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发布“四川省推进指导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成立了四川省家庭建设研究院

四川省举行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任然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任然 发自四川 5月9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四川省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下称启动仪式)获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5月9日至15日,四川省将举行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据悉,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以来,四川首次举办家庭教育宣传周(下称宣传周)活动,由四川省妇联、教育厅、省政府妇儿工委办联合开展。宣传周将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兴平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全省家庭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立德树人核心地位更加突显,家庭教育法治化建设稳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党委领导、部门协作、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家庭教育联动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以法治思维推进家庭教育长足发展、以系统思维推进家庭教育顶层设计、以多元思维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以创新思维推进家庭教育能力水平提升,抓紧抓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杨兴平表示,四川将共同抓好社会协同这篇大文章,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妇联主席、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杨娟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四川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

杨娟介绍,规划由四川省妇联、教育厅、省检察院、民政厅、省卫健委等11个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规划从完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机制、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政策体系、构建普惠性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打造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支持体系、完善精准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构建全链条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6个方面制定了21条策略措施;从健全实施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督导评估、强化示范引领4个方面明确了组织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95%的城市学校和85%的农村学校,以及90%的城市社区和80%的农村社区要建立家长学校。鼓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结合社会活动,每年至少开展4次公益性家庭教育宣传、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要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育儿指导服务机制。鼓励幼儿园兴办托育机构或开设托班,帮助家庭解决婴幼儿照护困难,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等多个具体目标。

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还发布了川渝首批家庭教育专家智库名单,成立了四川省家庭建设研究院。接下来,宣传周还将在四川师范大学举办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发布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品,推出专家解读文章,向广大家庭推送科学教子家庭故事等活动。全省各市州还将举办家庭故事分享会、家庭教育讲座、优良家风巡展、亲子阅读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传活动。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5-09

评论

0/150