月,“东方甄选”直播间凭借董宇辉的双语带货火了,粉丝数从百万猛增至上千万,俞敏洪也再次上了热搜。

香奈儿有句话说:“人们以为所有大门都会为我敞开,但其实是我自己推开了它们。”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耕耘30年新东方教育培训的俞敏洪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局。曾看过报道说俞敏洪在创业这些年总共吃了3000多片安眠药,可以想象他经历过多少类似的艰难时刻。事实上,在这场艰难转型的最初,俞敏洪也曾焦虑到失眠,甚至还在直播中几度哽咽,然而这一次他又挺过来了。正如他说的:“人生是不可能一帆风顺地走到底,总要有几个来回,才能得到好的结果。只要精神不垮,就还有希望。”

最近看俞敏洪公号的文章《也无风雨也无晴》里写道:“周六下午,阴云密布,雷声隆隆,一场巨大的雷阵雨在酝酿之中。内心有一种声音在召唤我,我想去暴雨中狂奔一次。于是,在暴雨来临之前,我走进了奥森公园。大雨如期而至,天地苍茫,电闪雷鸣,黑云压城。在暴雨中,我在无人的路上奔走,任由如注的大雨浇灌我的身体,滋润我的内心。我一边奔跑,一边大笑,一边大笑,又一边大哭。直到暴雨戛然而止,而我也复归于平静。”

那天是6月11日,下午我恰好也在奥森公园,老俞淋雨、大哭、大笑那会儿,我正在玲珑塔附近的小树林里躲雨。也许是同龄人的关系,每次看老俞的文章都有太多的感同身受。那天看到老俞摘录的读者留言,我破涕为笑。留言写道:“从直播间的无人问津,到带货榜第一,见证了各大网红主播的颜值在才华面前不堪一击。长着‘颗粒无收’的脸,却有着‘五谷丰登’灵魂,从教育到助农,传承的是新东方不变的初心;从教室到田间,在教育的绝望里找寻到了田间的希望,辉煌显得那么无奈悲凉,又是那么顺其自然。俞老师,在自己的身上克服了这个时代……”

而在这篇公号下,我还发现了一条值得保存的留言:“有人将十六岁活成了六十岁,而有人却将六十岁活成了十六岁,说真的,这很俞敏洪。”俞敏洪今年整整60岁了,他活成了16岁的样子,而我们正好见证了这一历程。

而且,我也很认可老俞说的,人生需要有“三识”,即知识、见识和胆识。“所谓的命运,似乎和你的努力无关,但又和你的努力密切相关。只要你愿意前行,不同的风景一定在等着你。风景有好有坏,人生不可能每一步都是惊喜,但你为自己施加一点力量,人生一定就有不同的活法。”

的确如此,青春可以打烊,脚步永不停歇。愿年轻人面对未来,永远保持105°的热情;愿我们对生活,永远保持热泪盈眶。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6-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