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纪检干部江来柱家庭:

诠释对党忠诚 传承清廉家风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永钦

江来柱一家三口在北京。(图片由江来柱家人提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钦

5月13日,江来柱的爱人韩天丽正在呼和浩特参加“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最美家庭耀北疆——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五好)家庭揭晓仪式。当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想和她要几张全家福照片时,她说:“很遗憾,我们留下的全家福照片很少。因为他工作的特殊性,工作上的事我也了解得很少。”

江来柱,生前系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委第一巡察组组长,2020年5月7日因积劳成疾患心梗去世。“那天早上他是和同事前往所帮扶的查布嘎图苏木查布嘎图嘎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出发前他就说腰有点痛,穿衣提裤已较为吃力,还是我帮他穿戴整齐出的门,忙到下午5点多出的事。好多次让他去医院检查,他都说等忙完这几天再说吧。”韩天丽满含泪水说。

自觉做到“滴水不漏”“滴酒不沾”

“大家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滴酒不沾,否则腰杆就挺不直!”

近年来,江来柱共查办案件32件,处分22人,信访结案11件,处分科级干部5人,其中一人还是他最要好的同学。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业务能力,更需要顶住压力、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担当。

“你干一辈子纪检工作呀?嘚瑟啥,你给我小心点。”“都在一个地方住着,谁不知道谁,劝你保护好家人和自己。”多年来,这样的威胁恐吓,江来柱习以为常。

2016年,在查办某科级干部违纪案件时,该人四处托人讲情,还用信封装了一沓钱欲送给江来柱。江来柱郑重告诫他:“你这样做性质更严重,我只会按照法律法规和纪律来办。”最终依据案件事实,给予这个干部严肃处理,切实维护了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从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始,江来柱就要求组员自觉做到“滴水不漏”“滴酒不沾”。“滴水不漏”就是在保密上守口如瓶,不该说的,一个字也不能说。“滴酒不沾”就是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精神,“不该吃的饭一顿也不吃,不该拿的东西一个也不能动,否则你腰杆就挺不直!”

被巡察单位负责人林宏青说:“江组长待人谦和,他不是故意挑毛病,而是真心实意地帮我们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他非常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力求将党的政策、法规与实例、证据相结合,不仅让被巡察单位主动接受整改,更让大家从思想上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

被巡察单位负责人滕丽君说,经过巡察整改,单位的相关制度完善了,单位的工作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同志们的心气儿也不一样了。

在不大的扎鲁特旗,江来柱是个科级干部,老百姓眼中也算是个官了,但他家的日子却过得很清贫。一家三口一直租住别人的门房,8年搬了6次家,直到2013年,才贷款30多万元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楼房。妻子韩天丽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前些年找了一份临时工。“我也很满足,现在工资2000多元,也够用了。”韩天丽说。

要求自己和家人做人干净正派

同事陈海亭说:“他一位要好的同学曾和我抱怨,来柱怎么是这样一个人,一点小事也揪住不放,以后同学们还怎么处!他去世前是和我在一起的,我最后悔的就是从贫困户家回来,没立即送他去医院。不该让他一直工作,他走得太早了。”

江来柱的妻子韩天丽告诉记者:“10年的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他几乎把同学朋友得罪完了。我们儿子乌日鲁格考上大学后,想请几个亲戚来家里吃顿饭庆祝一下,因为就这一个孩子,咱们也不请外人,可他却不同意。说旗里有明文规定,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不能操办‘升学宴’,即使是家里人聚餐也容易被别人说闲话,咱们要起带头作用。后来因为这事,好多亲戚埋怨我们。”

“党员干部捞好处,那不是共产党的章法,是共产党的干部,就得按党的规矩来!”江来柱干净正派,他在以身作则的同时,也严格要求家人出处守规矩,家人耳濡目染,谨言慎行。

2019年12月的一天,江来柱带队在一个偏远嘎查巡察时,嘎查书记看到他们中午泡方便面,正巧当天自己亲戚家杀猪,就连推带拽把他们拉到亲戚家吃杀猪菜。吃完饭离开的时候,江来柱悄悄把身上仅有的100元钱压在了碗底。

79岁的胡日乐巴特尔说:“来柱每次来家里,里里外外都要看一遍,问这问那,和自己的孩子没啥两样,他还说看到我就想起了他的父亲。多好的人啊!上午还跟我唠养鸡养鸭呢,还说下次来给我带奶豆腐,咋说没就没了呢?!”

由于是单职工家庭,儿子又读大学,加上这些年父母兄弟得病治疗贴补,江来柱的日子过得很紧巴,每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让妻子韩天丽耿耿于怀的,不是自己至今也没有一份正式工作,而是丈夫生前最终没能骑上那辆心仪已久的自行车。

江来柱每天步行上班,为了节省时间,他看中了一辆自行车,可一问价格1000多元,左思右想还是没舍得买。儿子乌日鲁格说:“阿爸经常教导我说,不要和别人比房比车,一家人平平淡淡地生活挺好。前些年,我们家一直租房子住,阿爸平时跟我唠嗑总觉得亏欠我爷爷奶奶,说没能让他们在有生之年住上楼房。”

包联贫困户哈斯朝鲁说:“我爱喝酒,来柱就经常劝我,说天天喝得五迷三道的,身体也喝毁了,哪能过上好日子?让我戒酒好好养羊致富,这种实心话亲戚都不见得说。后来我真的就把酒戒了,日子现在也过红火了。”

“衣着朴素,仪表整洁;话语不多,掷地有声;刚正不阿,不怒自威;身居要职,从不徇私。”扎鲁特旗委常委、纪委书记韩凤梧用八个词,给他的好战友江来柱画像。“他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巡察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6-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