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浙江上虞首届“管溪上”乡创文化节开幕 “妈妈的味道”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 魏新宇 追影文化

初夏的傍晚,微风徐来,管溪河面上,倒映出点点河岸灯笼微光,悠扬的古筝、笛子合奏古风曲,飘散在田园里、管溪畔。一派美好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心绪安宁。

5月22日,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以“耕读下管·共富先行”为主题的首届“管溪上”乡创文化节在乡间田野正式开幕。其间,“乡味、乡游、乡恋、乡兴”四个板块将一一展现,“妈妈的味道”作为乡创文化节中的重要元素之一,持续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乡味——“下管新十碗”留住你的胃

管溪三鲜汤、酥不腻、耕读状元蹄、茶香扣鸡、竹筒干菜肉……启动仪式上,“下管新十碗”新鲜出炉。

结合下管镇最新景区资源、耕读及知青文化等红色符号,当地以下管传统“十碗头”为基础,融合百姓较为欢迎与喜欢的品质食材,邀请厨艺大师创新设计,特别研发推出“妈妈的味道·下管新十碗”。

“‘妈妈的味道’,不仅是一道道让人垂涎的美食,更是一处处施展才华、创业就业的舞台,凝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妇女力量。”上虞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苗英动情地说。

自2018年,浙江省妇联推出“妈妈的味道”特色品牌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就以“美食”为牵引,通过挖掘民间巧女、传承传统文化、开展比拼展销、培育巾帼项目、号召“两进两回”等,使得厨娘、巧妇尽显风采,美食、美景相得益彰,成为助力妇女发展的一把“利器”。

乡游——“耕读少年田野成长记”开启你的心

参观春蕾农业园,观察农作物生长情况,手绘自己喜欢的作物,和家长一起完成“妈妈的味道”竹筒饭,到耕读古镇寻宝,与家长一起完成非遗“麦秆扇”,收获“耕读状元币”……融合了野趣、亲子、传统文化、教育的“耕读少年田野成长记”研学路线,也在启动仪式上隆重发布。

近年来,下管镇大力弘扬耕读文化,让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当地结合“绍兴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营地”——耕读古镇研学营地的成功申报,将耕读景区、洙凤知青村、供销文化馆、懋庸图书馆、春蕾农业园等代表性实践基地串珠成线,正式推出营地“耕读少年田野成长记”特色研学线路。

穿插在研学活动中的一项亲子活动,则与“妈妈的味道”紧密相关——孩子与家长一起动手做出“妈妈的味道”,将美食化为味蕾享受和蕴藉心灵的纽带。

乡兴——“乡村妈妈”管住你的“开心”

“我妈妈已经迫不及待想参加培训班,好提高自己的手艺。”在活动主会场一侧“妈妈的味道”集市上,返乡创业的王园园,兴奋地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这样说道。

原来,因为种植“五彩米”和果树,王园园一直在不断研发相关的深加工产品。黄酒、米酒、五彩年糕、樱桃酒……产品多了,实地考察的客商也渐渐多了起来。

“妈妈学会新菜品后,我们不仅有了自家‘私厨’,能招待客商,还能对外宣传下管美食文化,一举两得。”王园园说。

乡村振兴文化引领,饮食文化是百姓的文化,提高百姓人家的生活品质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下管新十碗”亮相后,后续将邀请厨艺大师组织“农家乡厨”“乡村妈妈”厨艺培训班,传授新式菜肴烹饪方法,力争使其成为当地厨娘巧妇的拿手菜、致富菜。并策划成立“管溪乡厨协会”,统一组织管理与技能培训,提高管溪两岸农家宴会及农家乐的餐厨水平。

正如宣传词中所说“管溪上,好山好水好风景,来下管,管吃管住管开心”,“妈妈的味道”也在为这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盛宴”全力以赴!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05-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