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追忆秦怡老师与我的相遇点滴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报

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但秦怡老师用她的大爱、她的坚强、她的担当,把她起伏跌宕的人生过得波澜不惊,苦中有乐,寒中有暖,暗中有光。

蒋雯丽(左二)在北京请秦怡老师(左一)和沙碧红(左三)等朋友相聚

■沙碧红

从前,常接到秦怡老师的电话:今天我又想到一个情节,我要即刻写下来,我都八九十岁了,不知道哪天就走掉了,其实死也没什么可怕,只是活着的时候多做点事吧。每当她说类似的话时口气十分淡定。我也从未觉得她真的会走,所以当她离世的消息传来时,我忍不住泪流满面。对很多人来说,她是受人尊敬和喜爱的电影明星,而对我来说,她更像一个老师甚至亲人。伴着止不住的泪水,20多年间的点点滴滴在我脑海里潮汐般涌来。

初识秦怡老师,源于一个剧本创作。那是1998年,我还没走出失去母亲的悲伤,又刚刚怀孕。秦怡老师对我格外关心,当时在上海我们两家住得不远,除了工作,平时秦怡老师一有时间就请我去她家,她让保姆煮红糖大枣水给我喝。然后我们就坐在沙发上聊天。有时我们会步行去她家附近的饭店吃饭,每当过马路时,秦怡老师都紧紧拉住我的手,领着我穿过马路,穿过人流,她牵着我的手的感觉,无论是当时还是此刻都让我感到温暖。不仅如此,每次走在人行道上的时候,她都会走在道路的外侧,用身体把路上的行人和自行车挡住。她还会告诉那些路人当心别碰到我,她的身体护着我的那个姿态,像极了我的母亲在我小时候带我走路时的样子。她的细心呵护令我重温母爱温暖。我女儿出生后,秦怡老师更是细心地送来了成箱的果汁,以及足够多的不同大小的柔软毛巾。

秦怡老师很少把爱挂在嘴边,而她的行动里却处处都蕴含着爱。她不仅是一个成功的电影明星,更是一个好母亲,好妻子,好姐姐,也是她父母的好女儿。因为她心怀大爱,她有比常人更多的勇气,她的一生对事业,对家庭,都勇于担当,甘于付出。

2013年7月,秦怡老师与沙碧红讨论电影故事的创作。

我曾问过她:您的人生经历了社会混乱、战争、婚姻的变故等,每遇到困难时,你害怕吗?难过吗?你是怎么让自己面对那些我们常人看起来非常艰难的时刻的?秦怡老师说:这是现在回述起来觉得经历了一些艰难,但当时不觉得有什么,生活里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是很正常的,遇到困难去解决就好了。就是这样我一步一步走过来了。人的一生很长,你不是有这样的问题就是会有那样的问题,这没什么。只是现在说起来好像怎么这么难啊不容易啊,其实人生就是这个样子。我说:那最危险和最难过的时候,你怎么想呢?她说:“我就想三个字:向前看!你不管什么事,只要向前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前边总归是有希望的。

我也问过她:你觉得你的前大半生过得怎么样?她说: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我很喜欢我的工作,我热爱演戏,只要能演戏,我不吃不喝都可以。演戏对我来说是最快乐的事,我很幸运能有机会做了演员。我也特别喜欢我的家人,我一直觉得我要管他们,照顾他们。因为对别人很难的事对我来说并不觉得难,所以我就要照顾他们啊。虽然还是有些遗憾,但我很尽力做了。

