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期待更多政策“大礼包”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钱夙伟

□ 钱夙伟

日前,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从财税减免、金融普惠、资本参与、强化激励等方面实施为期5年的政策扶持。

在财税扶持政策方面,明确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符合规定条件的,在3年内按一定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方面,提出要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门槛,其中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应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

创新创业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的梦想,而以创业实现就业,无疑是一种高层次的就业,也是发挥大学生优势、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而且,大学生创业对就业的带动效果十分明显,据统计,一个大学生创业,一般可以带动4~5个人就业。大学生创业,还有助于政府推进全社会就业。而创新,本来就是大学生的优势,创新也是创业最强大的驱动力。

刚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有思想、有能力、有水平,创新创业成功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但同时因为缺乏工作经验、社会阅历、人脉资源,尤其是受资金的制约,如果没有及时的扶持,就很难起步。大学生创新创业,因此也更需要得到由政府主导的,包括全社会在内的鼓励和扶持。

政策“大礼包”,无疑是对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的雪中送炭,在政府和全社会各方面的扶持之下,大学生的创业将少走弯路,顺利地掘到创业后的“第一桶金”,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因此,期待各地都进一步丰富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大礼包”,为他们的创新创业助一臂之力。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5-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