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性别平等教育当从童书阅读开始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何勇海

□ 何勇海

国内第一份“性别平等童书100”书单近日在深圳发布。入选“性别平等童书100”书单的图书,既有包含展现理想的性别平等情景的图书,也有以性别刻板印象为批判对象的图书,还遴选了在非传统女性工作领域取得重要突破的女性传记,更有关于身体发育、自我保护、爱和尊重等科普内容,帮助儿童了解性别知识、发展自我尊重情感的图书。

性别平等是家庭幸福的基石,也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提升全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那么,性别平等宣传教育如何进学校?可以探索实施的方法有很多种,创作、评选、推广具有性别平等意识的好童书,在儿童阅读中进行性别平等教育,就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为了让儿童接触到科学的性别观念,逐渐树立正确的性别平等意识,的确有必要针对性别平等问题开展童书清理、整治行动。呼吁家长、教育工作者在选购童书时,提高检视其中是否隐含性别歧视问题的能力,在儿童日常的阅读活动中有意识地融入性别平等教育。相关机构也可通过开展评选推广活动,让更多“性别平等童书”走进公众视野。

孩子阅读的童书,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认知,所以我们要帮助孩子,从阅读中建立性别平等意识、性别平等的内涵和价值,并贯穿到生活中和未来的工作中。性别平等教育不仅应该存在于课堂和童书,更应该像空气一般,弥漫在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5-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