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湖南岳阳: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以法促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邵伟 杨景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家风评议等活动,岳阳市妇联先后获评全国、全省家庭教育先进单位。在今年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5月13日,岳阳市召开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大会,命名了一批市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表彰了一批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推动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切实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

在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岳阳市各级妇联深入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共开展集中宣讲167场次,此外,还开展了线上宣讲公开课,组织“书香岳阳·亲子阅读”活动,推送家庭教育精品课程进万家活动,开展好家教好家风宣传展示活动,众多家长和儿童受益。

岳阳市妇联评选表彰了30户市级“五好家庭”,60户市级“最美家庭”,以选址是否合理、场地是否无安全隐患、功能室布置是否合理、队伍是否专业为标准,对13个县市区创建情况进行了考核验收,命名了3个市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4个市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单位,13个县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做到了市县全覆盖。联合市文明办,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并不断加大考核权重,出台《岳阳市文明家庭评选和管理办法》和《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农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了2届共130户市级文明家庭,16户家庭获评省级文明家庭。运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通过专题、专栏、视频等对优秀家庭事迹进行宣传,引导人们增进对家庭文明建设的认同。岳阳市妇联还组织开展了“百万家庭守护好一江碧水”活动,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持续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老等移风易俗活动,积极参与“无磷”宣传、垃圾分类等生态保护活动,提倡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拓展“绿色家庭”创建和家庭文明实践活动,在“洞庭伊人”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多场绿色环保家庭教育微课,2022年该市张秋蓉、方煜两户家庭获评湖南省绿色节俭最美家庭。各级妇联组织加强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在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家中,创新建立“儿童微家”,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照料、健康教育、行为指导、安全保护等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广“家校共建”“知心屋”模式。采取村(社区)妇联执委分级分类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建立线上线下“家长学校”,唤醒家长主体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为家庭教育提供了正面宣传和引导。

岳阳市妇联还制定并下发《岳阳市“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方案》和《岳阳市妇联“人民共富巾帼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家庭教育研究等四种行动,倡导“巾帼美家”,真正做到了:

一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活动开展有特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都依托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而设立。今年5月15日,汨罗市“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瞭家山社区举行,巾帼志愿者带头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听众中有教师、学生家长、社区群众等都表示以法宣讲很受启发,会上还邀请了湖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儿童文学作家方先义以《自然带娃依法带娃智慧带娃》为题进行了家庭教育知识授课。

二是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有品牌。岳阳市妇联注重发挥妇女和家庭在弘扬文明新风、涵养优良家风中的作用,开展“德润巴陵”家风建设活动,围绕“立家风、践家风、评家风、颂家风”几个方面,全领域开展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活动。全市发挥基层执委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了楼栋“敲门行动”,对贫困儿童,留守儿童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家庭台账。岳阳市南湖新区妇联开展了以“南湖新区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及南湖新区“禁毒妈妈”志愿者禁毒知识讲座”为主题的讲座活动。特邀晨馨职校邹老师给社区居民授课,老师以身边生动形象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严谨的理论知识阐述了崇尚家庭美德的重要性以及遵循家庭美德的原则、方法,让现场聆听讲座的居民受益匪浅。

三是坚持以法助推家庭教育工作。注重与农村移风易俗、校训校风传承、企业文化建设相连接,由小家到大家,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岳阳中院法律志愿者们在湖滨学校以《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为题,为100余名家长和学生上了堂法治课,岳阳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速裁组法官助理结合典型真实案例,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教育,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筑起法治保护网。岳阳市检察院一季度共制发督促监护令54份,家庭教育指导令12份,培养了“检察院蓝蓝姐姐”、“大学生护花使者”等100多名儿童权益保护讲师,开展线上线下课程649场,受众达130万人次。

四是坚持以德为先引导家庭教育工作。联合市纪委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美好家庭”活动,选树清廉家庭100户,汇编家庭助廉文集,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树立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岳阳市君山区开展“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家庭助廉主题活动,70余名镇(街道)、场、区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家属一起拉家常、话正气,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共同守好家庭廉洁防线,全面构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邵伟 杨景)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5-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