我相信秦怡老师对自己的人生如同她说的那样,感到幸运!我也在20多年和她的往来中看到了她的坚强和欢喜。

除了谈起演戏的过往时秦怡老师眼里闪着光,她在谈起家人时眼里也总是充满了笑意。

她的儿子小弟还在世的时候,有时候秦怡老师会带他和大家一起吃饭,她总是帮他夹菜,时不时地给他拿过去纸巾或提醒他喝水,做这些的时候,她是慈爱的并且这慈爱里也包含着所有母亲在照顾自己的孩子时获得的幸福感。在我印象里,每次吃完饭,看到妈妈要开会谈事情,小弟就会乖乖地坐在旁边等待。只是在发病时,小弟也曾经有过发脾气打妈妈的情况,经过住院治疗后他好转了。平时他不仅懂事还很有爱心,秦怡老师经常讲起小弟如何关心妈妈,爱护姐姐。每次讲起小弟小时候的事,她的眼里充满了笑意。小弟快60岁的那几年,秦怡老师经常嘱咐他要好好休息,然后转头对我们说:他现在是个老人了,要多休息。而她自己却在忙忙碌碌中忘了自己也是位老人。

作为母亲,秦怡老师不仅爱小弟,在我印象里,她也很爱女儿斐斐。她不止一次在讲起当年她为了能把斐斐带在身边而做的努力,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当年为了摆脱当时的丈夫酗酒对她的伤害,在朋友的帮助下她逃离了家。当时除了丈夫找她,因为她演了抗日话剧,日本兵也要抓她。秦怡老师没有办法带着斐斐逃跑,只能先一个人躲出去,想安顿好之后再想办法接斐斐。她东藏西躲,后来跑到一个矿山上,矿工们保护了她,他们让她下到一个矿井里藏身。本来已经逃脱了,但终究敌不过对斐斐的思念和牵挂,她又冒着危险回去想把斐斐带出来。可惜险象环生,那一次没有成功。讲到这些事,秦怡老师总会不经意地轻叹一口气,再次说斐斐小时候自己没办法好好照顾她,口气里透着一份只有做了母亲才能感受到的那份对孩子的心疼以及当时对处境的无奈。

几年前,我和秦怡老师以及上海电视台的摄制组一起乘坐邮轮去韩国,秦怡老师让我帮她去给斐斐买个礼物,我问她想送给女儿什么礼物,她说:挑好的买,斐斐心很年轻,你选个时尚的且质量好的东西买,贵点不要紧。当秦怡老师笑着说这些话时,我不禁想到平时她提到斐斐不好好爱护自己胃的时候那种担心的神情,说完总是沉默一会儿说,斐斐小时候自己太忙没照顾好她。这份念叨不止一次,那份担心、那份自言自语里全是母爱之情。秦怡老师平时并不是一个花钱大手大脚的人,而给女儿买礼物却舍得花钱,这也是大多母亲都有过的爱孩子的一种方式吧。

她爱孩子,也爱丈夫。尽管这个婚姻并不完美,但每次提到她和金焰最初几年的婚姻生活时,她的眼里永远都会泛着光,是的,无疑,她爱过,拥有过幸福。和任何人谈起他时她都不掩饰对他才华的欣赏,她仰慕他、敬佩他。但是她也是倔强的,她保留了心底的爱,尽管她在很多年里并不能原谅他,直到丈夫临终之际的忏悔。病床上的金焰已不能说话,他看着她流下眼泪。秦怡老师说:他想和我说话,他是在表示他对不起我感谢我。他忏悔了。当96岁的秦怡老师说这些的时候,声音里已满是云淡风轻。这份胸怀和放下,已是人生大境界。虽然在人生的某些时刻痛苦过,但是终究曾经沧海的秦怡老师,心胸已然变成了沧海。一切恩怨在百年的人生长河里都化为了天边的霞光。

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但秦怡老师用她的大爱、她的坚强、她的担当,把她起伏跌宕的人生过得波澜不惊,苦中有乐,寒中有暖,暗中有光。在命运给她的一个又一个挑战中,她迎接过100个春天,创造了一个属于她的传奇。

 爱,担当,向前看!这是我从秦怡老师身上学到的宝贵财富。谢谢您,秦怡老师,我会永远怀念您!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2-06-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