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让毕业生住得安心 才能充分激发青春向上之力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天红

□刘天红

2022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千万,可是不少人使尽浑身解数在严峻的求职市场拼搏,斩获得来不易的工作机会后,却又被高企的房租来了个“下马威”。

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面对初入职场的工作挑战和身在异乡的漂泊感,他们迫切需要一个温暖“小窝”去安顿疲乏的肉身与心灵。然而各地房租却有居高不下之势,在通行的“押一付三”外加中介服务费用的租赁规则下,职场新人往往分文未入,就要豪掷数万,加之,可能遭遇黑中介浑水摸鱼、半途涨房租、房屋临时收回、家用设备故障等各类租房道路上苦恼,使毕业租房成为初入社会的新人们难以承受之重。

近期有媒体针对全国大学生的调查发现,74.3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亲友在租房中遇到过一定的困难;13.6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亲友在租房过程中遇到过很大的困难。解决毕业生租房难题,对促进就业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所幸,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毕业生租房贵租房难问题。例如,北京、安徽、武汉、福州等地纷纷放出大招,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包括给予毕业生租房补贴、减少或免除租房押金、减免租金等优惠措施,来自政府的暖心关怀将助力毕业生迈出职场第一步。

事实上,解决毕业生租房难题,“撒钱”虽有成效,但要想治本,政府仍要从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切实保护租住者合法权益等方面下功夫。“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提出,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破解新市民群体“买不起房又租不到好房”的难题。

从长远来看,决定一个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依然是人,只有人口大量流入、人才充分涌入,才会使城市焕发更大活力,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局面。近年来,各中小城市也纷纷加入抢人行列,放出大招吸引人才,“名校硕博涌入小县城”的相关话题屡登热议榜。“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若要留住人才,各地必须推出实打实的举措,释放政策诚意与暖心关怀,唯其如此,才能让青年人才住得安心、心有所属,为城市发展织就锦绣篇章!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6-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